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这种比赛我没有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40 城市快报

  快报:由于上海站比赛的犯规,来到天津后,在起跑时是不是感觉到压力很大?是不是非常担心可能再次犯规?

  刘翔:我不是故意骄傲,我觉得这样的比赛,自己应该没有什么压力。你想想看,雅典奥运会的压力该有多大!运动员犯规是很正常的事,我总不能由于上海站的一次犯规,心里就一直有阴影吧?没事,这样的犯规只会让我保持足够的清醒,对任何比赛都应该小心谨
慎。(在说话时,刘翔还亲自为教练孙海平点燃了一根香烟,看得出来,师徒两个人随着岁月的积累早已形成了一种默契。)

  孙海平(点燃的香烟让这个朴实、随和的上海中年男人有了一丝表达的冲动):这孩子的优点就在于自己很清醒,而且不会由于一个失误的细节,而让整盘棋都陷入僵局,再说了,一个孩子在比赛和训练中出现一点问题都是很正常的,有问题,想办法去解决,然后才会有更大的进步。还有,我会在他身边不断地提醒他。(此话一完,刘翔给孙海平做了一个鬼脸,然后拿起玻璃茶几上的香蕉一个劲儿地猛咬。)

  快报:今天(3月1日)准备活动的时间是不是做得比较长?

  孙海平:不是比较长,而是太短了。雅典奥运会110米栏比赛之前的准备活动要做两个小时。我理解天津观众以及全国媒体记者的心情,总是希望找到每一个可能的机会给刘翔拍照,让刘翔签个名,实在没办法,那我们就想办法只能躲,找个僻静的地方进行准备活动。我告诉你,也许你们还不了解田径运动的特性,田径非常看重赛前的准备活动,别看那两下慢跑,坐在地上压压腿,做好了是会出成绩的。说实话,这次中日对抗赛并不算亚洲最高水准的,所以这孩子在没有充分准备活动的情况下跑出了7秒50的国内最好成绩,其实,刘翔的对手也就只有史东鹏一个人。

  刘翔(一脸坏笑地点点头):天津人民太热情了,记住,下回一定要给我足够的自由空间进行准备活动。

  快报:想过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突破去年雅典奥运会12秒91的奥运纪录吗?

  刘翔:顺其自然吧!比赛纪录,不是想破就破的,没这么简单。就拿去年奥运会来说,我自己也没想到会破纪录,真的没想到。刻苦训练、调整状态,在教练的安排下,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

  快报:天津体育中心的气氛怎么样?

  孙海平:真的很不错,能把室内田径赛办得这么红火,非常不容易。

  刘翔:我也感觉很不错,我这是第一次参加中日对抗赛,以前还没有参加过这种形式的对抗赛。

  快报:场地怎么样?

  孙海平:这个场地在国内绝对一流!

  刘翔:弹性还是不够,国外的室内赛道下面往往添置了特制木板,从而增加了赛道的弹性,这更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

  快报:新鞋穿着舒服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刘翔:还行,感觉很舒适,不过没什么特别的。新鞋依然很轻,其实我的鞋都是他们给我量脚定做的。尽管不是雅典奥运会上穿的那双鞋,然而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新鞋能够带来更好的运气。

  孙海平(正当记者准备谈及一些更生活化的问题时,孙海平主动要求就刘翔目前所处的环境谈一些个人的想法。):我为刘翔现在所处的训练环境感到担心,各种社交活动很容易让一个运动员分心。这个孩子从小就是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长大的。你知道,在上海莘庄进行训练时,除了你们快报的记者,其他任何记者根本不让进来,这不是对谁好、对谁不好的问题,我喜欢安静一点的记者。你可以站在那儿用你的眼睛观察,不要时刻想着问这问那。自从去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刘翔所处的生活以及训练环境突然发生了巨变,周围变得嘈杂了。很多事情,都是我在帮刘翔挡着,以便让刘翔能够安心进行训练。我在帮他应付各种社交活动,可是属于我的大部分时间就被占据了,刘翔的训练在更多时候没办法被更好地安排,我现在4个手机都不得不关着。就拿签名来说,很容易分散精力,在宾馆里碰面签个名,也许无所谓,可是在赛场上索要签名很容易分散精力。就算理解能力和天赋强,他也同样需要一个更好的训练环境,田径管理中心非常重视这个事情。

  快报:对于你这样一个杰出的运动员,你有自己的榜样吗?

  刘翔:榜样?榜样以前有,就是阿兰·约翰逊。尽管他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阴沟里翻船,但他的经验还是值得我学习。

  快报:能给自己一个恰当的评价吗?

  刘翔:当然可以,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喜欢接触周围的新鲜事物,喜欢唱卡拉OK、玩电子游戏。

  快报:身边的朋友多吗?

  刘翔:我有很多好朋友。

  快报:交朋友有什么标准?

  刘翔:交心就行,我不交酒肉朋友!

  简单的采访后,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一行又迅速离开天津体育中心宾馆,后面还有比赛,白色的轻型面包车消失在夜色中,一个年轻人的坦率和一个中年人的随和令人充满了好感。记者方李敏/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