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一家之言:不要和“上帝”较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场疑似罢赛,两根疑似中指。CBA常规赛的收官阶段好像从没有像本赛季这样热闹非凡,而且疑云重重。

  好在终于只是“疑似”而已,没有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章文琪和巩晓彬向观众伸出了那根最不应该伸出的指头。千呼万唤才出台的篮协的一纸处罚决定对“罢赛”和“中指”最终只字未提。罚款、警告、加强教育,篮协对“第38轮风波”开出的罚单仍然是如此不痛
不痒,而且看起来和以往没有什么两样。

  但本次发生的事情和以往的违规违纪行为其实还是有所不同的,因为它是球员、教练员和观众之间发生的冲突。印象中,这样的事情在CBA赛场上少之又少。敢情CBA和NBA全面接轨,我们的个别球员和教练员也在向阿泰斯特们看齐。虽然章文琪、巩晓彬没有像阿泰斯特那样对观众大打出手,虽然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搞清楚他们到底向球迷伸出了哪根手指,但他们和客场观众发生了冲突(用中国篮协的官方语言说,就是“口角”、“对质”)是确凿无疑的。

  雄心勃勃向新联赛迈进的本赛季的CBA似乎格外地不平静,大家的火气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大,教练员和教练员,教练员和运动员、运动员和运动员之间时常唾沫横飞,时而还拳脚相加。如果说,这些还好理解一些的话,那么教练员、运动员和球迷之间干架就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了。

  我一点也不否认,中国球迷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但球迷花钱买票进了体育馆,他就是上帝,就是衣食父母。球员打球或者说我们搞联赛为了什么?从大的方面说,是满足人们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需要,往小的说,就是要让球迷高兴,就是要取悦观众。所以,球员、教练员和谁较劲也不要和“上帝”较劲,这是他们应有的、起码的职业道德。可惜,CBA已经打了快10年了,我们的球员和那些曾经是球员出身的教练员还需要被篮协耳提面命地谆谆教导:“不许和观众发生争执”。

  “疑似中指事件”之后,CBA球员是否从此就不会和观众发生争执?恕我直言,我一点也不感到乐观。篮协对于本次事件的态度显然是息事宁人、从宽发落,这样的结局恐怕又只能是惩而不诫。李元伟执掌中国篮球后,CBA和NBA步步亦趋,希望他也能学一点斯特恩的铁腕精神和快速反应能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