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细节成就了“魔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8:06 潇湘晨报

  朱玉文

  刘云飞和王霄在“云上飞翔”时擦枪走火,但这么一个细节双方都言辞一致:刘云飞和邻座的队友王霄在飞机飞行过程中玩起了扑克,声音很大,刘云飞的大腿横在过道中间,乘客通行很困难。

  请准许我“断章取义”,但有这个细节就足够。这个细节就是早已以市场为主导的职业俱乐部运动员基本素质的定格。在《男人装》上摆拍过若干裸身POSE的公众人物刘云飞清楚在飞行途中扰乱航空秩序会有什么样的处罚,却不知道把大腿横在过道中间,会给乘客和工作人员的通行带来不便,也不知道在飞机上打牌会影响其他需要休息的乘客。可是,在飞机上打牌,对这些球员来说,实属寻常。

  昨天下午,远道而来的陈忠和在长沙黄花机场的贵宾休息室依旧谦逊、随和,面对记者的采访依旧低调却又非常精神。他选择郴州这样一个湘南小城就是为了选择寂寞,期盼能有历久弥新的升华。他知道选择这样一个细节,会留下一段不被遗忘的时光。“细节决定成败”和“没有任何借口”——是陈忠和要求他的队员记住的两句话,陈忠和要求的不多,他知道这样该来的都会到来。

  足球的堕落首先是人的堕落,排球的进步归根结底也是人的进步。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如果说从前的球员们“没文化”、“没有修养”是因为“先天不足”,今天的球员“素质差”则是“后天不足”。

  细节成就了魔鬼,不过细节的迥异成就了魔鬼的两端。足球明星的细节,让中国足球若干年的水深火热、命运多舛;女排明星的细节,造就了女排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市场体制的职业足球与专业体制的职业排球的细节比照会形成一个冷幽默的喜剧。职业化不仅仅是多拿钱,不仅仅是多惹事,最根本的还是人的素质的职业化。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半职业体制下的女排队员就够让我们的足球大腕们学的了。

  细节就是这么简单,它不说谎!

  还有一个细节:今天上午,7点,女排在举行升旗仪式,8点,已经开始第一次训练;我们的男足队员,还在温软的被褥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