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径特训队在美行动 中国“飞人计划”由此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4:04 重庆晚报

  1月31日,杨耀祖、姜波、周佳敏、胡成江这4名中国田径短跑小将赴美,求教于世界短跑巨星迈克尔·约翰逊和其教练克莱德·哈特。中国田径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飞人计划”也由此开始了。走出去,中国田径迈出了第一步。转眼间,赴美“取经”的中国短跑7人组,已经在美国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近况如何呢?

  队员屡受哈特表扬

  据领队蔡勇介绍,此次短跑队所在的训练营位于美国中南部的贝勒大学,贝勒大学是一所私立学校,克莱德·哈特目前是该校田径队的总教练。“我们来到这里后,对方给我们安排了两套公寓,正好队员和教练可分开住。当地的中国老师也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帮助,饮食方面我们是和当地的队员一起在队员餐厅用餐,营养还是能够保证的,只是口味还需要逐渐适应。”

  蔡勇说:“在训练方面,我们的队员非常认真,每个人都很刻苦,也很守纪律,每次都能努力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队员的表现屡屡打动哈特教练,“每次训练完了,哈特总是会赞扬我们的队员完成得好。”

  计划相同强度不同

  虽然在哈特教练的带领下,训练从整体上来看比较顺利,不过刘侠和马时忍两位教练的心情却一直难以松弛下来。

  刘侠说,“哈特的训练安排与我们多年来的模式的确不同。按照哈特的训练计划,队员们只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进行训练,每天的训练只有一个半小时。”

  虽然训练的时间仅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刘侠说,哈特的训练课从准备活动到主课训练一直安排得非常紧凑,时间控制得非常好,“这一点要比我们国内的教练认真得多。”目前中美队员的训练计划是完全一样的,但是训练强度却有差别,“哈特考虑到我们来的时间不长,所以我们队员的训练强度要比他们小一些。”

  期待接受比赛检验

  赴美之前,刘侠的弟子杨耀祖曾说,这次去美国非常希望在力量训练方面能够有所突破,对此刘侠说:“每周二和周四是专门的力量训练时间,在国内,教练一般是根据队员的特点,针对某一方面的弱点进行强化训练,而哈特每次都是安排队员进行综合力量的训练。”

  目前,美国国内的春季赛季已经开始,刘侠说,“由于我们来得较晚,所以他们还没安排我们的队员参加比赛。哈特的训练理念的确与我们不一样,他的这套理念在20多年前就已经形成了,对我们来说,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接受实战的检验。”

  3月26日,训练营将安排中国的队员参加在贝勒大学举行的一站全美大学生田径比赛,刘侠说,队员们都在期待着比赛的到来。

  吴言每日训练仅90分钟

  令人惊讶的是,在美国,几位新飞人每天的训练时间仅为90分钟,而以前在国内,他们每天最少得训练六七个小时,起初姜波和马时忍(姜波的主管教练)教练都觉得不可思议。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们觉得收获很大,因为训练的节奏性、科学性都很强。”

  尽管时间短,但哈特教练抠得很细,例如,28秒的时间,必须跑完200米,而且一跑就是三次。休息两分钟后,又是三次。队员们叫苦不迭。在跑道旁,摆着哈特的专用电脑、摄像机等,以每50米为基数,队员们的速度、心率等数据随时被输入电脑,约翰逊和哈特会根据这些数据制订新的训练计划。

  专业翻译增援

  沟通问题目前是“新飞人”们的最大障碍。由于四位小将从事的项目不同,大家一般又是分散训练,而此次到美国的翻译仅有蔡勇一人,虽然有中国留学生自告奋勇帮忙,但面对大量的专业术语,大家也只能干着急。“不过,总局对缺少翻译的事情很重视。很快,就会有新的专业翻译去美国增援了。”姜波高兴地说。

  业余生活异常单调

  尽管每天的训练时间很短,但队员们很自律,平时的业余生活大多是看书、聊天。据姜波反映,就算想娱乐一下,难度也很大,因为该训练营就像中国的青海,“这里远离市区,平时除了队友,很难见到其他人,跟中国田径队在青海多巴的训练基地差不多。”姜波“将成为亚洲第一”

  姜波、杨耀祖等四位中国田径“新飞人”在约翰逊的训练营已经学习了一个月。看过几位小将的训练后,该训练营的总教练、约翰逊的恩师哈特对他们赞不绝口。而对于姜波,他甚至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你将会成为亚洲第一。”

  吴言愿意尝试才会有突破 杨耀祖——我愿意做试金石

  在赴美四人组中,主攻200米的杨耀祖被世界冠军迈克尔·约翰逊看好,一个月过去后,他的训练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拨通国际长途电话采访了他。

  记者:首先向你们拜个晚年。在异乡的这个春节你们是怎么过的?

  杨耀祖:谢谢。大年三十那天,我们被当地一个华人餐馆的老板邀去,一起吃了年夜饭。不过因为要训练,这个春节过得比较简单。

  记者:这是不是你们去美国后的第一顿中餐?

  杨耀祖:这倒不是。我们现在住在贝勒大学一栋两层的小楼里,平时都是去这个学校的食堂吃西餐。但周末因为食堂不开门,就由教练刘侠亲自动手,买菜回来给我们做中餐吃。

  记者:这几周的训练情况怎么样?

  杨耀祖:前两周因为刚刚过来,所以主要以调整训练为主,毕竟这中间存在时差和熟悉环境的因素。但上周已经慢慢上量了。和国内相比,在这边训练最大的不同就是练的次数不多。我们现在除了每周二、四安排两次训练外,其他时间都是每天一练。

  记者:这些天训练下来感觉怎么样?

  杨耀祖:自己感觉还可以,至于效果,还要通过3月26日全美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去检验。此外,因为我们在这边很多时候都是穿跑鞋训练,每天的乳酸量堆积很大。所以每天的训练下来,虽然时间上只有一个半小时,但还是感觉比较疲劳。

  记者:你们现在的训练是单独安排,还是和美国运动员一起练?

  杨耀祖:现在哈特还没有让我们和他们一起练,可能哈特考虑到我们过来不久,怕人多了照顾不过来,所以现在我们的训练都安排在下午一点至三点。带完我们,哈特再带他自己的队员。当然,以后应该有很多机会和他们交流。

  记者:那边的训练条件如何?

  杨耀祖:美国贝勒大学的田径设施非常齐全,而且训练环境也相当不错。“我们国内哪所大学能有这么好的条件?别说大学,就是我们体校、体工队也跟他们差距颇大。在这里训练的感觉跟在国内完全不一样,不会有别的东西来分散你的精力。

  记者:你在国内是主攻200米的,但现在国内很多媒体都说,迈克尔·约翰逊以后会让你专攻400米。

  杨耀祖:现在一切都还是未知数。约翰逊倒是有这个想法,他认为我的身材比较适合跑400米,但这还需要时间。如果同时跑200米和400米,对体力是个很大的考验。所以现在一切都要等待3月底参加完比赛才能定。

  记者:很多人都说,中国的短跑男运动员身材偏瘦,不像黑人运动员,身上的肌肉一块一块的。在美国,哈特教练是否也向你们提起过此事?

  杨耀祖:哈特也和我们说过,他也认为我身材偏瘦。力量不够,成绩提高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我们现在每周二、四都专门安排了两次力量训练。

  记者:你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了20秒59,这个成绩去年能在亚洲排第一。以这样的水平,今年的全运会夺冠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现在去美国接受一种全新的训练方式,是不是会觉得有风险?

  杨耀祖:的确,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担忧。美国的短跑水平是高,他们的训练手段也比较先进,但这种模式是否适合东方人,我们心里都没底儿。所以原本我们这次要来十个人,但考虑到今年的全运会,很多省市都没有派人过来。不过,总得有人愿意去尝试,中国的短跑项目才有希望突破。我之所以来这边,就已经做好了当试金石的准备。

  记者:和阿甘(迈克尔·约翰逊)见过面吗?

  杨耀祖:上周他来过这边一趟,我们之间有过一些交流,主要是关于训练方面的感受。以后他来的次数可能会更多一些。

  记者:去现场看过姚明的比赛吗?

  杨耀祖:我很喜欢篮球,但目前还没有这个眼福。不过火箭以后来德州比赛,我应该有机会见到姚明。(吴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