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特尔:三年后回来未感陌生 有一丝希望要再闯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03:31 北京晨报

  今天,CBA常规赛将进行最后一轮比赛,已经更名为北京金隅队的首钢队早已稳坐北区第二,能够取得这个成绩除了全队上下一心的努力外,后半程重新“归队”的巴特尔也功不可没。昨天,本报记者对这位闯荡NBA归来的蒙古汉子进行了专访——这三年 国外生活是成功的,因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要是再早一些出去,肯定比现在表现好。 初涉NBA的球员大都没姚明幸运,都得一点点往上奔。

  记者:出去打球的这三年,你如何评价自己?

  巴特尔: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相当宝贵,尽管我在技术、身体条件等方面不一定会比出国前有多大提高,但是在思想、认识上上升了一个台阶。我认为自己这三年国外生活是成功的,因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记者:你这些年上场的时间很少,不少人都是以这个作为评价一名球员成功与否的标准。

  巴特尔:我刚到美国时,由于语言存在一定障碍,跟教练、队友沟通都得靠翻译,一旦无法迅速“入戏”,人家就不会再保持当初的耐心,NBA是很实际的。另外,我们这个年龄的国内球员基本功都不太扎实,这个毛病在国内也许还显现不出来,但是到了NBA就暴露无遗。

  记者:你觉得当初自己去NBA打球的时机是否成熟?

  巴特尔:当时方方面面的条件都很成熟,只是我出去得有点晚了,年龄有点偏大,要是再早一些出去,肯定比现在表现好。

  记者:当年在国家队中锋位置上,你是老大哥,出去后的境遇跟小老弟姚明相比却相差悬殊,能接受这样的心理落差吗?

  巴特尔:我心态还不错,毕竟大家起点不同,姚明当时是作为状元秀被摘走的,上场机会自然要比我多,而且他很年轻,适应也快。其实,初涉NBA的球员大都没那么幸运,都得一点一点艰难地往上奔。那一刻 重返CBA,是因为这里有看着我长大的北京球迷。 听着他们为我鼓掌叫好,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记者:在国外几年,为什么选择重回CBA?

  巴特尔:当初选择在NBDL打球主要是想等机会回NBA,后来觉得希望越来越渺茫,就决定离开NBDL。当时有三四支欧洲队希望我过去,最终回到CBA主要因为这里有我为之效力多年的北京队,有看着我长大的北京球迷。

  记者:离开三年,重回北京队打比赛,心情很激动吧?

  巴特尔:那是当然,尤其是第一场。虽然离开那么多年,但回来时竟然一点都不陌生。那天进场时,我看着满场观众,听着他们喊我的名字,为我鼓掌叫好,心里着实“翻腾”了一阵,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不过还是忍住了(笑)。

  记者:你离开的这些年,CBA进行了不少改革,回来后你是否有种陌生的感觉?

  巴特尔:这些年我虽然在美国,但是没忘了关注CBA,没事儿就上网,了解一下最新动态。我感觉CBA水平提高不少,北京队的变化也不小。从今后 NBA始终是我不变的追求,我想圆梦。 我只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记者:听说今年你还打算回美国参加夏季联赛,对NBA还没死心?

  巴特尔:我还想再试一下,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会用十分的努力去争取,NBA始终是我不变的追求,我想圆梦。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可能再次与NBA失之交臂?

  巴特尔:我不想考虑这么多,我只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记者:这次回来,你把两个女儿留在了美国,也算表明了态度?

  巴特尔:(笑)你误会了,我在休斯敦安了家,两个孩子留在那边上学,无论我是否在NBA打球,这都不会变。

  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不再打球了,“转行”干点什么?姚明最近开了家餐馆,据说挺受欢迎。

  巴特尔:没想那么多。不过餐馆我早就开过,在2000年。惭愧的是开了也就一年就关了(笑)。晨报记者 亢雪松/文 殷楠/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