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一人分饰四角邓亚萍不喊累 使命感让我无法松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4:25 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关键词:从运动员变官员 剑桥大学博士生

  采访时间:2月28日中午

  采访地点:深圳报业集团

  核心提示:

  从乒坛女皇到留英博士生,从北京奥组委项目专家到体育总局商务官员,邓亚萍正一步一步地发挥着自己作为体坛名人的巨大能量。对于这种能量的来源,她说得很简单:“丢不起这个脸。”

  本报记者李剑南黎晓斌

  邓亚萍还是那个邓亚萍,娇小的身躯,犀利的眼神,安静的神态,爽朗的笑声,不同的是,岁月的洗涤给了她更开阔的思路:“体育人的使命感驱使我走上这条铺满光荣也遍布挑战之路。”

  “退役后,我问自己,除了当教练,我能做什么?我发现我什么都不能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邓亚萍退役。乒乓球运动的一个时代结束了,带着18个世界冠军头衔离去的邓亚萍开始自问。她说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这时候,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推荐邓亚萍进入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邓亚萍是中国的第一人。在外人看来,邓亚萍是幸运的,光环并未因她退役而黯淡,荣誉与地位唾手而得。但邓亚萍不这么认为。

  “有人说我的荣誉可以让我安享下半生,我觉得这样过不会精彩。”

  邓亚萍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英语,19个委员开会,只有邓亚萍一个人是带着翻译的。

  “丢不起这个人”的邓亚萍发了狠,于是,有了清华学子邓亚萍,有了诺丁汉硕士、剑桥博士邓亚萍。邓亚萍过得很苦,刚走进校门,她连26个英文字母都默写不全,现在邓亚萍的英语发言已口若悬河。“每天早上5点起床,深夜12点睡觉。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吃的除了速冻水饺还是速冻水饺。”

  “家庭与事业平衡,人才有动力。孩子?不是现在考虑的事。”

  如今的邓亚萍比做运动员时更忙碌。昨天午饭后,邓亚萍一时技痒,练了练乒乓球,而平时,“很少有时间打乒乓球了,最多也就打打羽毛球。”正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英国剑桥经济学博士生邓亚萍已经被任命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项目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助理,同时兼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主席。

  邓亚萍自寻动力之源:“家庭和事业必须平衡才有动力。”至于个人问题,邓亚萍说:“还没有时间考虑。”

  邓亚萍与深圳报业集团黄扬略社长切磋球艺。

  如今的邓亚萍说起话来温雅柔和,可是拿起球拍,我们很容易就感受到当年“乒坛小巨人”的那股大气依旧勃勃跃动。

  作者:本报记者李剑南黎晓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