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俄女撑竿跳为何能独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43 新闻晚报

  ———访中国女子撑竿跳高名教练史美创

  最近,俄罗斯女子撑竿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成了世界田坛关注的焦点,短短两周时间内,这个有撑竿跳“女布勃卡”之称的俄罗斯美女已经相继4次打破世界纪录。在2月26日法国列万的室内田径赛上,伊辛巴耶娃以4米92创造了新的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的狂飚让整个世界为之侧目,女子撑竿跳高的极限究竟是多少?而作为曾经的优势项目,中国女子撑竿跳是否还有可能追上世界的脚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女子撑竿跳高名将高淑英的教练史美创。

  对于伊娃最近一系列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史美创教练说自己并不感到惊讶,“尽管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展女子撑竿跳高运动,但由于前苏联在男子撑竿跳高项目上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他们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毫不奇怪。”

  据史教练介绍,俄罗斯女子撑竿跳高不仅有伊辛巴耶娃、费奥法诺娃这样屡破世界纪录的名将,更让人“恐怖”的是,两人后还有相当多的年轻运动员同样具备了4米60至4米70的实力。尽管伊辛巴耶娃2月26日在冲击5米05的新纪录时没有成功,但据说伊娃在训练中已经征服过这个高度。所以,女子撑竿跳高跨入5米新时代,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几年前澳大利亚和美国曾出过埃玛·乔治、德拉吉拉这样屡破世界纪录的女子撑竿跳好手,而中国的孙彩云、蔡维艳也曾在相当长时间内称霸该项目。即使在两人退役后,高淑英也曾有过相当不俗的表现。那么在目前俄罗斯一枝独秀的情况下,包括我国选手高淑英在内的其他选手是否还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吗?

  史教练对此并未回避,但他说,其他国家选手要想重新赶超俄罗斯,难度相当大,因为“50厘米在撑竿跳高项目中并不是一个想追上就能追上的差距”。由此看来,俄罗斯选手在女子撑竿跳高项目中“独美”局面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