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雪浴强筋骨 戍边壮士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1 中国体育报

  在“三九四九,棒打不走”的严寒季节里,驻守在北国边陲的戍边官兵,是怎样面对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通过开展冰雪体育活动,来带动冬季适应性训练呢?请看一组来自北国边防前哨的现场报道。“高寒禁区”沐雪浴

  时间:上午9点50分

  温度:室外零下34摄氏度

  地点:黑龙江省驻黑河边防某团11连

  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11连,戍守在地处北纬50度的高寒区,连队曾涌现出以李时运、李忠等为代表的5人22次荣获世界军体五项冠军,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在连队营区后面的一片铺满新雪的空地,官兵们开始“雪浴”前的热身活动。然后,战士们光着上身,大喊着冲进雪地,抓起雪在脸上、身上使劲地搓起来。一时间,战士们笑着、叫着打起了雪仗。被雪糊住了头脸的战士,有的摔在了雪中。于是,大家索性又练起了摔跤,捉对厮杀起来。被这热烈的气氛所感染,炊事班养的两条小狗也跑来打着滚撒起欢来……

  这时,刚出完公差的一排长任文佩路过这里,笑着看大家在雪中嬉闹。不料,几个战士突然冲过来,七手八脚地把任排长按在地上,将捏好的雪团顺着他的衣领塞进去。哭笑不得的任排长站起来脱去上衣,夸张地摆出一副恶狠狠的模样,“好啊!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说完,他向几个挑起“事端”的老兵冲了过去,雪浴达到了新的高潮。

  班长丁大勇告诉笔者:“其实雪浴并不可怕,关键要把握两个字:‘喊’和‘搓’。‘喊’能让自己始终处在一种高度兴奋状态,不觉得冷。‘搓’得越使劲越快,身上会热得越快。”新兵邹裕定说:“每次雪浴过后,就好像脱胎换骨一样,特别有精神,要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爽!。”兴凯湖上赛保龄

  时间:上午8点30分

  温度:室外零下32摄氏度,室内21摄氏度

  地点:中俄界湖兴凯湖畔

  驻守在兴凯湖畔的边防某团五连的战士们正摩拳擦掌,准备进行一项特殊的比赛———冰上保龄球。五连是团里的窗口连队,曾连续14年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7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他们把干部和士兵分为2组,每个组选出3名进行比赛,采取3局2胜制。冰上保龄球击打的是用空矿泉水瓶装水冻成的冰砣,五颜六色十分好看。

  首先出场的是人高马大的一班长牛云海,只见他弯下腰,伸手抓起冰球,在空中划了一个优美的弧线,球被抛出。“好啊!”在一片欢呼声中,球瓶全部倒地。指导员胡元奎见此,不甘示弱,抓起冰球就向前抛。“哎呀!”由于用力过大导致失去重心,“扑通,扑通”,人和球几乎同时着地,只撞倒3个球瓶。在一片欢呼声中,士兵组拿下第一局。“干部组,加油!加油!”第二局开始,干部组代表刘颖下蹲身躯,稳住身形,快、准、狠地把球抛出,在一片撞击声中,球瓶全部倒地,为干部组赢回关键性的一局。

  决胜局。士兵组代表锅炉工宋润江,伸出有力的大手,抓起冰球,深吸一口气,快速向前抛出,球瓶纷纷倒下。最后出场的副连长感到了压力失手,球滑出场外,一个球瓶也没打着。“我们赢啦!我们赢啦!”士兵组欢呼跳跃。高山滑雪强体魄

  时间:上午9点整

  温度:室外零下35摄氏度

  地点: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

  这里是我国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乡北极村。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5摄氏度,最低气温达零下57摄氏度,冰雪期八个月,是名副其实的冰雪世界,素有“神州北极”之称,是全国最冷的地方。去年12月中旬,这里的气温一度下降至零下48摄氏度。在室外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的天气里,北极四连连长韩晓东和指导员梅来昌已组织全连官兵向连队附近的山上冲去。他们每五个人带一块4米长的木板,原来他们要进行山地滑雪比赛。山坡的长度有二百多米,他们5人一组,后面的人抱紧前面一个人的腰,坐在滑板上沿着预先准备好的滑雪道向山底滑去。越向下滑,速度越快。为防止速度过快而失控,在终点,他们堆满积雪,可谓有惊无险。顷刻间,战士们的呐喊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响彻山谷。不一会,官兵的身上、脸上就披上一层浮雪和冰霜。

  官兵们不顾天气的严寒,尽享冰雪的乐趣。听战士说得最多的词就是:“太刺激了、太好玩了、太过瘾了”。韩连长说:“山地滑雪比赛能有效地提高官兵的耐寒能力和身体素质,同时也丰富了战士的业余文化生活”。驻守在极地边关的四连官兵就是这样战严寒、耐寂寞、笑傲冰雪,忠实地履行国门卫士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下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连续12年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1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2003年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集体”,同年被军区授予“艰苦奋斗模范连”荣誉称号。王慧勇王天峰李国军 车显超(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