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德女足训练基地有闲无钱 举步维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1 中国体育报

  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现在,已经有近30多个商家前来联系。我们不敢‘合作’,更不敢卖呀,这是国家的体育训练基地。现在招商引资之风如此强烈,基地闲置时间太多,造成资源浪费,我们怕顶不住啊。”这是英德女足训练基地主任打来的电话。曾经的风水宝地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了近两个小时,然后在风景如画的山城里转了十来分钟,终于
来到一座美丽的山坳里。登上山顶,基地全貌一览无余;一边是由三道山梁环抱的建筑———公寓、楼房、可供800人就餐的大饭堂,还有一座温泉山庄。山梁前面是大大小小的10块足球场(6块标准场)。举目远眺,便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据了解,这个基地共有63万多平方米。这是一块美丽的宝地———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当年,中国女足就是从这里起步,开始了她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之旅。中国女子足球冲出亚洲、荣获亚洲锦标赛冠军,并勇夺奥运会银牌和世界女足锦标赛银牌……英德女足训练基地功不可没。因此,英德被誉为“中国女足的摇篮”。

  如今,这个基地一年有5个月以上都是闲置在一旁。没有活动便没有人气和经费,所以,虽然这里具备一定的训练条件,但相比起其他基地来,仍有差距。该基地始建于1986年7月12日,是由当时的国家体委出资、当地出地的一块国有体育用地,是原国家体委直属的训练基地之一。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体制改革的深入,基地被推入市场,参与竞争。全国各基地不断涌现,不仅所选环境优雅,而且设备齐全且走多项经营之路。与之相比,英德基地条件相对滞后,政府虽然支持,但因拿不出来足够的资金改善基地条件,在1996年、1997年承接全国女足二线队的集训后,就再也没有接到国家组织的集训任务了。励精图治的尴尬

  沉寂了几年。去年,新一代基地管理人员开始努力盘活这块宝地。清理垃圾,修整场地,重新粉刷装修住房……前来组织广东省女足锦标赛的省工作人员说:“一年来,我们把青少年比赛都放在这里,每次来都发现有新变化。去年七月份的省男子U-11、U-13比赛将近500人,都能住上空调房。”广东省足球中心把一些青少年的比赛、集训都放在这里,当地政府也给基地恢复了全额拨款,并且配备专车,社会各界也纷纷支持……但对于基地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这个基地,多把比赛和集训放在我们这里。过去交通是瓶颈,现在高速公路在英德有两个出口,英佛公路很快通车,南出口也打开了,再不用走山路,从广州一个来小时就可以到基地。电线也已经拉好,基本具备了训练条件。我们希望基地能纳入国家体育场地发展计划,将此作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以便充分利用。基地闲置时间太长,造成资源浪费,将难逃被‘蚕食’的厄运。在强大的招商引资之风劲吹之下,恐怕政府也很难顶住。”据基地主任介绍,“目前,这块‘肥肉’已经引来了众多商家,近几年来有30多家来洽谈‘合作’,但因商业气太浓,均被拒绝。毕竟体育用地十分宝贵,我们不能不谨慎地对待。”彭则鹏(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