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乡镇体育的带头人———记湖北洪山区青菱乡文体中心总经理童爱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41 中国体育报

  湖北省首家私人投资创办的洪山区青菱乡文体艺术中心,建筑面积3100多平方米,内设健身房、游泳池、乒乓球室、画室、日式小庭院,还开设了舞蹈班、健身操等培训班,这些都是中心创始人童爱武夫妇投入300多万元,为青菱乡各社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所建的健身场地。

  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亿万市民健身活动,其中东北秧歌、湖
北长阳土家族的巴山舞是重点推广的两个体育舞蹈,青菱乡文体艺术中心总经理童爱武听说当时长阳巴山舞在武汉市是一片空白,便自费2000多元到湖北长阳土家族体验生活,参加培训。回到武汉后,受市体育局的委托,她对全市的13个区部分企业及后湖乡、建设乡、和平乡等乡镇的200多名体育辅导员进行9期培训班的专门辅导培训。辅导员回到各区后在本地传授巴山舞,很快巴山舞成为武汉街头巷尾、公园、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使这一群众体育活动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促进健身健体的健康发展。2003年5月,童爱武又一次自费2000元再次到长阳学习第二套巴山舞,在洪山区组织了首批40名辅导员培训班,并对全市13个区的2000多名辅导员、文体站长进行第二套巴山舞传授和推广,使第二套巴山舞在全市又掀一股热潮。

  为此,她经常接到各地区辅导员的电话,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学员们问的问题包括第三节的动作是多少拍,连接哪个动作等,她都耐心的在电话中指导,童爱武说:“其实这也是她们认真好学的行动感动着我,各区的辅导员只要电话通知我,我都会不顾一天工作的劳累,出现在她们面前。”

  2003年3月20日,由武汉市体育局指导,青菱乡政府、青菱文体艺术中心组织主办了“文农杯”趣味体育大赛,进行了各村、队健身舞、健身球、健身操、健身秧歌、长阳巴山舞展示活动,全乡有数千人参加了这次活动。400多名农民运动员,精神焕发地进行大头娃娃接力跑、龙舟团体步行竞走、15支拔河队、抓泥鳅大赛,场面一片欢腾。乡亲们像过节一样开心,很多人高兴地说:“平常总是看电视大赛,今天我们农民自己也当上了运动员,亲自参加比赛,真是过瘾,这样的群众活动办得太好了。”听到乡亲们夸赞,童爱武感觉跟喝了蜜一样的甜。

  2005年初,童爱武又投资80万元购买了5亩场地,打算建起全市第一座民营室内文体场馆,目的是建立专业培训基地,专门培养农民文体好苗子,使之走向全市、全省、全国,打造文体品牌;还要建立全市第一家踢踏舞培训基地,室内羽毛球、网球、武术等和文体活动、比赛的专门场地,免费向居民、村民开放,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锻炼身体,成为农民朋友们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精神乐园,让全民健身活动在农村阵地上更加红火更加普及。

  邹丽 江平(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