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亮相津门不摆明星谱 轻松心态面对法国新锐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10 每日新报

  经过一夜和一个上午的闭门休憩,昨天下午刘翔走出宾馆,亮相天津体育馆进行赛前训练。

  “天津够冷的呀!”说这句话时,刘翔依然带着他特

  有的纯厚、朴实的微笑。然而他又由衷地体验到,自深夜抵达天津滨海机场那么多
人对他欢呼着,簇拥着;津报集团献上的象征美好祝愿的一束束鲜花;进驻宾馆后受到的欢迎和细致周到的接待……一股股暖流驱走了身上的寒气。“天津朋友太热情了!”刘翔感动了。

  纯真刘翔不忘津报情

  刘翔到体育馆训练,自然逃不过媒体的追逐,本市和外地的报刊、广播、电视记者蜂拥而至。当然,馆内通往场地的大门紧闭,更有专人把守,记者被拒之门外。最后还是沾了东道主的光,本报记者得以进入体育馆目睹刘翔一个小时的热身。

  待训练完毕,刘翔坐在跑道旁,同队友们笑着聊天。当我们走上前去与刘翔打招呼时,他即刻快速敏捷地起身,尽管我们一再说让他坐下来休息,他还是执意起立,谦恭地跟我们握手、寒暄。本报摄影记者不停地拍照,刘翔十分自然地一一配合,嘴里不住地说:“谢谢、谢谢。”

  我想起《每日新报》五周年评选新跃榜,刘翔当选“最具人气运动员”后,1月12日我们赴京邀请他来津参加颁奖典礼的一段往事。当时田径管理中心和孙海平教练婉言谢绝,但是还是安排了我们进训练馆采访刘翔。在这次与刘翔的第一次面对面接触中,我们亲身感受到这位奥运会冠军的阳光魅力。当我们请他为《每日新报》500版头版签名留念时,刘翔面对这一大摞3斤多重的报纸不禁惊讶起来:“真是不得了!”又问我们写些什么祝愿的话。“感谢天津百万读者,祝贺新报五岁生日!”刘翔写过之后又问道:“还可以吧?”

  昨天,我和刘翔重提那次颁奖典礼,刘翔告诉我们,替他来津领奖的中国田径队领队回去后都告诉了他。他说:“听说典礼非常隆重,领队都感动了。可惜的是,我有训练任务在身没能前去,请你们谅解。今天,我再次感谢新报,感谢天津人民!”这就是我们纯真、可爱的刘翔!

  激情刘翔不惧竞争者

  我告诉刘翔,在法国举行的室内田径赛中,法国新秀杜库雷的 60米栏跑出7秒43的成绩,意在提示这个黑人选手将是他的潜在竞争对手。刘翔说他已经得知。随后又笑着说:“没关系嘛,小意思了。他跑的毕竟是室内60米……”

  领会刘翔的意思,前一阶段仅仅在训练中度过,通过室内比赛进行一次锻炼,适应一下,找一下感觉。刘翔今年的比赛,除去国内比赛之外,世界田径大奖赛六个站的角逐才是真正的较量。刘翔更重视室外比赛,将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因此他说,室内比赛即使得了冠军也说明不了什么。

  领会刘翔的意思,他深知自己在速度和技术上的优势,更知道不足。以前,他的起跑,孙海平教练说在亚洲数第一,但是相比欧美特别是黑人选手有所不济。而刘翔栏上技术十分优秀,中后程跑更为出色,并且还有潜力。知彼知己,这就是他对杜库雷室内跑出好成绩不以为然的原因。

  领会刘翔的意思,那就是他有一种世界冠军身上必须具有的精神力量——坚韧+信心。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后,他张开双臂奔跑:“我,是最棒的!”向全世界发出呐喊。着眼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更是雄心勃勃,气宇轩昂。他的目标是再夺金牌,打破世界纪录!这就是我们永不言败、激情四射的刘翔!

  谦和刘翔不摆明星谱

  采访刘翔十分困难。这次刘翔来津参赛,方方面面设立了许许多多的限制,这是很自然,应予理解的。

  据说,刘翔在奥运会后出席社会、商业活动频繁,耽搁了一些训练时间,连他自己都不甚满意。上海室内田径赛因抢跑没有成绩,令人遗憾,尽管他自己并不十分懊丧,但是引起国家体育总局和田管中心的高度重视。因此,要求各方面为刘翔提供一个免受干扰、专心比赛的良好环境,确保我们的“国宝”来日再现辉煌。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刘翔还是以往的刘翔,身上丝毫没有世界冠军“国宝”的架子。他对本报记者说,只要时间、训练等方面允许,我不会远离大家。我不希望人们把我当作偶像,我想跟平常人一样生活。但是我不能忘记支持、鼓励、爱护我的人们。昨天刘翔训练之后走出体育馆,不少等候在那里的追星族请刘翔签名,要求合影留念,他都热情地一一满足,脸上还是挂满了笑容。他说:“在上海没有成绩,来天津一定要跑出好成绩!”

  这就是我们应该由衷呵护的大男孩!

  新报记者白金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