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中日田径对抗赛将画句号 中日田径交流不会就此停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3 城市快报

  访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日本陆上竞技联盟副会长小掛照二张帆陈月峰王建一谷岳王涛

  记者张帆VS小掛照二

  第十届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即将为这项已经有10年历史的赛事画上一个句号,在谈到这项比赛时,中日田径对抗赛的创始人小掛照二先生看上去多少有些伤感。1996年,在小
掛照二先生的努力下,中日田径选手之间以比赛的形式使交流成为现实。如今,由于日本横滨站的比赛因为赞助的问题不得不停摆,今年的中日室内田径赛将只在天津进行。

  不会放弃比赛交流

  在谈话过程中,小掛先生一直在重复一句话:“中日田径选手之间的交流不会停止!”今年是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的最后一年,当初就是在小掛照二先生的提议下,日本田径队选出代表来到天津访问,然后再由日本方面负责接待中国田径队的回访,就在这一来二去之间,10年历史的中日田径对抗赛就这样诞生了。明年这项赛事很有可能消失,但是日本队是否也会因此放弃参赛呢?“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与中国田径队交流的机会。我们已经与中国田协进行了协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还会有许多比赛机会,我们会尽量联系争取有更多来天津比赛的机会……3月进行的中日田径对抗赛是检验冬季训练成果的一项很重要的比赛,这也是为整个赛季打下坚实基础的赛事。从1996年第一届中日田径对抗赛至今,其间共进行了三届夏季奥运会,许多在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上表现优异的年轻选手在这几届奥运会上也都崭露头角。”

  三赛合一面向奥运

  日本一共承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和一届夏季奥运会,小掛照二先生有幸3次都参与其间。对于奥运会,他对即将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了几点建议:“一届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组织者的精心准备。奥运会是一个国家全部智慧与力量的体现,衡量一次比赛是否成功,首先一点就是看本国运动员能否在奥运会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本国运动员的水平,取得优秀的成绩。一届奥运会无论是在赛前还是在赛后,都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之前,许多国家都还不认识日本,甚至连它在地图上的位置都不能准确地指出。但就是因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但让世界记住了日本,也间接地促进了日本的发展。”小掛先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他认为在奥运会期间是一个国家宣传自己形象和文化的最好时机:“奥运会给了一个国家展示自己的机会,北京、东京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迷人文化的地方,她们应该最大限度地宣传自己并让世界了解自己。”去年2月,身为日本奥委会副主席的小掛照二先生也被天津体育局聘请为名誉顾问,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为北京奥运会支招

  谈及在天津举行的室内田径赛,小掛先生丝毫没有吝惜赞美之辞:“这种形式(指亚洲室内田径赛、中日对抗赛和全国锦标赛三赛合一)非常了不起,这也是天津体育面向2008年奥运会的一种表现。一开始这项赛事只有中日两个国家参与,后来又逐渐加入了许多其他亚洲国家,到今天,这已经是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一项传统田径赛事了。特别是今年比赛变成了亚洲公开赛,又加上全国锦标赛,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在看到天津的田径赛办得热火朝天时,小掛先生也饶有兴趣地谈起了自己国家的室内田径赛:“中日对抗赛横滨站的比赛一般选择在周末进行,这是因为我们在赛前和赛后都准备了许多与当地青年运动员和学生进行互动的活动,让他们在这种活动中更多地了解田径、热爱田径。因为有了本地人的参与,所以我们的售票进行得非常顺利,许多孩子都邀请自己的家人或是朋友来观看自己的比赛,现场气氛也非常好……在日本国内进行的田径比赛一般都会把当地群众结合进来,让他们也有机会参与到田径比赛中去。在赛后我们还会安排一些有名的田径选手为这些参与者颁奖,从而可以达到宣传田径运动的目的。”

  日本田径有起有落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日本田径的整体一度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始终无法出现一名顶尖高手,随后因为经济不景气、人种素质问题等诸多因素导致了日本田径实力急剧萎缩,对此,小掛照二先生有自己的看法:“是的,因为许多客观原因的影响,日本的田径水平在近几年里出现滑坡,但是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上我们也获得了两枚金牌,而且是一些我们以往认为不是很强的项目。这也许和在大赛上运动员超水平发挥有一定的关系。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田径在某些项目上水平下滑得确实比较快,比如男子中长跑和女子长跑,总体上是一种有强有弱的感觉。也许在下一届北京奥运会上,日本运动员又会掀起一轮高潮……我非常羡慕中国的举国体制,运动员都是由国家培养。这样做的好处是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可以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里得到很大的飞跃。在日本,田径运动员都隶属于各自俱乐部,虽然国家每年会拨给田径协会一定预算,但这些钱对于各俱乐部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因此俱乐部只能靠培养或出卖一些知名的运动员,让他们代表大学或是著名企业参加比赛从而获得不菲的报酬。”

  成功刘翔震惊世界

  谈起刘翔,这位日本老人的脸上除了羡慕外还有一丝无奈:“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成功令世界震惊。日本的媒体在得到这个消息后连篇累牍地进行了报道———以往从来没有一位外国运动员会引起日本媒体如此强烈的关注。这个110米栏的冠军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以前奥运会上亚洲选手甚至连短道田径赛的前8名都没有进入过,这个领域一直以来都被欧美选手垄断。虽然日本也曾出现过几名短跑名将,但是他们的成就绝对无法和刘翔相提并论。这是亚洲的骄傲,我们也为刘翔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此外他还谈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的前景:“我在去年奥运会前就曾做过预测,中国将成为获得金牌最多的国家,结果中国获得32枚金牌,仅次于美国。我相信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一定会彻底超过美国,拿到最多的金牌……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应该在更多的项目上有所突破,一个国家的体育如果想要得到世界的认同就必须在一些主流项目上有所作为。乒乓球、摔跤等项目固然是中国队的强项,但是这些项目始终无法引起世界的关注。只有在游泳、田径等奥运会的主要项目上增强实力,增加更多的金牌,才能令世界真正重视中国,中国也才能成为真正的体育大国。”

  赛事组织天津一流

  20岁就到中国参加比赛的小掛先生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1996年至今,他已经来天津11次了。“每次来到天津总能感觉到这里在一点点地发生变化,1996年我第一次来到天津后就被这里的环境打动,因为这里有最好的室内田径设施和一群热爱体育、热爱田径的人们。直到现在我还和当时的许多老朋友保持着联系。1996年回到日本后我就希望可以组织日本田径队来这里参加比赛,经过多方努力这种希望最终变成了现实,而中方似乎对这种形式的比赛也非常赞许,很快就要求派队回访。就这样,我们一做就是10年。现在,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可能没有办法继续搞下去了,但是我们还在和中国田协方面积极协商,能不能多来天津交流,提高双方的水平。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还有一个很‘自私’的原因:如果不能经常交流,我们很快就会被中国队远远落下。”

  日本千叶与天津是友好城市,小掛先生也希望双方可以进行更多的体育交流:“天津是最早与日本有往来的城市之一,这里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天津的竞赛工作无论是组织还是竞赛环境都是一流的,但是应该看到这里的田径基础还很薄弱。日本历来重视青少年选手的培养,在日本,许多孩子从小学起就开始接受系统的体育教育,以便从中发现一些有潜力的选手。之后这些选手就会被选入青年队,此时他们就可以适当地参加一些大型赛事———这次来天津的50人中就有几个是从青年队中选拔上来的。此外,日本民间对于田径项目非常喜爱,每个月在各个县都会举办大小不等的许多马拉松和田径比赛,其中一些比赛已经有超过几十年的历史了———从这些比赛中走出来的选手许多都成了著名运动员。”

  交谈结束后,谈兴正浓的小掛照二先生还非常热情地拿来了一份自己的简历,并指着上面记者并未看懂的夹杂着汉字的日文告诉记者:“这是我的简历,在最后一行还标注着我是何时担任的天津体育局的名誉顾问……”

  本版撰文记者张帆/城市快报本版摄影陈月峰王建一谷岳王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