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全接触之韩国田径队:个性教练独爱自己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0:03 城市快报

  韩国队教练柳赫的表情一直十分冷峻

  “我曾经是足球运动员,踢的是中场位置,技术还不错。谈到我喜欢什么韩国大牌足球明星,老实说,我是一名田径教练,我为什么非要喜欢一位足球明星呢?!如果非要让我说出一个我喜欢的运动员,那当然是我自己的那帮队员,我欣赏自己的队员。”——韩国队教练李真一

  全接触之 韩国田径队

  看到柳赫教练悠闲地坐在天津体育宾馆大厅的沙发上,李真一教练随即走过来,大大方方地说了一通,现实中的韩国男人要比韩剧里的韩国男人更阳刚,嗓音更有力度。在李真一教练从宾馆外进来之前,得益于韩语翻译贺可娜小姐的通力协助,一脸严肃的柳赫教练同记者聊得很开心,他是一个善于倾听的人,说话的语气要比脸部的表情更显友好。从宾馆三楼下来之前,韩语翻译贺可娜建议记者最好事先打电话和韩国教练商量一下,在征得对方同意后,才能进行相关采访。“韩国人还是很在乎这个的,他们有时候很较真,最好事先预约,不要偷袭,教练说可以在宾馆大厅接受采访。”贺可娜熟练的韩语使我们的采访进行得很顺利,就连韩国田径教练也愿意和她进行私人交谈。

  “首先欢迎韩国代表队来天津参加比赛,坦白地说,韩国是一个令我尊敬的国家,尤其是韩国足球,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足坛都有着显赫的战绩。”记者这样的开场白显然还是让柳赫教练提起了一丝兴趣,不过,从他当时的表情来看,他并不相信一个中国记者会自称尊敬韩国。当然,在韩国人面前谈足球,让他们感到非常有面子。“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是足球运动员,后来就慢慢地成为足球教练,我当时在一个中学里任教,安贞焕就是我的学生,不过,他现在正在日本演艺圈里踢踢游戏足球。”在谈起自己的爱徒时,柳赫教练脸上的表情还是像采访开始时一样冷峻,也许这就是大部分韩国男人的共性:外表冷漠,内心火热,如同韩国的青酒。

  “安贞焕进入日本演艺圈踢踢游戏足球,作为当年的教练,你不觉得这非常不合适吗?”面对记者的为难,柳赫教练倒是一脸的坦然,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入那样的圈子,这应该是我的骄傲,我的光荣!”“与足球在韩国受追捧的热度相比,田径在韩国并不太受欢迎,然而这样的情况会很快得到改变。韩国田协上层出现了变动,新的领导全力致力于后备人才的建设,从而解决韩国田径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的难题。只有投入更多的精力、财力,田径在韩国还是会有市场的。”柳赫教练说话时总是带着一股儿猛劲,“我有一个双胞胎儿子,他们今年13岁了,他们将来选择什么运动作为自己的事业,我现在不做过多的干涉,只是让他们全方位接触高尔夫、足球和田径,到时候看他究竟喜欢哪一项体育运动,再做出最终的选择。孩子的发展方向,做父亲的不应该过早地进行细致的规划。”从柳赫教练的谈话中,记者还是惊讶地发现他个性中细腻的一面。“安贞焕现在还和您保持联系吗?”“安贞焕在韩国时,我能随便就找到他,不过他现在去了日本,我们就没什么联系了。”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柳赫教练始终把香烟放在裤子口袋里,讲究规矩只会使得烟瘾挠得自己心里很难受。

  李真一教练一坐到沙发上,就接过柳赫教练递过来的香烟,一个劲儿地猛抽,烟雾在他钢刺般的头发上方缭绕盘旋,像一个布道的高僧。“我也曾经是足球运动员,踢的是中场位置,技术还不错。谈到我喜欢什么韩国大牌足球明星,老实说,我是一名田径教练,我为什么非要喜欢一位足球明星呢?!”李真一教练的脸部表情要丰富得多,要么开心地一笑,要么板着脸孔,要么一脸的诡异,这种人的感情容易写在自己的脸上。“如果非要让我说出一个我喜欢的运动员,那当然是我自己的那帮队员,我欣赏自己的队员。”不清楚李真一教练是有意不愿让别人长脸,还真是特别看重和保护自己的队员。不论什么样的答案,李真一教练总是显得很有特点和个性。“我经常去上海和北京,天津还是第一次来,不过我觉得上海、北京同我们的汉城没有多大的差别,即使有差别,那也是一点点而已。我在韩国的一家中餐馆里品尝过中国白酒,喝下中国白酒之后的感受就是爽。”李真一教练的说话速度明显要比柳赫教练快很多,而且他喜欢用手部动作来配合自己说话的内容,“是的,我喜欢看电影,有时候和家里人,也有时候和自己的队员上电影院看电影,有的时候,则是干脆呆在家里看DVD碟片,我从来只买正版的碟片。我看过你刚才提到的那两部电影,《太极旗飘扬》和《兄弟》,韩国电影算是缓了一口气,很快站起来了。”在整个采访结束后,记者还是恭维了他们一番,“你们是很有特点的韩国男人。”

  韩国田径介绍

  韩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前些年还享有田径队的“美誉”,这主要是说明他们追求顽强的意志,追求超人的速度,追求过人的耐力,但就是技术太糙。或许,2002年韩日世界杯可以成为韩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告别田径队美誉的分水岭。不过真正谈及韩国田径的发展水平,似乎让人有点尴尬,尽管韩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但田径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开发,田径发展水平暂时落后于中国。说起韩国的田径巨星,则要追溯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当时,一位名为孙基祯的韩国田径运动员以2小时29分19秒的成绩获得马拉松冠军。孙基祯随后担任韩国马拉松运动的教练,培养了众多高徒,其中弟子黄永祚于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马拉松赛冠军。孙基祯曾担任韩国田径联合会会长和韩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为韩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深受韩国国民的尊敬,从而获得“国民勋章”。2002年11月15日凌晨,享年90岁的孙基祯因患肺炎逝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