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协掌门换岗十日记 谢亚龙挑着扁担走钢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8:27 沈阳晚报
中国足协掌门换岗十日记谢亚龙挑着扁担走钢丝(图)
初一露面,谢亚龙便以微笑的方式登台

中国足协掌门换岗十日记谢亚龙挑着扁担走钢丝(图)
与阎世铎相比,谢亚龙显得很低调本版摄影大龙

  上任难烧三把火,履新只见乱如麻。从2月18日到2月28日,从京城挂帅到成都之行,从基层探访到中超年会,从与俱乐部的首次交手到与足球记者的首度过招,足协新掌门谢亚龙用十天的时间亲身感受了中国足球所压在他身上的重担。

  从2月18日正式挂帅上岗,到2月28日结束首次微服私访返回京城,新任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十天:从基层探访到中超年会,从京城游走到成都之行,从与俱乐部的首次交手到与足球记者的首度过招……在过去的十天里,谢亚龙亲身经历并感受到了中国足球的“非同一般”。对于谢亚龙来说,刚刚涉入中国足球的十天是短暂的,但正是这最初的十天,让谢亚龙看到了自己未来四年身上重担的分量,中国足球的路不好走,谢亚龙能走好吗?

  沉默+微笑:谢亚龙以自己的方式登场

  与前任阎世铎上任伊始就发表豪言壮语相比,谢亚龙在上任伊始采取的是“多听少说”的战略,“我不熟悉中国足球,现阶段我所能做的就是听大家说。”

  2月24日和25日两天的香河工作会议充分展示了谢亚龙的工作思想,埋头记笔记是他那两天做的最多的事。观察仔细的俱乐部老总们都能发现,谢亚龙喜欢用不同颜色的笔记本记录不同的会议内容。“这说明他是一个工作很严谨的人。”辽足俱乐部老总张曙光这样评价说,“听到他感兴趣的事情时,他就不停地记着笔记。他的字写得有点大,不一会儿,一页笔记本就记满了。如果不刻意留意他,恐怕没有人会认为老谢是足协的‘一把手’,许多人会认为他倒更像一个会议秘书。”

  除了沉默,他还给大家留下了微笑。“他也很随和,第一天走进会场时,他只是微笑着和我们每个人打招呼。从他的笑容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真诚的人。”记者们也有同感,只要有记者与谢亚龙相遇,大家首先看到的就是微笑。

  看的出来,谢亚龙想以一种最稳妥的方式开始自己的工作,他知道,对于一个足球工作者来说,他的比赛才刚刚开始。

  冷静+老辣:支持联赛延期求平稳开局

  联赛延期的决定刚一出台,消息就传出了会场。留守在足协办公室的一位文员得到消息后嘴巴就没有合上,“不是说肯定不延期吗,怎么又变卦了?!我们的工作又要重新开始了。”

  转会制度改来改去,变换体测方式,为国字号比赛让路割裂联赛赛程,停止升降级……自从阎世铎上任后,联赛就没有安生过。阎世铎离开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足球该安稳一下了,但新官谢亚龙似乎犯了和前任一样的毛病,第一次演出,他就改变了2005年中超联赛的比赛时间。

  联赛延期的决定做出后,“得逞”的俱乐部们都在高呼这是中国足球实行民主决定的结果,但熟知内情的人都明白,谢亚龙对这个决定的出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后来,申花俱乐部老总吴冀直言不讳的表示:“联赛确实不能说改就改,老郎的话其实是有道理的,但谢亚龙关键时刻说了一句话,给决议定了基调,他说:是否延期,还是要听取大多数俱乐部的意见。结果就这么出来了。”

  有人认为,谢亚龙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有自己的“私心”:“他也想多些时间了解一下中国足球,联赛如果在3月5日开始,一旦出现什么乱子,谢亚龙可能不知道如何应付,像他这么聪明的人,再多给他一个月的时间就不同了,他可以多准备一些对策。”

  认可+疑虑:拥护声埋下执政最大问号

  四川冠城老总吕枫曾说,“老谢让我们看到足协终于有了点服务的味道”,实德老总林乐丰也说,“他让大家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总之,联赛延期的决定出台后,大多数老总都向谢亚龙伸出了大拇指,个别俱乐部还表示,“我们一直都很拥护足协的决定,现在是,以后更是。”

  但很多人都认为,俱乐部的这种表态肯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老阎刚上任的时候得到的赞扬声比老谢还高,但后来怎么样呢?这个时候说什么都为时尚早。”足协内部对于谢亚龙得到的赞扬声一直都持冷静的态度,“只要有一点工作协调不好,双方的矛盾就显现出来了。”有人表示,一旦各俱乐部的商务开发在联赛开始后依旧看不到好的进展,中国足协肯定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到时候谢亚龙的能力到底如何也就能一见分晓。“还有假球、赌球等问题都需要老谢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联赛开始后,如果俱乐部还看不到中国足协对此有什么措施,他们就会掉过头来骂娘的。”阎世铎的教训使某些足协官员对各俱乐部一直备有戒心,谢亚龙能否真正“摆平”俱乐部,或是步阎世铎的后尘任俱乐部“摆布”,这是谢亚龙带给我们的一个大问号。挑战+束缚:奥运框架制约新掌门变法

  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提出未来四年的工作重心要紧紧围绕“2008奥运”。谢亚龙是总局直接任命的官员,所思所想难免不会打上浓厚的“奥运色彩”。在与各地足协秘书长和中超俱乐部老总公开谈话时,“奥运”这个字眼总是挂在谢亚龙的嘴边。

  对此,有人担心谢亚龙会把足球完全囿于“奥运框架”下。“现代足球,不是体育总局的计划所能控制得了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是多元的。如果谢亚龙一心只想着为奥运而战,就有可能步进阎世铎出线足球的老套路中。”一位圈内人士不无担心的表示。“总局领导在谈话中对足球很关注,足球改革是走进市场最深入的,协调好中超联赛和2008奥运的关系也是最关键的。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我想任何有良心、有血性的中国人都不会放弃这个大好时机,展示中国的风采。当各行各业都在认真备战奥运时,我想我们足球也要争取出成绩。”对于总局的指导思想,谢亚龙是非常领会的,不过,据熟悉谢亚龙的身边人透露,其实谢亚龙在整治中国足球的问题上很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至于总局提出的奥运战略,谢亚龙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在奥运的基础上,逐渐渗透自己的想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