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制更刺激--乒坛元老姚振绪评析本届世乒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7:3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彦

  姚振绪,这位在乒乓球圈子里驰骋几十年的元老级人物,曾长期担任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后又担任国际乒联副主席及技术委员会主席,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献力献策。现在,身为中国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乒协副主席的他又身兼第48届上海世乒赛筹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在上海,他应邀指点江山,就本届世乒赛的诸多看点披露自己独到的见解。

  本届世乒赛是团体和单项赛分离后的首次单项赛。以往运动员都是在团体赛后才进行单项赛的抽签,而这次世乒赛,运动员能不经过选拔而直接参加。只要在4月26日前报名的选手均可参赛。姚振绪首先介绍了本届世乒赛的赛程编排情况,“世乒赛是为数不多的不经过选拔而直接参加的单项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

  “对于观众而言,这次世乒赛第一个值得要看的就是抽签仪式!”姚振绪介绍说,“因为本届世乒赛将采取国际乒联的新规则,一是每个会员协会报名男女选手均不得超过5人(往届是7人),但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不占此名额,最多仍将加至7人;二是编排不会照顾同一协会的选手分在不同半区,而是根据世界排名顺序自然进入,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同一协会的选手可能提前在半区内‘自相残杀’。”

  尽管这给中国选手会师决赛带来了困难,但姚振绪表示,出现更多中外选手间的交锋,可以吸引更多观众到现场观赛。就中国队的成绩而论,可能会有些困难,但对整个比赛的精彩程度来说,有益无害。

  1995年天津世乒赛的一幕,让姚振绪至今难忘。那是中国和瑞典的男团决赛,门票从600元被炒到了900元;而同样价位的男单、女单决赛门票却一路暴跌至50元。身价差异如此之大,原因就在于,当时的男女单打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间进行的。

  “还有在荷兰埃因霍温的那届世乒赛上,我们派出了9对选手参加混双比赛,最后会师八强,比赛时场馆里的中国运动员居然比观众还多。”诸如此种尴尬在姚振绪说来啼笑皆非。“以往我们有‘分兵把口,各保一条线,最后胜利会师’的说法,但现在事实证明,观众喜欢看有悬念有刺激的比赛。而世乒赛赛制的不断修改,也正是朝着让比赛向更精彩的方向发展。”

  对一些人执着于“国际乒联不断改革以针对中国”的说法,姚振绪显得颇不以为然。“乒乓球能从历史走来,并向未来发展,推动它的是竞争,而不是垄断。”他打了一个很时髦的比方:“经济早已全球化了,乒乓球当然也要全球化,而打破垄断是必然。”作为一个乒乓大国,他觉得中国的球迷应当宽容一点,“就好比全运会时,中国乒协的领导还想着7个单项的金牌最好能花落7家一样,国际乒联当然挖空心思要把乒乓球的冠军分流。”

  如果再换位思考一下,中国其他非强项的运动协会,肯定会支持改革,以削弱超级强国的优势。说到此处,姚振绪开起了玩笑:“如果奥委会提出将篮球运动员按身高分等级比赛,那些亚洲成员肯定投赞成票;如果射击决赛只打5枪而不是10枪,那些弱势国家也一定赞同。理由很简单,弱势群体都会想尽办法缩短与强势群体之间的距离。”

  “如果对改革不理解,甚至顶着干,结果只能是落后,”姚振绪最后很认真地说。

  姚振绪(左)陪同塞拉检查世乒赛筹备工作。均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新赛制更刺激--乒坛元老姚振绪评析本届世乒赛(图)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