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圆梦与空中飞人--邓亚萍乒乓生涯的三个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7:15 深圳商报

  在世界乒坛,她是丰碑一样的人物;在国际奥委会,她是为数不多的发展中国家委员;在剑桥大学,她是用功刻苦的博士生;在我们面前,她是邓亚萍。一个目光敏锐的女子,一个言语平和的讲述者。

  故事一:百年圆梦

  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新闻发布会接近尾声,但邓亚萍留住了大家,她说要给大家讲个故事。“1908年,一位青年在天津的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提出了3个问题:什么时候中国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够组成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什么时候中国能够主办奥运会?”

  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故事,但邓亚萍讲得激情澎湃。当年那个热血青年看似妄想的疑问,后来随着中国的强大一个个变为现实。而最后一个梦想,也将在2008年圆满完成。“百年圆梦啊,”邓亚萍说起申奥成功,至今仍是情不自禁,“雅典是现代奥运会的故乡,但直到108年后才第二次迎来奥运会。所以对于中国来说,这一次机会是千载难逢的。”对于邓亚萍来说,那位青年一个世纪前的疑问,个个都有着重如泰山的分量,它也成了邓亚萍一直执着的目标——为中国体育的崛起而读书。“退役以后,我就问自己,除了当教练,我还能做些什么?我选择了继续深造。当时恰逢萨马兰奇向国际奥委会推荐我,我也同时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一名委员。当上委员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多大。我要向世界展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我要帮助发展中国家争取应有的权利,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的。”回首当年的选择,邓亚萍说得很坦然:“我的确在物质上有所损失,因为当时退役后如果出国打球,收入会很丰厚。但是直到现在我都认为,自己的付出值得。”

  故事二:空中飞人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邓亚萍对于中国申奥成功,究竟付出了多少精力?已经很难说清。倒是邓亚萍给我们讲的一个小故事,颇值得回味:“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大多从未来过中国,他们对于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很落后的状态。为了让他们了解现在的中国,我不得不一遍遍地往返于国内和国外。有一次,我在3天内往返洛杉矶。这意味着什么?我要坐14个小时的飞机到那里,克服时差后,马上跟他们吃饭,席间讲述中国的种种情况,然后马不停蹄地再经历十几个小时的空中飞行。”

  比起精神和身体的疲惫来,邓亚萍说自己更怕的,是无所事事的空虚。“中国能申奥成功,一靠经济实力的雄厚,二靠体育成绩的突出。我一直认为,我们运动员是国家培养的。说句大白话,就是纳税人的钱堆出了我们的成绩。现在能做一点回报社会的事情,我觉得这才是应该的。”当然,事业的忙碌产生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家庭的不可兼顾。当我们小心翼翼将“家庭”这个话题抛给邓亚萍的时候,没想到她仍然一派淡然:“我一直认为,人应该是平衡发展的。不能做每天只围着事业打转的机器人,那样也不会成功。在我看来,家庭和事业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邓亚萍,一直在努力将自己的人生画成一个圆,而事业和家庭是这个圆上不可或缺的两段弧线,

  故事三:乒乓情结

  不管现在的角色是什么,邓亚萍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乒乓球。她向我们说起了她在英国读书时的一个小故事,让我们大家笑得都很自豪:“我有一个朋友,她的老公是德国人,自认乒乓球打得不错。有一天,她老公突然向她发起挑战,要和她比试乒乓球技术。因为之前没有见过我朋友打球,所以她老公认为自己稳赢,谁知一上阵,根本不是对手。最后缴械投降的时候,她老公无奈地问我们:你们中国人,是不是个个都是乒乓高手?”

  邓亚萍的故事,平淡得像一杯水,但里面融化了太多太浓的乒乓情结。“我现在很少打乒乓了,有空的时候打打羽毛球,或者在跑步机上跑跑,能保证身体素质不下降就不错了。”尽管如此,邓亚萍其实并没有荒废“武功”,她偶一露手,还是显示了曾夺18个世界锦标的冠军风采。

  说起乒乓球,邓亚萍更是一肚子的话:“不管国际乒联怎样出台新政策遏制我们,中国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不会动摇。因为乒乓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太好了,塔基坚实,塔尖才能高。”展望4月底在上海举行的世乒赛,邓亚萍还是对中国军团的前景充满信心。另外,针对某些“中国太强影响乒乓发展”的论调,邓亚萍冷静地给出了分析:“这个问题要分两个方面看,一方面,中国成绩太突出,可能的确会对某些国家的参与积极性有影响,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中国可以为国际乒坛作出更多贡献。比如,可以让更多外国选手来中国打球,把更多世界大赛放到中国来举办。所谓威胁论,实际上不可一概而论。”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