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执教美国郎平赢世界尊重 她是中国新型体育人才代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4:45 重庆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一事,堪称中国体坛的热门话题。球迷也好,相关部门也好,都对郎平的选择给予了足够的理解和尊重。一开始还有些担心的郎平也终于放下心来,她说,自己感到了温暖。同时她被聘为美国队的主帅,给中国体育也带来了深远和积极的影响。理应得到的回报

  来自美国排协的这份聘书,首先是对郎平自身能力的一种肯定。美国排协执行总裁
道格·比尔用十分恳切的语气,表达了对郎平前来执教的欣喜之情:“美国排协为能够聘请到郎平这样优秀的、值得尊敬的人来担任新一届美国国家女排的主教练,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她会把美国女排带成一支更强大、水平更高的队。”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份聘书也是对中国女排几十年奋斗的一种回报。郎平和她的队友们一起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昔日的神话,而是无论处在巅峰还是处在低谷都永不放弃的那种精神。而昔日的“铁榔头”也好,今天的知名教练也好,郎平的身上一直都体现着中国排球人的这种精神,这也是她在世界排坛赢得尊重的原因。

  无论是当时作为女排的一员,还是后来的海外游子,郎平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从来展现的都是一个智慧、坚定、勇敢的中国女性形象。郎平是敢为人先的,这一次,她同样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作为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的美国,邀请中国人做大球项目的国家队主教练,这还是第一次。我觉得我这也是在为国争光。今年4月我可能就上任了,不仅要带国家队,还要带青年队,压力还是很大的。我工作的目标很明确,首先就是要打好2008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国新型体育人才代表

  郎平的这个第一,同时成为中国体育界一个令人兴奋的信号,那就是新型体育人才的崛起。以郎平为代表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中国体育界拥有的新财富。

  让我们回顾一下郎平的成长经历:首先是在中国女排大家庭中经受磨炼,她很好地继承了老女排传统的优秀品质,那就是艰苦奋斗和团结协作。

  之后是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郎平退役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攻读英语专业,1987年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后来取得了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学位。学习的过程是郎平再次成长的过程,她渐渐成为一个国际人,赴意大利打球也好,执教也好,眼界的开阔和阅历的增加,都让郎平积累和增长了更多的经验和智慧。

  1996年,郎平重返中国女排,担任主教练,先后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那时的郎平真正显示了作为“帅才”的素质,她在场边镇定的作风,让世界排坛人士对“铁榔头”刮目相看。

  作为中国的新型体育人才,郎平具有优秀的品质,相当的文化水平和丰富的从业经历,这使她在业内拥有良好的口碑。她的形象,本身就是对中国排球以及中国体育最好的宣传,也大大改变了人们对于体育人的旧有观念。一批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正在产生

  郎平是一个代表。在中国体育界,这样的人才正在涌现出来。

  刚刚回国执教的中国体操队教练李月久要算一个。在中国体操兵败雅典之后,先后在加拿大以及美国执教20多年的李月久被请回中国体操队。李月久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自己在海外执教的经验,引进美国和罗马尼亚等体操强国先进的素质体能训练手段,协助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对整个队伍的训练进行设计。

  李月久对回国执教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队是世界上最棒的队伍,不过还缺乏实战锻炼。他希望能让队员们多参加比赛。李月久说,他带回来的最大财富是“头脑”。

  和郎平一样,现年47岁的李月久拥有辉煌的运动经历,他的自由操动作“李月久空翻”是第一个以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在国外游历了20多年,使他增长了对这个行业的认识。

  中国田径队的总教练冯树勇也是一个。尽管没有出国执教过,但冯树勇作为一个学者型的教练,一直都在努力吸纳着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他是中国年轻教练员中最先使用电脑的人,也是掌握英语最好的人,他拥有体育教育与训练学博士学位。这几年来,中国田径一直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训练手段注重科学化,这些都跟这位领军人物的知识素养以及眼界有关。

  随着中国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与外界交流的进一步增多,对知识和科学的更加重视,有知识有能力的新型体育人才将不断涌现,他们将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活力。吴言不当官缘于教训身体健康最重要

  1986年,当时的不少“功成名就”的老女排队员纷纷退役,其中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走上仕途,进入各级体育机关工作。而郎平却选择了独在异乡为异客,作为公派自费生留学美国。教训始终耿耿于怀

  郎平坦言不喜欢当官,这不仅与其个性有关,还因为她曾有过一次很深刻的、一直耿耿于怀的教训。

  郎平曾向人透露:“那年,我们在湖南的郴州训练,那时的训练基地条件很差,是那种竹棚子,透风的,冬天很冷。星期天我在家休息,郴州基地的主任来敲门,他对我说领队让我跟他去一趟国家经委。”

  那个时候的郎平很单纯、很积极,心想,领导安排的事情总得去做,这是政治任务啊。到了那儿,她才知道,这个基地主任是向国家经委要钱,说是建设训练基地。既然去了,郎平心里想,总得帮着说话呀,因为那儿的训练条件确实太差,国家应该考虑改善她们的训练条件,让女排继续为国家争光。

  但是,郎平后来才知道,款到位以后,他们并没有马上用来建设训练基地。有人把这情况告到纪律检察委员会,中纪委又反馈给国家体委,还提到了她,说是郎平去要的钱。体委要郎平写检查,可郎平不知道错在哪里。

  体委的批评很严厉的:郎平,你要谦虚谨慎,你拿了世界冠军,就不知道天高地厚到处要钱?

  这个事件的阴影在耿直的郎平心里好像再也抹不去。从这个时候起,她就发誓不当官,只希望学点实在的、科学的、真正有用的东西。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郎平1987年去美国念书,她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完成了从“世界冠军”到一个普通人的心理调整。1989年9月,郎平成了打工仔,她受聘到意大利甲摩德纳队打球。

  郎平因为签证关系晚去了一段时间。结果,很久没有专业训练的她由于活动得太猛,第二天比赛照打不误,用一条半腿在那儿跳,3∶0就把对方拿下来了。没多久,郎平在意大利有了一个称呼,排球场上的马拉多纳。

  这个“马拉多纳”马上就成了队里的核心。不过,郎平腿受了伤,同时又崴了脚,不得不动手术。结果,没有郎平的四场球全输了。后来郎平没等伤好利索,就咬牙上场,有一阵子软骨碎了。碎骨刺激骨膜出水,四周都是积液,腿根本弯不了。她只能在比赛前先让医生把积液抽出来,打完比赛再抽。

  这是郎平生平第一次为钱打球。钱是挣得不少,心里的委屈也不少。还好,这一年队伍得到了意大利的冠军。不过到了第二年的时候,郎平又受了一次重伤,这个时候她突然认识到健康的重要:钱挣得差不多就行了,一个人不能为钱丧失一切。(南晨)赴美首次挑选队员 郎平:结果并不理想

  本报讯 日前,已经接受了美国女排主教练职务的郎平趁在意大利工作之余,回到美国,进行了第一次的队员挑选工作。

  这次参加选拔的100多名选手,主要来自美国的各大学,而原美国女排的一些名将则因为在外打球没有参加这次选拔。郎平对这些年轻选手进行了基本的测试,她对结果并不满意:“这些队员虽然都很努力,但是从她们的基本功来看,还都比较粗糙。距高水平,或者说世界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我认为这次选拔的结果并不理想。”不过,郎平并不很着急,这也得益于美排协给她的宽松环境。她认为,把这些运动员雕琢成一支成型的、有特点的球队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其实还很难展望这支队伍未来是个什么样子,会有什么样的风格。不能说我是一个亚洲教练,球队就会带成亚洲的风格。因为现在队员的情况还不了解,不知道她们是哪种类型的,也就没法说球队的风格。”郎平说,“现在说什么都为时过早,不过好在美国排协他们比较理解我,也认为现在定一个目标不切实际,他们给了我很长一段时间。”

  郎平在意大利JESI俱乐部队的合同到今年5月下旬结束,到那时,郎平才会真正履行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职责。(吴言)美为何看好郎平看重辉煌战绩

  作为一名职业排球教练来说,郎平个人的含金量在众多候选者中是最高的。从技术方面来看,“铁榔头”郎平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而她的执教能力也无可厚非,撇开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不谈,郎平曾经带领意大利俱乐部队获得了欧洲冠军杯。从个人文化背景来看,她与美国球员沟通也没有问题。美国队需要亚洲快变

  率领美国女排夺得世锦赛第三的日本人吉田敏明,他的带队成绩也是有目共睹,虽然他如今已经下课,但是当初执教美国女排时,他运用了亚洲的快变打法,并且将欧洲力量优势结合起来,将美国送上了世界前三的位置,成绩值得肯定。如今美国队依然试图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将整体职业水平提高上去,郎平自然是无可厚非的选择。借助人气

  郎平在意大利的执教经历也给了美国人更大的信心,美国没有排球联赛,如此一来技术比较好的队员都在意大利、土耳其的各俱乐部打球,他们想利用郎平的影响力带动这些球员,同时也试图增加后备力量,从大学里选拔后备人才来培养。中国女排夺冠助推

  “选择郎平”,当然中国的排球实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的排球实力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也从另一个方面提高了国际排坛对中国排球技术的信任程度。

  吴 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