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给咱顶住之其人 他是能顶住压力的人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3:52 北京娱乐信报
  要想顶得住绝不容易,特别是对于目前灾难深重的中国足球来说,谁能在这里站得直、顶得住并最终有所作为,谁就是英雄,谁就是中国足球急需的救世主。

  英雄可以分成很多种。中国足球不需要在某一瞬间爆发的英雄,这样的英雄救不了中国足球。这里需要的是能伸能屈的大丈夫,需要的是在几年里甘愿夹着尾巴做人、甘愿从青少年抓起、为后人栽树的人。

  一瞬间的壮举好做,五年的英雄难当。谢亚龙抛得开面子足球、形式足球吗?谢亚龙扛得住别人向他要“成绩”的压力吗?这位中国足球新任掌门究竟是不是一个能顶得住的人呢?
谢亚龙给咱顶住之其人他是能顶住压力的人吗(图)
面对这个著名的烂摊子,谢亚龙的心境如何?

  过去

  长于思考,理论水平高

  一、仕途一度波折,心理素质过关

  从北体大毕业以后,谢亚龙被分到国家体委科研所。不久之后,谢亚龙成为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此后很快升至正局级,成为体委最年轻的局级干部。在2002年初,谢亚龙遇到挫折,被调到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担任二把手副局级。2002年,谢亚龙被派到陕西安康市担任市委副书记。去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他下派期满重返体育总局,被分配到总局信息中心任二把手。几个月后入主中国足协。

  点评:很显然,仕途上一番风顺的人很难面对中国足球这么混乱的烂摊子。在这里,谢亚龙无疑会面临巨大压力、遇到各种突发事件以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从低层教练干起,并且仕途经历过一些波折的他将更有优势。

  二、大力度治理兴奋剂,并不好大喜功

  八运会中国田径有7项22人超过了悉尼的世界冠军成绩,甚至有个别项目的成绩也大大高出悉尼奥运会的冠军成绩。2001年九运会上,谢亚龙高举反兴奋剂大旗,在其后一年间,田管中心先后对8名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进行了处罚。

  点评:能够抛开国内田径场上的虚假繁荣,狠下心来治理兴奋剂,这说明了谢亚龙在对待成绩上并不好大喜功,还是比较睿智的。此外,在处罚马家军时的毫不手软,也说明了谢亚龙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以及果敢的工作作风。

  三、体育内行,足球也不是外行

  “我是运动员出身,北京体院毕业,之后二十多年一直从事的是体育工作,我深入研究过中国优势体育品牌项目,我绝对不是体育的外行。”2月24日晚,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记者专访时,谢亚龙反驳了有人说他是外行的评价,“当然,我可能算不上是一个足球的内行,因为足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项目,这需要我不断学习,深入实践。”

  点评:谈到内行外行,就说说领导者。三国的刘备不擅当帅更不擅当将,但他手下有好将有好帅,他一样能跟别人三分天下。即使是真正懂行的内行人来了,工作起来也不见得就会强多少。说到底领导者还是要靠管理能力,还要有好的工作方法,还要知人善任。不管怎么样,谢亚龙不是外行,人家的理论水平比内行还要高。

  四、理论素质高,被指管理能力不足

  谢亚龙理论素质较高是大家所公认的。谢亚龙与其他几人合作著有《中国优势项目制胜规律》一书,现在是北体大的参考书目。此外,谢亚龙还主编出版了《奥林匹克研究》等专业书籍。

  点评:尽管谢亚龙理论素质很高,但他的管理能力并未得到广泛认可。谢亚龙担任过的职务中大多是副职,独当一面的机会较少。而在最能体现管理能力的田管中心主任的位置上,谢亚龙的表现被认为并不出色奥运会期间田径拿到女子竞走一枚金牌,刚刚完成任务。这些都是造成谢亚龙的管理能力不被看好的原因。

  现在

  没有豪言壮语,谋定后动

  同意以投票的方式确定中超联赛的开赛日期,是谢亚龙上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

  事后有很多声音称谢亚龙的这一做法影响了联赛的严肃性,更有讨好俱乐部之嫌。但事实是,谢亚龙很平稳地解决了他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棘手的问题,他让俱乐部与足协间长期以来的对立有所缓和。以后打交道的时间还长,谢亚龙这一低调入行的方法无疑是明智的。随后,在香河,谢亚龙接见了国足的教练班子,强调了奥运队是工作的重点,随后又飞赴成都看望正在那里集训的女足。

  点评:与足协工作人员闲聊、接见国足教练班子、探班女足,谢亚龙上任后做的基本都是不做决定、不下命令的事情。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新官上任的三把火,谢亚龙在上任一周里就是在观察、在研究。至少从保持稳定这点上讲,谢亚龙的做法应该值得肯定。谋定后动,这显示出一位学者型领导的思维方式。

  未来

  “施政纲领”过于理想化

  2004年12月,尚未入主中国足协的谢亚龙发表了一篇与中国足球相关的论文《足球联赛的产权与公共产品的供给》。在这篇文章中,他将中国足球联赛定位为“准公共产品”,并直言“联赛属于社会公益事业,是为全体国民服务的;搞足球比赛不为赚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

  而在上任后接受采访时,谢亚龙叙述了其对解决中超产权问题的观点。目前,由于刚刚上任,谢亚龙的工作尚在调查阶段,但是很多人都认为,其在论文中及在接受采访时陈述的观点就是他在任期间的“施政纲领”。

  在论文中,谢亚龙有关中国足球产业的所有观点中有三个要素:要建立健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足协要彻底摒弃计划经济下的管理体制,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一句话,中国足球管理体制一定要改。

  点评:中国足球的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在去年10月份的时候,中国足协上下已非常明确地认识到这一点。但理论只是理论,能否落实以及怎么落实才是最大的问题。

  2008年奥运会越来越近,留给谢亚龙的时间并不富余,从大局出发要求做到的稳定,从中国足球出发要求做好的改革以及俱乐部的利益与中国足球联赛的“公益性事业”的定位间的冲突。诸多问题、矛盾聚集在一起,谢亚龙在论文中提到的观点最终要成为现实,这期间要克服的困难简直无法想像。谢亚龙理论的实用性,谢亚龙本人的管理、沟通能力,在不远的将来将受到最为严峻的考验。信报记者孙可

  谢亚龙档案

  籍贯:重庆出生日期:1955年12月

  1985年研究生毕业,此后在国家体委工作。

  1992年任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

  1996年任国家体委群体司司长。

  2000年任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2002年任体育总局科研所副所长。

  2002年任陕西省安康市市委副书记(挂职锻炼)。

  2004年任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

  2005年任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