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曾经辉煌的国安 吕军:进阿森纳那球是蒙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3:32 北京娱乐信报
  吕军档案:1968年出生,北京人。1988年进入北京队。1995年获甲A联赛亚军,并同年在与英超阿森纳队的比赛中打进精彩一球。1996、1997年蝉联足协杯冠军。1999年以租借的形式加盟天津队。2001年开始出任国安三队主教练,队中多名队员入选国青队、国少队和08之星队。
告别曾经辉煌的国安吕军:进阿森纳那球是蒙的(图)
告别曾经辉煌的国安吕军:进阿森纳那球是蒙的(图)
当北京现代队在香河基地训练时,吕军经常前去看望老队友。

  上周到香河采访足协会议时,车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我看见一队人马从对面跑过来,从他们的着装来看,我确定这是国安的一支梯队,只是分不出是二队还是三队。一位教练模样的人骑在一辆自行车上,一会儿冲到队首,一会儿又落到队尾,大声提醒队员们要注意时间。后来我才知道,这个人就是原国安队的后卫吕军,那队人马就是他目前统率的国安三队。吕军说:“早先我真跟队员一起跑过,但是现在不行了,年纪大了,跟不上他们了。”

  我这身体不该踢球吕军是后卫出身,身体条件却非常差,无论是身高、速度和力量,都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我是和曹限东一起进的北京队,开始身体条件太差了,根本打不上比赛,有的时候我都想不明白,教练把我留在队里有什么用?”不过,吕军后来渐渐明白,自己踢球时的那股狠劲是教练不愿意放弃他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吕军的身体终于长起来了,他在队中逐渐打上主力。“其实我踢球真有点混不吝的劲头,我17岁和18岁的两年间,左右腿先后骨折,光养伤就养了一年。作为一个后卫,受这种伤是致命的,心里一旦有怕再受伤的阴影,这球就没法踢了,但是我没管那么多,该拼还拼。”除了踢球狠,吕军的刻苦在老北京队也是出了名的。当年第一次接触12分钟跑的时候,吕军的成绩是2700米。但是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吕军之后每次在海埂测试,都能跑到3300米,连折返跑都免测。1998年,在北京效力了10年的吕军离开了国安队,当时的主教练沈祥福至今还感叹,“吕军是那批队员当中,把442阵形吃得最透的一个。”

  进阿森纳那球是蒙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北京国安队,众星云集。默默无闻的吕军很少出什么风头,就连进球,他也是一年一个的频率,这和高峰、高洪波这些天生的杀手比起来,很容易被湮没掉。1995年在与阿森纳队比赛时的那个进球,却使吕军名声大噪。“说实话,那个球我是蒙的,至少40米的距离,又有对方后卫在铲球,再让我踢100次,我肯定也踢不进1次,或者说换了谁,也够戗能踢进去了。”那时的中国足球,与国际的交流远不比现在。在迎战阿森纳队之前,金志扬组织大家看了一场阿森纳队与西班牙萨拉戈萨队的欧洲联盟杯决赛,虽然阿森纳当时并不是获胜的一方,但还是把国安队的队员镇住了。“当时录像看完了,大伙儿半天没醒过闷儿来,后来一讨论,都是一个路数,‘咱肯定打不过啊,对方一冲咱就散了啊’。”不过后来金指发话了,“在外国人面前,我们就代表中国,给我死磕。”死磕就死磕。虽然那是国安队10天之内的第4场比赛,但上场之后,大伙儿还是憋足了劲。“其实,阿森纳队来中国就是度假的,人家并没有尽全力,但我们不能含糊,有一度我们整体的队形就压上去了,杨晨去抢希曼的脚下球,希曼一慌,脚崴了,勉强把球给了本方的右后卫,我从后面上去,断下球就是一脚吊射,球在空中划了很长的一条弧线,在进门之前,还差点让亚当斯给勾出来。”国安队进球了!而且是司职后卫的吕军!而且是以这样一种超常的方式!那场比赛,国安队2比1获胜。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战胜英国球队。那场比赛之后,还发生了很多事。比如输了比赛更输了颜面的对手,没有按事先约定那样与国安队交换球衣,使国安特意穿上老款队服的心机白费。再比如,在希曼受伤的情况下,阿森纳提出要借用国安门将符宾。而对吕军来说,“能在这样万众瞩目的比赛中进球,自己就算没白踢这十几年足球。”

  我不是“北大解释系”的吕军在老国安当中有一个典故,“他们都说我是‘北大解释系’毕业的,哪有这个系啊,他们就是挤对我。”关于“北大解释系”的提法,是因为吕军在球场上总是愿意和裁判说话,而且从来没出过什么岔子,至少没有惹恼过裁判,于是大家就琢磨,“吕军一定是学过怎么跟裁判解释,估计是‘北大解释系’毕业的。”事隔多年之后,吕军说起这一段,自己也觉得好笑。“球员和裁判之间吧,总是有一点矛盾,尤其是客场比赛的时候,但裁判也是人,也是有感情的,也是可以争取的。我确实在场上经常跟裁判说话,有时是劝自己的队友不要和裁判理论,有时候是提醒裁判,比如对方的后卫总是踢我们的前锋,就跟裁判说两句,但态度绝对好,不能张牙舞爪,更不能气急败坏,这样裁判也更能接受。”吕军说,在心理上去争取裁判是很重要的,就算这个裁判多偏向对方,也不能跟他对着干,那裁判就更有机会罚你了。“其实,如果裁判真的和对方有什么猫腻的话,他心里就有鬼,你对他客客气气的,他反而不好意思太过分了,都是吃这碗饭的,里面的艰辛谁都清楚。”“我踢了这么多年的球,从来没吃过红牌,而且在场上跟裁判交流的时候,也从没把裁判惹急过,凡事都要看结果。我现在跟我的队员也说,在场上要多动脑子,要把可能对自己赢得比赛有帮助的因素全部调动起来。”

  中国青少年教练难当1998年底吕军离开国安队时,就已经有了当教练的准备。“当时去天津是跟着金志扬和商瑞华两位老教练,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东西。”2001年,吕军回到国安俱乐部组建1987、1988年龄组的球队,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眼就看中了当时只有13岁的黄博文。3年之后,这个身体单薄的湖南孩子,成为中国顶级联赛中最年轻的进球队员。在吕军执教的这支国安三队中,黄博文和李洪哲是U18国青队的球员,祝一帆去年代表国少队夺得了亚洲冠军,而王超和梁浩则入选了08之星队,可以说成才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吕军却直言,“中国的青少年教练实在是太难当了,如果不是对足球的一腔热爱,我肯定不干这份工作。”首先是教练员的待遇低,“在国安可能还算不错的,但是别的俱乐部我就不敢说了。而且我们带的是青少年球员,他们还不具备独力思考问题的能力,所以教练要经常和队员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在队员身上花费的心思,比成年队教练多得多。”甚至现在已经进入国安一队的黄博文,也常常要到吕军这里聊聊天,请教一些问题的处理方法。青少年教练学习的机会少,也是吕军比较头疼的一点。“谁都知道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要上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但是青少年教练的素质不通过学习的方式提高,又怎么能把自己的队员带好呢?”对于未来,吕军并没有太多的期许,“我就是喜欢足球,别的也不愿意干,踢球的时候,我从来没进过国字号,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我能在自己的教练生涯中,为国出力吧。”信报记者孙 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