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国米心气要高 口号要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3:05 东方体育日报

  1997年4月以来,AC米兰在德比战中“客场”对国米保持不败。蓝黑军团在长达八年的抗战中依然无法推翻红黑军在梅阿查球场对自己的统治,这是一个让无数国米球迷感到耻辱的纪录。昨天凌晨德比战中的失利,更是让国米拥趸有一种“宿命难违”、“既生瑜、何生亮”的伤痛感。

  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以结果论,AC米兰是胜利者。在缺少舍甫琴科
,卡拉泽只踢38分钟就被踢伤下场的局面下,安切洛蒂的排兵布阵透着隐忍的理性。全场比赛他三次换人,从提前释放的“奇兵”塞尔吉尼奥到科斯塔库塔、再到安布罗西尼,替补球员上场后的作用都是防守。无论是“圣诞树”阵型本身,还是卡卡、克雷斯波、皮尔洛在进攻中“点到为止”的前插力度,米兰都在“以弱示人”,丝毫不见历史战绩在心理上形成的优越感。这种“气沉丹田、伺机而动”的“钝刀”下近期已经制造了六个“冤魂”:梅西纳、拉齐奥、雷吉纳、卡利亚里、曼联,现在又是国米。这其中,拉齐奥、卡利亚里都是比赛结束前1分钟“暴毙”,说他们输得冤枉纯粹是对米兰的“道行”理解不深。

  以过程和场面论,国际米兰可算赢家。与安切洛蒂相比,曼奇尼的战术安排同样精准到位。第20轮1比1战平切沃的比赛后,曼奇尼被媒体指责“拿着好牌却不会出牌”。与波尔图的冠军联赛以及昨天的德比战,曼奇尼比往常更沉稳、更老练。用斯坦科维奇的助攻压制卡福在右翼的起飞,用维埃里“纠缠住”内斯塔,让马丁斯全力用速度冲抢马尔蒂尼。虽然最终输球,但不可否认,战术上极强的针对性使国米取得了近几年来在德比战中不多见的“压倒性场面优势”。在卡卡进球后7分钟,曼奇尼才让热了半天身的阿德里亚诺上场,算上范德梅德和埃姆雷,“全力进攻”的概念在换人上就体现得很明确。

  米兰城球迷的嘴边常挂着一句话:“我们都不喜欢对方,但我们都憎恨尤文”。说起来,这还是一场本赛季冠军联赛两支16强球队的德比战。放眼欧洲,抛开“鱼龙混杂”的伦敦城,也只有米兰一座城市养育了两支在国内外赛场威风凛凛的队伍。从这个角度说,用一场比赛胜负判断两支球队谁更优秀的话题毫无意义——两支球队一直在互相映衬、互相成就着:AC米兰踩着兄弟的肩膀继续在积分榜上保持着与尤文图斯比肩的高度,被终结了不败纪录的国际米兰或许也能在失利后让日益浮躁的心绪平静下来——桑普多利亚比自己高1分、巴勒莫、乌迪内斯都只比自己少1分,前后夹击的环境中不妨掩藏起一些富贵逼人的豪气。心气要高,口气要小。

  去年7月份,上海国际队受邀参加国际米兰俱乐部组织的夏季训练营,国际队随队记者回国后曾说起,一次晚宴后与曼奇尼私下交流时,这位少帅曾乐观地说:两年之内,意甲冠军、冠军联赛冠军必取其一。8个月过去了,联赛还剩12轮,在输掉德比战后,国米落后榜首两强14分,看来今年只能是“打基础”的一年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换句话说,绿茵场也不会有永远不败的球队。AC米兰的58场、阿森纳的49场、国米的40场,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传诵后世的传奇和骄傲。对于AC米兰来说,与尤文白热化的争冠战已经开始,如果因为赢了德比就以为赢了世界,那就糟蹋了这处心积虑从兄弟那抢来的三分。对于国际米兰而言,只要能把老大哥关键时刻的理性、坚毅、狡诈学到几分,改变自己米兰城德比成绩上的“弱者”形象就指日可待了。

  作者

  :凯凯(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