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趋势好 年龄小 有差距———从“中国赛”看我国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32 中国体育报

  2月17日,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的2005年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暨冬令营在海南文昌俱乐部落幕。共有来自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美国、中国(其中包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40多名优秀青少年选手,参加了6岁至17岁男女共5个年龄组的比赛。最终日本选手和新加坡选手各获得一金,剩余8金被中国选手和中国香港选手各占一半。

  自1995年开始,我国开始进行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暨夏令营活动,至今已有10年的历
史,赛事的举办旨在促进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将国内青少年选手聚集在一起交流,请一些高尔夫球界的运动员、教练员等专业人士为青少年做技术指导、心理分析以及经验上的指导。本届公开赛,首次邀请了国外选手参赛,希望通过国际间交流,提高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技术水平,丰富选手比赛经验、切磋球技。

  刚刚结束的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暨冬令营是自去年寒假才开始的,首届在海口举行。与首届相比,今年在海南文昌举行的第二届公开赛暨冬令营有了很大的发展,具体反映在参赛选手的数量、水平上都有了极大提高。

  规模变大小选手变多

  与上届相比,本次比赛在规模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上届青少年公开赛暨冬令营,有97人参赛,但本届报名人数达140多人,最终前来参赛人数为136名。期间又恰逢高尔夫球之父,被誉为世界第一教练的英国人大卫·利百特前来观澜湖,观看小选手打球并给予指导,因此一些小选手更是表现积极。

  本次参赛选手的年龄段也比上届有了很大的变化,参赛的小选手越来越多。3年前,为了和国际,特别是美国高尔夫青少年比赛接轨,我国把青少年公开赛设置为6岁至17岁5个年龄段。从本次比赛看来,6至8岁、9至10岁小年龄段选手占到参赛总数的1/3,但这些还不是国内全部选手,有很多人因为名额的限制未能最终报名参赛。一年的时间,涌现出来的小选手如此之多,发展速度还是比较惊人的,这说明小选手和家长们对参与高尔夫球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

  技术与心理尚待砥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宋亮亮表示,本次青少年公开赛首次邀请了国外选手及中国香港选手参赛,亚洲高球强国日本虽然只派出了一男一女两名选手,但表现相当优秀,中国香港派出了20多名选手参赛,最终取得了4项第一,成绩非常出色。宋亮亮表示:由于比赛中的前两天天气变化很大,刮起了狂风,这对参赛选手对风向的把握、距离控制以及落点的判断等都是一个考验。从我国青少年选手在场上的表现来看,和强手之间还有一些差距。

  心理素质方面,我国小选手在赛场上的心理变化较大,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不够。和日本选手对比,由于日本高尔夫球整体水平相当高,梯队建设很完整。本次青少年公开赛,日本选手只有两名选手参加了男女15至17岁组别比赛,表现很稳定。以女子为例,我国参加该年龄组的广东省选手冯珊珊在国内是一名相当出色的选手,近几年在国内及国际的一些成年人业余比赛中拿过很多好成绩,在世界业余锦标赛以及皇后杯等大型比赛中,也为中国队获得好成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在本次青少年公开赛上,冯珊珊却发挥不够稳定,首日在较大风力的天气中打出81杆,位列第二,但第二天天气好转后却打出了87杆,没能在不同天气下做出战术调整,对天气改变下球的落点判断有误,发挥不稳定。而日本选手新井麻衣首日成绩为80杆,第二天天气变好后,一下子打出了72杆的好成绩,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发挥相对稳定。宋亮亮表示:我国的选手,不仅仅指青少年选手,成年选手也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即对比赛的场地和天气状况适应能力差。通过和强手同场竞技,学习对方的稳定沉着,应该是我国青少年选手真正感受和学习到的东西。

  从技术层面上看,我国小选手也存在差距。我们依然以日本选手为例,新井麻衣参加训练5年,基本功扎实,挥杆规范、节奏感好,动作流畅。反观我国选手,挥杆姿势千姿百态,同一个人的挥杆节奏时快时慢,不太规范。日本男选手宫田贵之尽管没有最终夺冠,但在整个比赛中的挥杆动作相当规范,心理素质也很好。

  宋亮亮说,技术层面的落后更值得关注。国外选手不管在什么环境下,每次的挥杆动作都很规范,节奏和角度都是一样的。而我们的选手则会出现很大的不同,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技术动作变形,另一方面是在技术层面上还存在着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值得我们青少年选手注意,同时也说明一些基层教练员的执教水平不够。

  广东领头羊地位无人撼动

  自1995年开始举办第一次全国性青少年比赛,整整十年的时间。纵观国内青少年高尔夫球的发展格局,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宋亮亮说,通过比赛成绩来看,从参赛选手的数量,到比赛水平,不同年龄段的占有率,广东省的优势相当明显,依然占据了半壁河山。

  从1995年青少年赛涌现出来的中山“五小龙”:梁文冲、黄永欢等开始,广东省几乎在每年的青少年比赛中都会涌现出优秀的选手;其次是北京、天津两地。这两个地区的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开展得还可以,但由于受气候因素的影响较大,每年冬天有三个月不能打球,这就制约了北方选手的发展,年龄大一些的选手一般都会选择去南方发展;此外,还有上海、江浙一带,近年也有不少的青少年选手涌现出来。本报记者王向娜(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