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富荣为国球发展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32 中国体育报

  李富荣曾多次荣获乒乓球世界冠军,是中国乒坛的元老级人物,在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期间,也一直具体分管乒乓球项目。今年初,他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但对中国乒乓球的热情持续不减,对中国乒坛和世界乒坛也都了如指掌。在2月23日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发展研讨会上,李富荣就中国乒乓球队备战奥运和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做了发言,从举国体制、球员素质、后备力量、教练队伍、赛训关系、科研工作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李富荣说:“省市乒乓球的发展就是中国乒乓球事业的根据地,根据地不稳,前面打仗就不踏实。在不到4年的这个奥运周期里,乒羽中心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省市乒乓球的关心、了解和支持,多考虑一些省市的利益,制订符合乒乓球发展的规划,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上下合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把举国体制的优势在乒乓球项目上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2008年奥运会参赛人选和主力阵容正在逐步确定中,李富荣提醒乒羽中心领导层要加强对国家队的引导工作,对那些有可能承担重任的主力队员,更要狠抓素质和作风管理,确保他们在技术、心理等各方面健康成长。李富荣说:“培养运动员首先是育人,然后才是育才,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一个运动员能否比较长时间地保持世界先进水平,除了技术因素之外,还与文化水平及个人修养有很大关系,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利益的诱惑使运动员思想很容易出问题,因此运动员思想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忘。”

  谈到后备人才,李富荣认为中国乒乓球总体上后备力量不错,但他建议国家一、二队要控制人数,不要太庞大,一些尚未“露苗头”的运动员就留在地方训练,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对蔡振华发言中提到的要适当控制入队运动员的年龄,避免低龄化加剧等举措,李富荣表示赞同,他认为乒羽中心要在总体上把好关,避免国家队年龄越调越小,队伍越来越大。

  在这次研讨会上被很多代表频繁提到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教练员培养。“现在普遍比较重视运动员后备力量的培养,其实教练员青黄不接才是竞技体育真正的危机。”李富荣说:“乒乓球项目因为这些年成绩比较好,所以一些问题被掩盖了。这次乒羽中心也下了决心,一是拓宽选拔教练员的渠道,二是把竞争机制逐步引入教练队伍,每个教练员都要有危机感,不能吃老本,不能搞遗传教育,自己当初怎么练现在就怎么教。不能到了国家队就感觉有了‘铁饭碗’,不能光是运动员有竞争意识,而是所有人才群体都要有竞争机制,这样才能够不断进步。”叶开(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