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靖踢出花样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32 中国体育报

  1982年,年仅十岁时师从郭七正老师开始学踢毽,半年后,以连续盘踢三千个的成绩,被选入校毽球一队。1985年被选派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毽球邀请赛。1989年夏,从师于张桂梧老师开始学习踢花毽儿。1993年3月,作为惟一的女选手被选入中国花毽代表团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世界民间体育交流大会,受到日本媒体关注,反响热烈。2000年,在张艺谋执导拍摄的“2008申奥大型记录片”中做花毽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花毽。同时,在北京市人定湖公园设立“人定湖花毽运动活动站”,义务传授花毽运动,普及花毽运动。2002年,在中央电
视台体育频道《健身房》栏目进行花毽的教学片拍摄。因为观众反响热烈,同年,录制了花毽教学光盘,成为花毽历史上首个利用现代化技术进行花毽教学的人,为花毽的传播普及做出了一个花毽爱好者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个在花毽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人就是被毽友们称为“翎格格”的花毽高手———陈靖。

  从最开始的身体原因而选择踢毽作为强身健体的方式,到后来的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陈靖笑言自己是个“幸运儿,跟毽有缘”。小时的陈靖患了一种罕见的肾病,医生曾断言,她不能结婚,不能生孩子,还要常年服药。但陈靖创造了一个奇迹。从开始踢毽,到初中、高中、中专、大学,她的业余时间全交给了飞舞的花毽。付出总有回报。借助着多年坚持不懈地踢毽和现代医学,如今迈入三十门槛的陈靖不仅成了花毽高手,更拥有了美好的家庭和已经快8岁的可爱女儿,以及不错的工作。

  现在,在一家公司从事会计工作的陈靖即使再忙,一到周末,她也都要去“基地”和毽友们踢上几个小时,互相切磋技艺。到目前为止,连她自己也不知道直接或间接经过她指导的花毽爱好者究竟有多少人。

  陈靖是一个爱琢磨的人,在多年的踢毽中,她对花毽运动的认识也在不断的深化。从最初的把毽踢好、踢稳,到后来的强调要把毽踢得美,好看,有艺术性,更多的注重四肢的协调,动作的抒展和姿态的优美。她的认识成为实践的助推器。她的踢毽姿态在圈里是公认的“洒脱、大方、秀美,”每当她表演时,许多正在踢毽儿的爱好者,都会情不自禁地停下来,专注地欣赏她的表演,她那匀称的身姿、婀娜的体态、娴熟的技艺、精湛的表演,经常赢得阵阵喝彩。陈靖有一个观点,花毽的发展不应仅停留在健身的层次上,还要具有美的韵味,才能让更多的人喜欢它,愿意来踢它。她认为这就要通过人的肢体赋予花毽生命力,把它踢活了,对人来说是一种很享受的运动,这样才能更具有吸引力,更具流传下去的资本。在这样思想的指导下,陈靖对自己要求严格,深刻理解每一个花样,她现在能踢的花样有百余种。同时,她又不断创新,创出了多种新花样。在“2008申奥大型纪录片”中,陈靖的英姿和飞舞的花毽被记入历史,这让一直致力于推广花毽的陈靖感到由衷地高兴。

  “曾记儿时不知何时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有它相伴使我的童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使我的少年时代与众不同,它磨炼了我坚韧的意志,让我领悟到人生的真谛,直至今天它依旧在点缀着我平凡的生活。”在陈靖自己的网站上,扉页上的这几行话似乎就是她花毽生涯的真实写照。一个花毽踢出了一片花样年华,愿陈靖的花毽和花样年华越来越精彩。曲晓阳(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