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道主出错裁判视而不见 天津女排遭不公平对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01 今晚报

  昨天天津队与云南队的比赛本来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却让这场十运会女排预赛出现了一些波折。

  当时比赛进行到第二局,技战术发挥良好的云南队以16比12领先,正当天津队王莉要发球时,云南队队员提出异议,认为天津队轮次站错了,不该是王莉发球。这一问题直接反映到第二裁判那里。第二裁判开始与记录台仔细核对,结果发现是云南队的轮次错了。与
此同时,场上的天津队队员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张平、李珊等队员马上跟裁判反映。虽然云南队一直不承认自己出现错误,但记录却记得很明确。按照规则,应该对出错一方罚分,而且是从出错的第一轮开始,错几轮就要扣几分,而给对方加上同样的分数。按照记录,云南队至少错了三轮,这样当时的分数就应变成云南队13比15。这个简单的问题一时间难倒了第二裁判。“给东道主扣分?她们刚刚才领先几分。”这个念头在脑中一闪而过,于是第二裁判在提醒云南队之后,并没有做出减分的决定,而是要让比赛将错就错地继续下去。这不是公然违反规则吗?那怎么能行,天津队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场上场下的队员们都喊:“扣分吧。”主教练王宝泉也站起来走到记录台,并将这个问题递到比赛仲裁那里,“按规定办吧。”王宝泉对第二裁判说。天津队这样的反应并不是较真,而是希望维护比赛的公正性。

  于是比赛仲裁也出面了,与第二裁判商量后,又告知云南队。云南队队员虽然嘴里还喊着“我们没错,她们错了”,但明显的底气不足,因为理亏,对第二裁判减分的决定也无可奈何。经过了二十几分钟的解决,第二裁判终于做出了减分的决定,但只是象征性地减了1分,比分从云南队16比12领先,改为15比13。比赛重新开始后,天津队并没有受到影响,云南队却一蹶不振,与刚才的表现判若两队,失误渐多,最终还是更加成熟的天津队获得了胜利。

  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判决,只要按照规则判定就可以了,但是面对东道主,裁判的犹豫却是这段小插曲中给人留下的最深的印象。这一段犹豫,不但没有帮到云南队,反而使她们深受影响。裁判是场上最公正的人,维护比赛的公正是最基本的责任。(本报昆明安宁今晨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