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李昌镐一个人的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10 河北日报

  因为李昌镐,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如此精彩。

  因为李昌镐,中日两队的绝世高手们如此无奈。

  当李昌镐在韩国国手战五番棋决战中以0:3完败于崔哲瀚之后,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中日两队迎来了打破韩国队在农心杯赛上独霸局面的绝好机会。面对中日4大高手,李昌镐的
状态又如此“低迷”,韩国队焉能不败?

  可是没想到,“机会”的确有,但它是为“石佛”准备的———以往各届农心杯擂台赛,李昌镐出场的时候中、日两队总是只剩下一两个人,李昌镐还从来没机会拿连胜奖(至少要在一届比赛中3连胜才能获得连胜奖)。这一次,他的“机会”终于来了。

  2月23日,农心杯第三阶段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王宝和酒店举行的时候,空气中充满了不利于李昌镐的味道。日本队的王铭琬九段笑称没考虑要跟李昌镐过招,因为他充分信任第一个出场的队友张栩(能解决李昌镐);中国队的王檄五段直言希望李昌镐输给张栩;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寅九段更是宣称韩国棋界已经放弃了夺冠希望。

  然而,“石佛”一出手,空气立即发生了化学反应———味道变了。

  身为当今“日本第一人”的张栩,完败在状态“低迷”的李昌镐手下。此后,李昌镐连克王磊、王铭琬和王檄,将中、日双方眼看到手的冠军硬生生地夺了回去。加上在第二阶段比赛中战胜罗洗河,李昌镐在本届比赛实现5连胜,并把自己在历届农心杯赛中的不败纪录延续到14场。力挽狂澜的奇迹诞生之后,“石佛”的脸上依旧清晰地写着“面无表情”4个大字,而聂卫平九段当年在中日擂台赛上创造的11连胜纪录已经灰飞烟灭。

  韩国记者打开香槟庆祝石佛“一个人的精彩”,中日两国的高手们一起吞咽难以言说的无奈。

  农心杯硝烟散去之后,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李昌镐在韩国国手战中的“低迷”,仅仅因为他面对的是几乎与他同样强大的崔哲瀚。中国棋手王磊输给李昌镐之后说,自己不清楚李昌镐是不是状态低迷,也许只有崔哲瀚、李世石这样的高手才能准确地判断出李昌镐的状态。对于中日高手们来说,这话听起来有些难以接受,但却十分接近真相。

  作为一名棋手,与李昌镐同时代是一件有些残酷的事情。当“石佛”创造奇迹、铸就辉煌的时候,也意味着他的对手以陪衬者的身份被载入历史。就像当年在那场惊心动魄的NBA总决赛中,被晃倒的拉塞尔成为“飞人”乔丹惊天一投的永恒背景。但是,与李昌镐同时代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正如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八段所说,按照奥林匹克的精神,越是像李昌镐这样的对手,越值得去战胜。

  崔哲瀚和李世石已经开始动摇李昌镐天下第一的宝座。他们能够做到的,中、日棋界的青年才俊们也一定有人能做到。只是棋道艰深,不知到底谁有这样的天分和勤奋。新华社记者王镜宇肖春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