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狼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凌晨,法国选手杜库雷在“法国能源杯”室内田径赛的60米栏决赛中跑出了7秒4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位被孙海平誉为“刘翔2008年最大潜在对手”的黑人小伙子正以迅猛的上升势头向刘翔发起冲击。

  杜库雷赢了约翰逊

  昨天,在法国进行的本次比赛可谓明星云集,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法国新秀杜库雷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加西亚等名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过,最终冠军“出人意料”地被杜库雷夺得,成绩是令人惊叹的7秒43,这也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应该说,法国小将的夺冠并不出人意料,杜库雷的整体实力很强,他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表现不俗,预赛、复赛、半决赛的成绩均相当突出,只是在决赛中出现失误名列第八。前段时间在上海进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孙海平就向记者表示,杜库雷本来的综合实力就不差,在某些方面甚至要强于刘翔。孙海平当时告诉记者,刘翔的优势在于各项指标较为平均,也就是说刘翔没有太突出的方面,也没有太差的方面,总体来说就是综合实力比较强。“实际上,杜库雷和刘翔的特点比较相似,起跑、力量和速度各方面都不逊于刘翔,特别在后两个数值上,杜库雷甚至比刘翔还要好。”孙海平分析说,统治110米栏项目长达10年的“约翰逊时代”已经彻底终结,但假如约翰逊继续保持目前的训练水平,两三年内至少仍旧是这个项目的有力竞争者,而杜库雷已经成了刘翔目前最大的“敌人”。“他在奥运会的前几轮复赛时就很‘疯’了,当时我们就已经很重视这个黑人选手。应该说,如果训练得法的话,他具有跑进13秒的实力。”据孙海平介绍,在今年随后的比赛中,刘翔将参加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世界田径锦标赛等一系列重要赛事。“相信到时候杜库雷也将向刘翔发起冲击,证明自己不是等闲之辈,我们也期待着和他的交锋。”孙海平表示。

  新闻链接

  姓名:杜库雷国籍:法国性别:男年龄:22岁身高:1.83米 体重:72公斤杜库雷在雅典奥运会中一鸣惊人,先后在预赛和半决赛中跑出了13秒18和13秒06的成绩,其中13秒06是2004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绩,与刘翔在横滨大奖赛上创造的亚洲纪录相同。

  孙海平:对刘翔没影响

  尽管最大的对手跑出了最好的成绩,但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海平仍然表示,杜库雷跑出的成绩绝不会影响刘翔的备战计划,这对刘翔来说也没什么影响。

  刘翔目前状态不错

  “他的成绩是7秒43吧,这对刘翔没什么影响。这个成绩和刘翔的最好成绩也差不多,可以说假如刘翔跑得好的话,他也可以跑出这个成绩。”话语中,可以看出孙海平对刘翔的实力还是非常的自信。“刘翔现在状态不错。全国室内田径赛上海站的比赛刘翔被判出局完全是一个意外,他这段时间练得还是不错的。”孙海平向记者解释说。“当时我们针对这次比赛只训练了两次,刘翔的重点还是下半年的世锦赛和黄金联赛,那次比赛只是一次练兵。”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现在的状态还是不错的,训练情况非常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刘翔也有信心跑出好的成绩。

  室内室外区别大

  除了室内和室外的区别之外,和110米栏相比,60米栏最大的不同就是少了3个栏。而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了解到,这3个栏对运动员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训练中110米栏要比60米栏累很多,对此孙海平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孙海平分析说,刘翔最大的技术特点就是跨栏技术好。“假如和杜库雷平跑的话,刘翔肯定不是他的对手,黑人的爆发力非常强。但加入了跨栏,特别是110米栏的8个栏之后,刘翔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说到这,孙指导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奥运会决赛,刘翔在前面几个栏和杜库雷差不多,但后来杜库雷就不行了,后面几个栏一直在追,他跌倒的镜头我相信你一定也记得。”孙指导接着说,“刘翔的优势就在这里,栏越多对他来说就越有利,因此杜库雷60米栏跑出这个成绩,我们不感到惊讶。”

  不会影响备战

  明天,天津将举行一年一度的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刘翔也将代表中国队参加60米栏从而完成他今年的“第一跨”——由于在本月19日全国室内田径赛上海站比赛中因抢跑被取消资格,这“第一跨”顺延到了3月1日。孙海平同时也告诉记者,杜库雷的这一成绩对刘翔此次比赛以及以后比赛的备战计划没有任何影响。孙指导分析说,由于在今年首次比赛中因抢跑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刘翔在过去的一周里训练重点放在起跑技术练习上,“主要就是抓起跑和强度。2005年有黄金联赛、世锦赛和十运会,我们还是准备把重点放在世锦赛上,准备力拼世锦赛。刘翔现在是奥运会冠军了,但要成为世界冠军则必须要在世锦赛上夺冠。另外黄金联赛则考虑争取拿下三到四站。当然,我们还是把杜库雷当成最大的对手来看待。”话锋一转,孙海平还是不忘法国人的威胁。 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编辑 宁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