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亚龙葫芦里装的啥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41 半岛都市报

  外界对中国足球新掌门谢亚龙的第一印象是在前不久的香河会议上产生的。在那次会议上,谢亚龙说了一句让人回味无穷的话:“工作中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一个好领导应该是善于‘不捣乱’的领导。”他在这次会议上的言行得到的评价是:“挺随和的,感觉人还不错。”这样的评价从在中国足球大染缸里面搅和了不知多少回合的俱乐部老总嘴里说出来,的确让人感觉难能可贵。最近两天,“挺随和”的谢亚龙又到了成都,看望了在那里集训的中国女足。一袭国足战袍的谢亚龙始终微笑着。如果说阎世铎的慷慨陈词是暴风骤雨,那么
谢亚龙的微笑则是和风细雨。其实,真正能解渴的,可能是后者。女排主帅陈忠和始终是满脸成竹在胸的微笑,那谢亚龙呢?他的微笑中包含的又是什么呢?

  阎世铎上任时曾半是神秘半是故弄玄虚地说:“现在我在观察你们出牌,到时候我出牌一定让你们吃惊。”对足球圈并不熟悉,目前仍处于耳听眼观状态的谢亚龙,尽管没有前任那样故弄玄虚,但事实上,通过这次香河第一次在俱乐部和媒体面前公开露面,这位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新掌门人,已经在按照他心中的蓝图有条不紊地出牌了,那就是鱼和熊掌都要兼得,把出线足球和联赛基础、行政专权与资本市场这几对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主要矛盾彻底解决好。

  哲人说,踩在失败者的肩膀上要比站在伟人的肩膀上更容易接近成功。阅历丰富的谢亚龙显然很清楚这点,前任阎世铎的失败教训足以让他意识到,即使同样是为官,也不能将政治权欲和行政权力凌驾于足球规律和资本市场之上。

  在香河会议上,谢亚龙尊重了绝大多数俱乐部的意见,让大家投票表决来决定,给了俱乐部一次真正实现民主权利的机会。将联赛推迟一个月进行与其说是一个妥协的结果,不如说是谢亚龙的一个高明姿态。

  阎世铎上任伊始就给人以“政客”的印象,在任几年来,他更是以牺牲联赛为代价来保证各级国字号“出线”,即使创立中超,给人看来也不过是好大喜功的政治文章。

  出线很重要,但联赛是一个国家发展足球之本,当然不能舍本逐末。在香河会议上,谢亚龙继续明确了2008年奥运战略的重要性,但是他取消了国奥队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进入前八名的目标。而在职业联赛方面,他认为取消升降级对联赛的影响很大,中国足协要从2006年开始,全面恢复中超联赛“升二降二”的升降级制度。

  通过这一系列的政策可以看出,谢亚龙的聪明之处是不矫枉过正,不像过去那样牺牲联赛来保证2008年奥运会出成绩。所以谢亚龙上任之初就牢牢确立了自己今后的工作重心,那就是重塑中超公信力,重创中超品牌,整肃联赛环境。阎世铎为了出线足球,四年里牺牲了三年升降级,谢亚龙一上来就提出了适当的升降级是促进联赛活力的保障,确立了恢复“两升两降”的制度。同样是外行领导内行,但谢亚龙显然比他的前任更遵循市场规律。

  谢亚龙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外出考察,便是去成都看望正在那里集训的国家女足。在前往基地看望队员之前,谢亚龙特意换上了一身崭新的国家队队服,出现在了女足的训练场边。在这次考察期间,他还与教练和队员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交流,鼓励她们克服困难,打好即将开战的阿尔加夫杯。

  尽管中国女足取得了男足可能几十年都无法企及的成绩,但这么多年来,她们的地位却根本无法与屡战屡败的男足相提并论。不管是待遇还是受关注程度,被誉为“铿锵玫瑰”的她们向来都是“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谢亚龙自然知道自己上任第一次考察的分量,他这次冲破香河的媒体包围圈,不远千里赶到成都看望女足,尽管他一再强调自己没有带着传说中的200万元经费,但行动本身已经有足够的说服力了。

  虽然有消息说,谢亚龙首次考察选择去看望女足,是因为朱广沪带领的国足还没有开始集训,但这只能是无端的猜测,这几天陪同谢亚龙一起考察的是薛立,她脸上那灿烂的笑容是很能说明问题的,谁都明白,现阶段,中国足球真正拿得出手的名片,还是中国女足。

  本报记者 张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