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赛出你的肌肉赛出你的性感 日本田径队瞄准欧美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33 城市快报

  全接触各国代表团巡礼壹

  前天抵达天津的日本田径队在大馆内进行了赛前的适应性训练本版摄影/记者陈月峰王涛谷岳艾春广

  全接触·日本田径队

  正月里的元宵闹了不到半个月,整个津城一身的年味还未散去,又要迎来一个更为火爆的“元宵”,一切源于“世界110米栏新飞人”刘翔以及其他亚洲田径英豪的驾临。我们拒绝一团和气的体育比赛,我们渴望看到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韩国、泰国、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各显神通,展现运动和激情之美。赛出你的肌肉、赛出你的力量,赛出你的性感,这座城市注定在你身边为你呐喊。在相关代表队的介绍中,你不仅可以窥测到田径运动的严肃性,更能体味官员、教练以及运动员的个性之美。唯有个性,才能让我们充满更多的崇敬。

  日本队按摩师徒藤勤拿起记者手中的笔,在“山口有希”以及“向井裕纪弘”的名字下面轻轻地画了两道横杠。“他们(山口有希和向井裕纪弘)是日本队去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在日本,他们还是有一定名气的。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没有特别的感受,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记者总是喜欢问一些感受之类的话题,好问题还有很多啊!”“海拔”不算高的徒藤勤努力将自己的声音压得很低,以便清晰地说出每个英语单词:“日本队这次来了将近35名运动员,让我想想看,哪位女运动员的英语好一点,你可以好好同她谈一下。”不过,徒藤勤认为英语说得最好的那位女运动员当时还在宾馆里休息。按摩师的坦率还是让记者感觉他这个人还是很有意思的,记者随后便恭维他说:“作为中国记者,我很欣赏一个日本队普通工作人员的坦率和诚实,这很不容易,令人尊敬。”或许是这样的赞扬打动了徒藤勤先生,他答应带着记者去找日本队主教练高野进先生。在记者同高野进先生进行交谈之前,徒藤勤和他用日语说了很长的时间。从高野进先生脸上的表情来判断,他似乎不愿过早地同新闻媒体接触。也许是对徒藤勤自作主张表示不满,高野进先生的语调显得很高,就连站在一旁的一位日本队女工作人员也笑得很勉强。不过,高野进先生最终还是没有让徒藤勤感到特别难堪,答应同记者聊上一会儿。

  “是的,山口有希和向井裕纪弘在这支日本田径队中是比较突出的,我们还有更多大牌运动员没来,他们不是因为奖金和积分方面的问题,而是运动周期调整的需要。我不同意你有关这次比赛太容易的观点,其实比赛并不轻松,你不能把眼光只盯着亚洲,中日田径对抗的宗旨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好的苗子涌现出来对抗欧美运动员。”主教练高野进的语气要比徒藤勤更为强硬,“不,不,你不能现在就采访我们的女运动员,她们需要自己尽快适应这里的气氛,你应该理解我,我是一位主教练,接受采访是我的义务,但这不是我的主要工作。”在和记者交谈的同时,高野进看着空旷的看台,或许是发泄了表达的快感,高傲而友好的高野进先生在记者提供的一张白纸上用日语写上了这样一句话:“体育能够增进中日两国之间的友谊!”最后,高野进先生还是给了记者一个许诺:“等比赛结束后,我们可以好好坐下来谈谈更深的话题。”

  在新浪网有关雅典奥运会各国和地区的代表队资料中,田径运动员山口有希和向井裕纪弘的确在日本队的名单中,这也是徒藤勤先生在他们的名字下轻轻画上两道横杠的直接原因。日本队是上周六下午从北京乘坐专车抵达天津体育宾馆的,大部分队员随后就在主教练高野进的催促下进入体育中心训练,留在宾馆的运动员则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前往体育中心训练。

  日本田径介绍

  日本田径协会是亚洲最具有商业头脑、最具有商业经营能力的田径协会。看似枯燥而简单的马拉松比赛实际上是世界上开展最广泛的一项运动,每年世界上知名的马拉松赛就有100多个,而日本每年就要举办其中的60多个比赛。日本田径协会每年的经费,有一半是出自马拉松比赛的盈利,这是他们与众不同的地方,的确值得中国各类运动协会学习。

  名将介绍

  末续慎吾:早在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上,日本田径名将末续慎吾以20秒38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跑世锦赛铜牌,这是亚洲运动员在田径男子短距离跑项目中获得的第一块世锦赛奖牌。凭借如此来之不易的战绩,末续慎吾一度被中国国内媒体定义成“亚洲飞人”。

  高桥尚子:日本名气最大的田径明星则是夺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的高桥尚子,而2001年9月29日柏林马拉松赛中,以2小时19分46秒的成绩刷新世界最好成绩,成为了第一个在马拉松项目上打破2小时20分钟大关的女子长跑选手。后来由于身体的原因,高桥尚子最终无缘雅典奥运会,不过她在日本人心中还是不可低估的“女英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