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李昌镐 你何以伤人至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李昌镐用五连胜第六次为韩国队捧回了三国擂台赛冠军奖杯,这位被誉为“百年一遇”的天才棋手,究竟与众有何不同呢?从他的石佛称号,从他的社交方式,也许能让你了解他多一些。曾是韩国“健康娃娃”

  李昌镐小时候并没有太多的与众不同。他两岁时长得白白胖胖,各项指标都超过普通幼儿的正常标准。那一年韩国正好举办“全国健康娃娃”的比赛,李昌镐的邻居都鼓动他
父母带他报名参赛。父母犹豫再三,在截止期的最后一刻报了名。经过韩国电视台三天的评选,最后李昌镐获得了韩国健康娃娃评选的第二名。石佛之称来自摄影师

  李昌镐成年后,在公开场合寡言少语,表情木讷是大家熟知的。但日本一位摄影师的意外发现,却让李昌镐获得了响彻世界棋坛的外号。

  有一年李昌镐与日本的林海峰在韩国争夺东亚证券杯冠军,日本《棋周刊》的摄影记者也随团到韩国采访。

  在林海峰与李昌镐的比赛中,这位摄影师共拍了三卷胶片。回日本后想挑两张李昌镐表情差异较大的照片刊登,没想到他在近二百张照片中,发现李昌镐的表情竟全都一模一样。后来这位摄影师在《棋周刊》上撰文讲述自己的“困惑”。最后的结论是:“我从一个摄影师的角度看李昌镐,他的脸简直像用石头刻出来的一样,可以长久地不发生丝毫变化。”

  在日本和韩国,只有佛的脸才用石头刻。因此,李昌镐便有了一个别具一格,却又恰如其分的外号———石佛。答问用头示意

  李昌镐成名后,韩国有一些女学生成了李昌镐的“追星族”。有一次李昌镐在棋院比赛结束后,棋院工作人员告诉李昌镐,有两个高中女学生想见他,已在门口等了好久了。

  李昌镐当时吓得不敢出门。一位记者看着好笑,便告诉他可从后门溜走。李昌镐听了赶紧往后门跑。不料那两位女学生一个守在前门,一个守在后门,正好将从后门出来的李昌镐逮个正着。于是满脸通红的李昌镐只好低头跟着两个女学生走进棋院附近的一间咖啡厅。

  那位记者便偷偷跟进咖啡厅看李昌镐的表现。当时只见两位女学生不停地发问,而李昌镐低着头不发一言,最多只是点点头或摇摇头。比如一位女学生问:“你几岁开始学棋的?”李昌镐不语。另一位女学生便问:“是5岁吗?”李昌镐摇摇头。“那是6岁。”李昌镐点点头。女孩子又问:“家里有几个人?”李昌镐不语,“父母都在吗?”李昌镐点头,“有哥哥吗?”李昌镐点头,“有姐姐吗?”李昌镐摇头。两位女学生向李昌镐提了近一个小时的问题,李昌镐全部用摇头和点头来回答。两个女学生实在无趣,才与李昌镐分了手。

  几天后,那位记者在韩国一媒体上详尽披露了李昌镐与女学生在咖啡厅的一幕,据说让不少“少女追星族”看后唏嘘不已。但也是因为这篇文章,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女孩子约李昌镐单独谈谈的事情了。据新民晚报曹志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