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从“没文化”到“素质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透露,香港警方将刘、王二人扣押只是为了将事态了解清楚。那位空姐的指控,无论是“非礼”还是“殴打”都很难成立。看来,“国门涉嫌殴打空姐被扣机场”风波有望平息下来,其中的是非曲直也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

  刨去了“殴打”这个关键词,谁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错,仍在刘云飞一方。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听裁判的,乘客在飞机上听工作人员的,刘云飞等人说话声音很大,腿也横在
了机舱通道中间,影响了其他乘客的休息,乘务长过来制止是理所当然;足球运动员即使受到误判,也得听裁判的,在飞机上乘务长过来“理麻”,就算觉得委屈你也得听一听,但一场风波却就此爆发。如此种种,恰似众人所称,“素质差”。

  记得十多年前,中国球员老是冲不出亚洲,“临门一脚”总是欠佳,人们在电视前常常恨铁不成钢地说一句:没文化。这和“素质差”可谓异曲同工。这么多年,中国足球是否取得了真的进步?有人说,上次世界杯中国队到决赛圈潇洒走一回,就是进步的明证。也有人说,那无非是天时地利,分组有利,因为中国足球的根本———人,从“没文化”到“素质差”,并没有长进。

  此次风波中有一个细节,国脚们在飞机上玩扑克。这不是说他们缺一点克制力,而是反映出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状态。搓麻将、找女人、在队中拉帮结派、涉嫌赌球,他们的新闻和故事每每让人叹息,让人忿忿然。中国足球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表明,足球的堕落首先是人的堕落,足球的进步归根结底应该是人的进步,中国足球要想重新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必须要求球员们认认真真地做人。

  进一步思考,如果说从前的球员们“没文化”是因为“先天不足”的话,今天的球员们“素质差”则是“后天不足”,低素质并不妨碍高工资。中国足球转了一个大圈后,名誉有过,钱也有过,人的素质却并没有相应跟上来,这,就不仅仅是足球圈的问题了。力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