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们的确技不如人--陈祖德蓉城伤感中国围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39 重庆晚报

  中国军团刚刚在“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上遭遇的重创,再度震惊了中国棋坛。昨日,前中国棋院院长、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在即将开战的“西南王”围棋赛赛前新闻发面布会上的露面,便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物。

  “以此为刺激”

  陈祖德介绍,三国擂台赛期间,他每天都通过网络关注比赛的进程,“说实话,我非常难受。”陈祖德坦诚,“这几场比赛下来后,我再次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的确技不如人。”

  陈祖德说,“多年来,李昌镐的成绩一直相当稳定。但我还是认为,他是人不是神,可为何中国棋手遇上他,总会输棋呢?这真是令我难过的事情。”为此,陈祖德呼吁中国棋手,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我希望我们的棋手要以此为刺激,学习李昌镐在技术上的优点、学习李昌镐在比赛心态上的优点、学习李昌镐临危不乱的精神定力。我认为,虽然我们现在还差别人一些,不过我相信随着我们更加刻苦的钻研棋艺,我们中国围棋还是大有希望的。”

  “围甲引入外援,绝对是件大好事”

  虽然陈祖德已从中国围棋的管理者位置上退了下来,但他显然还极其关注中国围棋的发展进程。对于中国联赛目前越演越烈的外援引进潮,陈祖德再次表示了完全的赞同。

  “中国围甲联赛引入外援,这绝对是件大好事。当年由重庆建设摩托队率先开始的这项工作,对中国围棋联赛的发展、对中国围棋整体水平的提升,大有益处。”陈祖德专门对此进行了说明,“重庆队当年引入韩国外援睦镇硕,确实是具有开拓性的眼光。看到了重庆队的成功,其它队伍也在引援工作上更进一步,这才造成了目前中国围甲篷勃涌动的外援潮。而韩国和日本的一些当今世界最优秀棋手愿意加盟中国联赛,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中国联赛的成功之处,这为中国围棋走向世界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春兰杯应氏杯很悬,俞斌有希望”

  三月,中国围棋即将迎来三大冲击世界冠军的绝佳机遇,分别是周鹤洋与李昌镐的“春兰杯”、常昊与崔哲瀚的“应氏杯”、以及俞斌与日本张栩的“LG杯”的三大决战。但考虑到中国围棋刚刚在“农心杯”上遭遇的不测,陈祖德在预测这三大机遇时显得调子极低,他坦言,他确实不敢对任何一项比赛抱有幻想。

  在陈祖德看来,这三大世界冠军大决战中,周鹤洋与李昌镐的“春兰杯”前景最为险恶。“你们大家都看到了,现在的李昌镐,依旧具有令人可怕的实力。再加之他刚刚在三国擂台赛上创下的连胜势头,我看届时周鹤洋将面临极其艰难的处境。”

  而常昊,依旧也难令陈祖德感到放心。“常昊与崔哲瀚的应氏杯此前已打成了一比一平,表面看起来大家难分高下,但其实不然。崔哲瀚目前势头极猛,他刚刚在韩国国内的重量级头衔战的番棋中赢下了李昌镐,能在番棋中赢李昌镐,这是很难得的。所以,常昊要想赢棋,也会非常困难。”

  但对此前圈内最认为“中国棋手不可能捧杯”的“LG杯”决战,陈祖德却表示了意外的乐观。“我现在也不敢说俞斌占有多大优势,但至少从目前来看,他是三大战役里处境最宽松的一位。其实,俞斌以前与张栩下棋全部输了,而且张栩也是目前日本最强的人物,不过我还是认为他的希望,比周、常两人要大一些。”

  记者 胡敏(本报成都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