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中超的金饭碗砸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0:01 半岛晨报

  “当上了职业球员,你也就捧上金饭碗了!”一个孩子迈入足球的门槛时,这常被当成对他励志的格言。从1994年至今的十几年里,踢甲A、踢中超就是和“挣大钱”画等号的。为了能实现那种“镀金”的童话,一茬茬的孩子们不惜为之流汗、流血、流泪。

  “发展永远不要忘记立足于联赛,那才是中国足球的金饭碗!”在勾画每一次“宏伟蓝图”时,中国足协的官员们都不忘强调一番这条“基本方针”。不惜冒无数骂声让完全
“御用”的福特宝公司多年垄断联赛经营,每逢年关都收获丰厚,每次招聘都门庭若市,这些足以印证饭碗的含金量。

  “绝不要低估联赛经营带给我们的价值,特别是无形价值,那才是我们能做大的金饭碗!”尽管十几年来不断有俱乐部老总在哭穷,但很多老板们还是从中尝到了甜头,甚至捕获了让资产打滚般上涨的契机——徐明曾说他搞4年足球捞到的无形资产就不下数亿。政府的扶持,政策的倾斜,宣传的效应,联赛的确也对得起投资者们。

  或许应了“不肖子孙,富不及三代”这句话。经过几次“改朝换代”中无休无止的折腾后,中超到了第二年就已彻底破落了。

  联赛招商冠名权由当初的硬通货变成了如今的垃圾处理品。从当初万宝路、百事等大财团的一掷千金,到现在联赛开始前还无人问津,中超连当初“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效应都已影踪不见。也是,名声臭了不说,现在市场也烂了,规则也败了,加上如今钱早就不好赚了,人家商家怎么可能还来充冤大头掏冤枉钱。当所有有实力的商家都开始对中超如避瘟疫,我们不得不对中超基本的生存状况都产生了忧虑。在足球管理者们暗骂手里的金饭碗被谁砸了时,不如先想想是谁先砸了挂在他们头顶的金牌匾。

  俱乐部的经营状况更已是四面楚歌。广告招商不力,胸前背后“空白”,球票一再跳水,套票滞纳不销,老板们不得不捧着巨痛的心口往俱乐部里砸上家底。更让他们心痛的是,以前即便各方面都不赚钱,起码宣传效益和政府扶持还非常可观,可现在连这些方面都开始颗粒无收。金饭碗被砸的诅咒中,他们不得不去逼足协推迟联赛,逼球员降薪,可这些又何尝能解决根本。

  球员等从业者们自然就更惨。许多“大爷”们至今才恍然明白自己是如何地“弱势”。除了几天前那480位不幸下岗的兄弟,许多俱乐部球员今年也只能拿到以往一半甚至一半都不到的收入,签字费、年终奖等收入更是已无从谈起。他们或许还来不及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对这场经济危机的责任,就已经开始为金饭碗的砸掉而黯然饮泣了。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咣当一声,中超的金字招牌砸了,每个人的金饭碗也都砸了。最后残存的那个侥幸的梦呢?是不是也该醒了。王博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