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专稿:美国人眼中的《姚明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8: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门道还是看热闹?

  刚刚过去的NBA2004/2005赛季全明星周末让中国人找到了另一个兴奋点———在全明星活动上放映的一部纪录片引起了许多人的兴趣。原因无他,只在于这部纪录片“记录”的主角正是目前唯一在NBA站稳脚跟的、被美国人视为“最著名的中国人”之一的中国中锋姚明。

  “官方”观点:极尽溢美

  NBA官方网站对《姚明一年》极尽溢美之词:“姚明在NBA的新秀赛季是独一无二的。要适应NBA和美国的生活,背负着祖国对他的巨大希望,姚明场上场下的表现都异常稳定。《姚明一年》就是讲述这个故事的影片。它通过大量幕后的片段,精彩而丰富地捕捉住了姚明的个性,思想以及他那种狡猾的幽默感。”除了NBA这个“官方”,还有个“官方”对于《姚明一年》评价甚高。该片是于2004年9月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次放映的,电影节的组织者之一西恩·法内尔就认为,《姚明一年》具有“真实的魅力”。法内尔指出了片中的几个亮点:首先就是“讲故事的人”选得好,影片选择了姚明的翻译佩恩作为讲述者,用他的视角贯穿全片。佩恩是姚明在美国最亲近的人之一,他了解姚明的方方面面,由他来讲故事,“建立了影片的感情线索”。同时,奥尼尔也在影片中出现,他是姚明在NBA要翻的第一座“大山”,突出两人之间的竞争,也为此片增加了张力。但法内尔认为,最重要的部分是表现姚明和美国队友的交往,以及这些交往中体现出的“温和”的文化冲突。虽然这部纪录片各方面都很出色,但姚明“安静的感召力”才是影片最大的看点。

  大众舆论:颇有微词

  “官方”有“官方”的赞美理由,但在大众舆论眼中,《姚明一年》就有些不一样了。由于是一部体育纪录电影,属于影视娱乐业的“边缘地带”,《姚明一年》没有引起太多专业媒体的注意力。权威的《好莱坞报道者》是少数写出该片评论的娱乐媒体之一,他们对此片颇有微词。评论写道:“影片讲述了姚明头一个NBA赛季的幕后故事,描述了他幽默、谦虚的个性,以及不少有趣的花絮……但仅此而已。如果是一个体育迷观看此片,也许会满足于这些表面的内容———它根本没有超出EPSN的叙述范围。这是NBA娱乐公司拍摄的电影,所以也不奇怪,《姚明一年》完全是为他们打造一个新偶像的神话嘛!”在《好莱坞报道者》看来,《姚明一年》就是“姚明很棒,电影很糟,不过是NBA宣传片的加长版”。在对《姚明一年》发表意见的影迷中,有人说:“这部影片本该是面对一般的观众,或者是一般的体育迷。但事实上,NBA球迷才会对影片中展现的内容更熟悉、更感兴趣;而一般观众感兴趣的‘姚明的故事’却很少。”这位影迷还对该片的正式上映日期很不满,因为预定的时间是2005年4月,到那个时候,连“詹姆斯(03/04赛季状元秀)的一年都过去了”。·彭延媛·(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