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成长于孤儿院 驰骋在滑雪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53 新民晚报
成长于孤儿院驰骋在滑雪场(图)
——俄罗斯特奥选手科塞尼亚的故事

  20岁的智障者科塞尼亚·巴达列娃同时还患有侏儒症。然而,当看到这位身高仅1.3米的“袖珍女孩”时,又有谁能相信,她竟是一名高山滑雪好手?!

  作为俄罗斯特奥代表团一员出征日本长野冬季特奥会,与其他许多选手一样,科塞尼亚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国际大赛。“虽然是第一次,但我一点儿都不紧张。”科塞尼亚憨厚地笑笑,其实她早已跃跃欲试。

  遭遗弃

  科塞尼亚的童年不堪回首。她不是孤儿,然而在她的意识里,几乎没有有关父母的记忆。

  由于智力的缺陷,5岁那年,她被母亲遗弃,从此便“落户”在一家名为“彼得高夫”的孤儿院里。

  或许是于心不忍,在科塞尼亚刚到孤儿院不久,母亲曾经来探望过她。尽管当时非常年幼,科塞尼亚对这件事还是“记忆深刻”。“当时我并不知道,那就是我妈妈,他们没有告诉我。我们只是简单地聊了聊,她转身就走了。但是,直觉给了我一种异样的感觉。”

  和其他孩子一样,科塞尼亚渴望得到亲情的呵护。然而母亲离去的一瞬,或许已成为她永恒的伤痛。自那以后,母亲再也没出现过。“我甚至记不清她的模样了。”她幽幽地喃喃自语。孤儿院里,有不少像她一样的智障孩子。“这里我有许多朋友,却没有一个亲人……”

  练体育

  寂寞使科塞尼亚越来越胆小,甚至有些自闭。“那天,我在孤儿院里第一次见到她,”科塞尼亚的教练亚历山大·阿西克利托夫不禁皱起了眉头,“她在房里不安地来回走着,或是坐在花盆上。她看上去很害怕,简直有些弱不禁风。当时我就想,一定要让她练体育,使她的身体强壮些。”

  在教练的指导下,科塞尼亚学会了游泳,并开始练习体操与技巧运动。3年前,科塞尼亚第一次接触高山滑雪。阿西克利托夫解释说:“我建议她试试这个项目,因为她的重心比别人低,在对方向的控制上有一定优势。”

  刚开始训练时,科塞尼亚怎么也适应不了。雪地里寒风凛冽,吹得她耳朵都冻裂了,双腿也不听使唤地颤抖。“有好几次,我产生过动摇的念头。”但倔强的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开始阶段是最艰苦的,度过了那段时期,一切就容易多了。”她咧开嘴微笑着说。

  当初以“强身健体”为目标的科塞尼亚,如今已经从畏缩羞怯的小女孩,变成了一名专业运动员。

  战奥运

  对于身材瘦小的科塞尼亚来说,滑雪装备也成了问题。她只能穿儿童的滑雪鞋,但没有为她特制的小号滑雪服,因此她只能把成人运动服的袖子和裤子改短了再穿。

  “这些都不是问题,鞋子或衣服太大,我可以把它们束紧些。”经历过风雨,科塞尼亚已经能够笑看这一切。相比之下,难得才有的比赛机会,是她更看重并珍惜的。

  去年,在卡雷利阿举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中,科塞尼亚如愿摘得冠军——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获奖,她激动得把金牌紧紧攥在手里。“在日本我也很想拿一块金牌。”临出发前,她提出了目标,也给自己打气。

  “天助自助者,现在该是她收获的时候了。”爱徒的自强不息令阿西克利托夫倍感欣慰,他也对科塞尼亚充满信心。

  本报实习生姚盈知

  科塞尼亚整装待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