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勇气的双翼随风轻舞……(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53 新民晚报
勇气的双翼随风轻舞……(组图)
勇气的双翼随风轻舞……(组图)
勇气的双翼随风轻舞……(组图)
——长野冬季特奥会开幕式印象

  “每个人的背上都有一对无形的翅膀,它们是勇气的双翼。在他(她)信仰坚定充满自信的那一刻,我们就能看见那隐形的双翼。”日本兵库县15岁的中学三年级男生小野纯一的这段描述成为长野冬季特奥会开幕式的主题。在昨晚的长野浪波综合竞技场里,仿佛有许许多多特奥选手颤动羽翼,带来徐徐轻风……

  全球信使哭了

  日本女孩泽川贵子是开幕式中特奥主题活动的主持人。身为特奥全球信使的泽川,能流利地使用日语、英语,是智障人士中的佼佼者。彩排时表现极佳的泽川却在正式演出时流泪了,在每一处停顿时,都能听到她的哽咽声。但她清晰的发音、流畅的表达,和令人感动的流泪场面都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呼应。

  “我们为泽川感到骄傲!”在泽川以主持人身份请出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弗时,施莱弗首先对泽川报以掌声。

  “唐宝宝”跳劲舞

  随着日本歌手上户彩的一曲劲歌“FORLOVE”的激烈节奏,250多名日本“LOVEJUNX”团体的舞者在中央舞台上跳起热舞,而他们中有一支特殊的分队,队中的队员都有一张被称为“国际脸谱”的面孔,他们都是唐式综合征患者,也被人亲切地称作“唐宝宝”。

  “唐宝宝”们的舞姿多种多样,在舞者群中时常不合拍,但现场大屏幕却显示出他们欢快的笑容。比起常人所见到的行动多有不便的“唐宝宝”,他们的表现已属可圈可点。

  在开幕式上,有众多特奥冰上选手一起参与表演,一个花样滑冰的小男孩在不停地跌倒中一次次重来,迫切地展示自己。

  入场式特殊化

  这是多么独特的入场式啊。每个代表团都没有自己的旗手,不举国旗,可是全团的运动员却一个不少。他们迈着各自的步伐,队列排列也不齐整,却非常努力地前进,每支队伍的最后,都有一些需要教练搀扶着的特殊选手。每个代表团都只需绕场半周,最后停留在会场的中央。

  会场中央放置着2600多张折叠椅,这既是为便于特奥选手们整齐地排列,也有助于他们休息,又有100多名志愿者随侍一边,随时为他们服务。开幕式演出中,不断地有特奥选手在志愿者和教练的帮助下往返洗手间。因为开幕式在冰球场上进行,为方便选手行走和开幕式演出,志愿者一直忙碌于铺设从会场中央到场馆周围的地毯。

  而在看台上方的通道前,也特地安置了折叠椅,提供给不便走楼梯的残疾人观看开幕式。

  火炬传递热情

  特奥圣火在现场传递中不断发生拥堵现象,因为每一个在会场中央能接近火炬的特奥选手,都会乘火炬手靠近时,去触摸火炬手柄,常常,火炬柄上会有从四面八方来的5、6只手,以至于火炬手不能顺利前行。而大会为每位火炬传递手配备一位护送手,护送手都由日本退役的著名体育人士担当。上海籍全球特奥信使徐闯又一次成为火炬手,在参加火炬传递的6名全球信使中,他是跑动距离最长的第六棒,还要在中央舞台上致礼、挥手,最后走上看台,将火炬接力棒传递给东道主选手点燃主火炬。徐闯昨天特别兴奋,因为他认识中国代表团的很多人,也见到了许多国际特奥会的老朋友,“我很高兴,因为他们都知道我要代表亚洲传递火炬。”更让许多中国选手兴奋的是,很多外国参赛者都知道下一届特奥会将在中国举办,每个人都会冲他们友好地说声:“你好!”

  开幕式最后在全场高唱歌曲《太阳》中结束。歌词中写道:“让我们唤起我们内心的勇气,望向天空,因为今天,阳光也播撒到你的身上,你将散发耀目的光芒。”是的,特奥给予了每个参与者勇气。他们的生活需要勇气,需要勇敢地去面对和尝试,不能因为厄运的羁绊,而让生命之旅停滞。

  记者俞剑(本报长野今日电)

  中国特奥代表团入场受到热烈欢迎(左上图)

  上海籍全球特奥信使徐闯(右)手持火炬跑入场内(上图)

  开幕式表演打动了观众的心(左图)

  顾力华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