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举重越改越刺激:选手贴身肉搏 超1公斤才能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54 齐鲁晚报

  为了世界举重运动的生存和发展,国际举联将在3月3日的百年诞辰之际,对执行了100年的竞赛规则进行改革。可以预见,举重竞赛将更加激烈,观赏性将大大提高,世界举坛将因此而转变观念,以崭新的举措去迎接严峻的挑战。

  此次竞赛规则的重大改革,是将比赛中增加重量由2.5公斤的倍数减至1公斤的倍数,破纪录的重量由原来的0.5公斤增加为1公斤的倍数,而比赛名次的排列亦由2.5公斤的倍数
减少为1公斤的倍数。如此规则,使比赛重量的差距由原来的2.5公斤减少至1公斤,参赛各方所举重量的差距接近,使比赛的竞争程度大大增加,运动员由原来的“刺刀拼杀”改为“贴身肉搏”。届时,运动员激越的斗志和跌宕起伏的形势,将比赛一次次地推向高潮,其激烈和精彩的程度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随着新的竞赛规程执行,不仅增大了比赛的难度,还增加了训练的难度,对教练员的教学训练提出了崭新的课题。在平日的训练节奏上,运动员不仅要进行大跨度增重的训练,还要重点进行以1公斤为差距的实战训练。这要求运动员不仅拥有强大的爆发力,更要求运动员在极限强度的训练中,还要拥有足够的力量耐力。

  一个世纪以来,举重赛项都是各有三次试举机会,它要求运动员拥有强大的爆发力,对于力量耐力的要求相对不大。众所周知,具有强大爆发力的人,在力量耐力上相对薄弱:而力量耐力好的人,在爆发力上相对不足,而爆发力强大又力量耐力突出的人可谓凤毛麟角。但新的竞赛规则要求,当今的举重运动员必须是这样的“旷世奇才”,这不仅大大增加了选材的难度,还要求在“选材”的观念上随之进行重大的转变,同时对运动员的平衡雕琢上增添了力度。

  由于比赛重量的接近,在比赛的战略和战术的运用上,对教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赛前必须做到知己知彼。可以说:今后的世界举重赛将是一场艰苦的信息战。

  我国举重教练员的教学水平,一直处于世界举坛的领先地位,但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就要善于学习,以提高训练和实战的判断和指挥能力,在世界比赛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继续书写中国举重的辉煌篇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