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国擂台再度丧失登顶良机 中国围棋选拔制度惹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5: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届农心杯中国队输棋,主要原因固然是实力问题,但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古力和孔杰双双落选,中国队在实力上绝对没有达到最强配置。相对于韩国免选李昌镐和日本棋院指派,中国队的选拔制度则引起各方的质疑。

  韩国最初确定李昌镐免选也曾经引起过争议,李世石曾经罢赛以示威。但从这一届的情况来看,在14连胜之后恐怕不会再有人对李昌镐的免选说半个不字。而日本方面一直采
用指派的方式,张栩等实力强大的棋手几乎每次都出现在了日本队的阵容中。而对于中国这次的阵容,有人则表示如果最后剩下的是古力和孔杰,李昌镐的连胜绝对不会那么容易,但问题是,这两人在选拔赛中不幸落马。

  如果参赛棋手全凭指派,有失公允,剥夺了其他棋手出头的机会;但光靠选拔又偶然性极大,也许有的棋手只是当时神勇,等到几个月后决战时已经状态全无。既然这两种办法都不全面,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既公平又能保证高手铁定入选,这是中国棋院应该着手解决的问题,也直接关系到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认为,“从这一次的表现来看,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在人选上,关键是李昌镐确实太强大了,之所以用选拔赛来确定阵容,我们的考虑主要是公平一点,每个棋手都有机会成为中国队的一员。当然这个制度如果大家都觉得不满意的话我们是可以进行改革的,回去之后我们也会研究这个问题。”

  本次比赛落选的古力则表示,“我觉得选拔并没有什么不好的,这样更加公平,状态好的棋手入选也是正常的。”而在采访过程中,其他几位棋手也都表示对现在选拔制度并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从这样的情况看,并没有特别突出棋手的中国围棋在下届比赛中恐怕还是会继续选拔赛的制度。本报上海专电记者钟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