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文禁药案”再起波澜 都灵大法官认定老妇人“有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23 东方体育日报

  在都灵大法官卡萨尔伯雷提交的这份长达350页的文件中,“尤文禁药案”并不仅仅是尤文队医一个人的罪过,文件中“指出”尤文图斯“默许”或“暗中支持”这一行为的发生,同时该文件也证明了尤文图斯在1994年至1998年这四年中一直服用违禁药物。这份报告的出台可能导致原本已经“审判完毕”的“尤文禁药案”可能会发还重审……

  都灵大法官卡萨尔伯雷日前向法院递交了一份长达350页的“说明书”,阐述宣判尤文
图斯医疗主管里卡多·阿格里科拉犯有“体育欺诈罪”的理由,使已经基本结案的“尤文嗑药案”再次掀起波澜。

  1998年,时任罗马队主教练泽曼指控尤文为取得好成绩,在球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为他们注射EPO红细胞生成素,这一指控震惊了意大利足坛,也由此拉开了为期6年的司法调查。

  2004年11月,都灵法院做出了最终判决,90年代中期担任尤文队医的阿格里科拉,被判处了1年零10个月的监禁,缓期执行。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吉拉尔多被宣告无罪释放。一场轰轰烈烈的“马拉松调查”就这样糊里糊涂地结案了。

  但是,各方对于这个判决都不满意,各家俱乐部要求剥夺尤文的冠军奖杯,因为从1994年到1998年,尤文图斯队获得了三次意大利联赛冠军,一次冠军杯冠军和一次丰田杯冠军,这个时间段正好与案发时间相符。

  也有法律专家提出质疑,既然法庭承认在上世纪90年代,大面积服用兴奋剂是意大利足坛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什么整个行业的“黑锅”让尤文的一个队医来背?再说,首席执行官吉拉尔多、还有精明的“银狐”里皮难道不该因为“包庇”甚至“协同作案”受到惩罚吗?

  吉拉尔多在脱身后说:“我是俱乐部的首席执行官,我解脱了,尤文图斯也就解脱了。”反映了法律的无奈和尴尬。吉拉尔多得寸进尺地表示尤文图斯还要上诉,“从技术上来说,即使阿格里科拉,现在也仍然是‘无罪’的”。都灵大法官卡萨尔伯雷的“说明书”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抛出的。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和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济也支持卡萨尔伯雷继续调查下去,直到把整件事弄个水落石出为止。

  卡萨尔伯雷在报告中下结论:“阿格里科拉对参赛的部分尤文队员使用从瑞典买来的禁药,以增强他们的竞技能力。”同时也把矛头指向了尤文的官员,“我相信,他(阿格里科拉)的所为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默许,否则他不敢拿自己的幸福做赌注去干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的事,而且凭借他一个人的力量无法买到那么多的EPO。”

  一名意大利的药理学家作证:尤文图斯拥有一个专门的仓库,里面存着281种药物,其中至少有5种属于违禁药物。另外,齐达内、罗伯特·巴乔和皮耶罗等超级球星也接受了法院的传讯。不过,卡萨尔伯雷承认,大多数球员都不愿意承认事实,“比如莫伦诺·托里切利,还有塔奇纳迪的虚假陈词妨碍了司法调查。”只有比较诚实的齐达内告知法院,在尤文图斯队时,他合法使用过药物化肌氨酸。

  这份可能引发更大的反毒风暴的报告已被呈报上去。意大利奥委会反兴奋剂部门和意大利足协表示正在研究卡萨尔伯雷的报告,欧足联新闻官盖拉德宣布,只有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后,欧足联才会采取行动。届时,意大利法院也将做出维持原判或者重判的决定。

  作者

  :本报记者 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