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未战先乱 岂能不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3:56 东方体育日报

  据说在李昌镐开始上台攻擂时,中国棋院里几位棋手在闲聊时都认为李昌镐无法完成使命——因为他将面对五个中日棋手,其中有人说:“除了王铭琬,其他都是有冲击力的年轻高手,李昌镐凶多吉少!”但是当时在棋院训练的马晓春听了,微微一笑:“李昌镐多半要笑到最后,谁跟我打赌?一赔二我也来!”

  马晓春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因为是自己的克星而过分推崇,围棋不是比人数的群殴
,华以刚副院长赛前再三“提醒”新闻界:“棋是一盘一盘下的,每盘棋下完后就回到了平等的起点。”石佛马上用自己的努力验证一切,有趣的是,这五个棋手中,唯一能让石佛感到稍微被动的,居然还是那个不被看好的王铭琬,他是在取得局面优势后计算失误没能抓住胜机,而其他人都在布局阶段就奠定了败局。毫不夸张地说,与其讲李昌镐不可战胜,不如说他的对手们未战先乱,输给了自己。两场失利,王磊和王檄居然异口同声地说出:“对李昌镐作了充分的准备,但无法将准备的东西发挥出来。”

  李昌镐的老对手常昊更是深有体会:“我和李昌镐下了20多局比赛,开始是在中韩围棋天元对抗赛上,那时我年轻气盛,非常兴奋,全凭一股拼劲,后来和他下得多了,发现他确实比其他棋手强,有一阶段特别想赢怕输,反而输得快。”从常昊这番感慨,不难发觉无论是罗洗河、王磊、王檄甚至张栩,都正在经历常昊所经历过的背包袱的过程。未战先乱或者说未战先怯,自己的东西自然就发挥不出来了。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