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洲联盟杯引发帅位“震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39 扬子晚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所谓“欧洲比赛周”——欧洲冠军联赛与欧洲联盟杯赛相继开打。欧洲最顶尖的俱乐部经过连番较量,结果当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然而,比分并不是唯一的“后果”,欧洲比赛周还带来了几位欧洲名帅的帅位“震荡”。

  本周的欧洲联盟杯比赛成了教练的“坟墓”。荷兰豪门阿贾克斯1:3负于法甲的欧塞尔,被淘汰出联盟杯,主教练科曼一天后(当地时间2月25日)即刻宣布自动下课。阿贾克斯
俱乐部当天在声明中表示,球队的大局暂时将由助理教练克罗尔和斯罗特联合主持;与此同时,俱乐部则开始寻找适合的接替人选。青年队教练布莱德、巴塞罗那助理教练卡特和热刺主帅乔尔都在阿贾克斯的搜索范围内。

  科曼是阿贾克斯前球星,也是著名少帅之一,他一直被寄予厚望,能率领这支球队重回“欧洲一流”行列。一场失败就宣布辞职,未免太出人意料。科曼亲口说出了原因,表示联盟杯失败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在声明中说:“昨天的比赛让我最终做出了决定。我已经无法鼓起勇气熬过这样局面、让球队表现得更好了。既然如此,我不应该继续待在这个位置上。经过3年零3个月,我们成功的合作走到尽头了。”巨大压力下筋疲力尽、难以为继的感觉溢于言表。可见,科曼辞职实在是因为无法承受足球教练的“职业风险”——压力。阿贾克斯俱乐部对此也很无奈,经理埃登说:“我们这个赛季是很失望(联赛目前排名第3,落后首位的埃因霍温8分),但联盟杯失利并非是这个决定的直接原因。在科曼的领导下,我们已经获得了很多胜利。”阿贾克斯帅位这个“火山口”并不亚于欧洲其他豪门,就科曼个人来说,他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去年,冠军联赛负于尤文图斯和拜仁后,他与技术指导、另一位名帅范加尔发生了激烈冲突,导致范加尔离职。如今联盟杯再败,压力终于爆发在自己身上。

  科曼自动辞职,离开得还算有面子;但瓦伦西亚主帅拉涅利就很不“光彩”了——继上赛季被切尔西队解职后,意大利人再次被俱乐部炒了鱿鱼,这回只待了8个月,原因很简单,他率领的卫冕冠军瓦伦西亚在联盟杯中被罗马尼亚球队淘汰了。俱乐部也不给意大利人留面子,主席索勒明确告诉公众,炒掉拉涅利就是因为他的带队成绩不好。索勒说:“我们明白,他也明白,过去几周的结果很不好,距离我们设定的目标已经很远了。”在联盟杯被淘汰前,瓦伦西亚在西甲联赛中的情况就很糟糕,排名第6,距离“领头羊”巴塞罗那居然有19分差距,目前还6轮不胜。

  拉涅利真的可以荣膺欧洲“最倒霉教练”的头衔。意大利人在斯坦福桥苦心经营了3年多,刚把队伍调教得有个模样,但由于手中没有像样的冠军头衔,当然被一掷“亿万”的大老板阿布嫌弃;回到成名的瓦伦西亚,3年合约墨迹未干,又是因为成绩,意大利人再次下课了。职业足球的规律是“成者王侯败者贼”,拉涅利还无法抱怨什么——是不是真的很倒霉呢?

  其实,在“欧洲比赛周”后,拉涅利在切尔西的继任者莫里尼奥日子也不好过。在诺坎普“蓝军”领先的情况下被巴塞罗那2:1上演“大逆转”。联赛、欧洲比赛都遭遇危机的莫里尼奥就若明若暗地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去年率领波尔图夺得的冠军联赛冠军再次被质疑“意外”。舆论如此以“成败论英雄”,连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松都看不过去,要出来说公道话。但切尔西已经在足总杯和冠军联赛中“两连败”,如果联赛领先的优势都保不住,再多名人为莫里尼奥说好话都没用了——比赛成绩,永远是名帅们帅位“震荡”的根本原因。彭延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