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头公案"双方教练一概不知 赛场秩序混乱究竟谁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29 新闻晚报

  已经进入CBA联赛垃圾时间,却听到赛场上传来阵阵不和谐的声音。昨晚,除了陕鲁摩擦外,浙江主场也上演了惊魂一刻。当上海大鲨鱼在杭州遭遇浙江万马时,84∶99输掉比赛已经不是昨天的焦点,取而代之的是章文琪被传对现场球迷竖中指。

  “无头公案”始末

  昨天的比赛进行到第二节,章文琪在防守浙江队小将周鑫时,由于动作过大当即被裁判逐出场外,当时上海队比分上正落后于浙江队,章文琪一心护主,对裁判的判罚不满随即上前理论,但最终裁判没有改变自己的判罚结果。

  与此同时,看台上的球迷也加入到这场纷争之中,对章文琪说出一些人身攻击上的话,场面一度混乱。章文琪被罚下之后没有在场边多呆,而是选择独自回到运动员休息室。而这个时候,章文琪竖中指事件爆发。

  据当地媒体记者介绍说,当时章文琪在经过球员通道时转过身对着球场指着说了一些气话,靠近球员通道的球迷和几位记者表示看见章文琪竖了中指,立刻引起现场所有球迷的不满。现场DJ也加入其中,高喊“打死他”,有的球迷还企图进入赛场追打章文琪。但是该名记者也表示,虽然看见章文琪伸了手指,但是并不清楚他竖的是哪个手指,由于现场转播镜头也没有拍摄到当时的情况,因此,这多半又是桩“无头公案”。

  双方教练一概不知

  事件发生之后,上海和浙江队的两位主教练都表示自己并没有看到章文琪竖中指。“小诸葛”李秋平说:“比赛中大家都有小动作,最后我们还是败在自己的急躁情绪上。章文琪最后真的是急了,情绪有些控制不了。不过我并没有看见章文琪竖中指,如果有的话相信篮协自然会做出处罚决定。同样裁判究竟判得有没有问题,我不能说,在场上我们要绝对服从裁判。”

  相对李秋平的调侃,浙江队主教练郑武则表示,“章文琪走过通道的时候,自己没有注意看过,因此没有看见发生什么事情。”作为事件当事人之一的周鑫表示:“这场比赛,双方在防守进攻上的动作都过于激烈,之前我和他就发生了一点小小的摩擦。他动作太大,不是很冷静。”

  联赛混乱谁的错

  又是一桩“无头公案”,今年的联赛围绕着裁判和球迷而引发的问题不下一箩筐,联赛如此混乱到底问题出在了什么地方?

  也许现场球迷是所有事件中最大的一个症结所在,当足球有了“黑哨”这个名词之后,在短短的时间里,这个名词在很大范围内被运用。每场比赛,不喊几声“黑哨”似乎整场比赛就不完整,这不仅仅是针对裁判,当地球迷对客队队员的态度也是有问题的。

  比如联赛期间广东赛区发生扔矿泉水瓶事件之后,上海赛区同样有球迷从看台上扔下矿泉水瓶所幸没有造成伤害。在中国篮协极度希望改进联赛的同时,对于球迷没有一种有效而合理的规范使得赛场秩序局部陷入无序化阶段。

  在新赛季的准入制中,篮协仅仅把一个赛区的球迷会人数作为一个衡量的软指标,这种只考虑到了经济效益,却忽视了球迷管理的做法还有待考量。现在如何正确引导CBA联赛向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中国篮协需要考虑更多。作者:晚报记者金雪旦报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