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流露整治裁判决心 工作重心已偏向08奥运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29 新闻晚报

  “中超联赛是整个中国足球的根基,足球俱乐部是中国足球训练体制的根基,国家队是这个根基上的塔尖。塔尖的成绩不理想,是由于联赛没有建立起强有力的支撑。”一语道破中国足球要害的谢亚龙昨天说。

  流露整治裁判决心

  “球迷不能被欺骗,球市不能被欺骗,人心更不能被欺骗。我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中超品牌一定会重新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谢亚龙表示,裁判是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

  此次香河会议前后,谢亚龙屡屡流露出他欲整治裁判的决心。“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恢复联赛形象,而整治裁判将成为重要一环。”

  曾有老总抱怨:在目前执法的裁判中,北京籍裁判达到四十多名,但拥有三支中超球队的上海仅有5名裁判,其他省市的裁判更是凤毛麟角。这种过多来自一个地区的裁判可能产生关联关系,影响执法的公正性。

  “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裁判问题,直接原因就是管理部门和联赛的执法部门没有直接的管理关系。”谢亚龙说,“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管理者,却没有直接管理裁判员的权力,在出现事情的时候,联赛的管理部门却不能直接和裁判员发生关系,打不着板子,也无法进行有效的监督,这个管理权限和联赛管理部门的不统一现象,客观上造成了一些问题的发生。”

  否认与俱乐部对抗

  “大家经过民主程序决定将中超延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对足协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谢亚龙否认对抗。

  “足协和俱乐部绝对不存在对抗的关系,而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次足协尊重中超委的决定就是这个意思。”

  “中超足球联赛的目的是向社会提供服务,属于一种表演性的服务。中超联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输送尖子运动员,为国家争取荣誉。今年是竞技体育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启动年,总局领导对足球很关注,关注2008年奥运会足球的表现。我们要抓紧工作,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重心偏向08奥运队

  在不影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大前提下,其他各项工作都可以协商。正因为有了总局这样的“尚方宝剑”,在联赛、国家队等一系列问题上,谢亚龙的重心偏向了女足国家队和男足国奥队。

  “总局领导在谈话中对足球很关注,足球改革是走进市场最深入的,协调好中超联赛和08奥运的关系也是最关键的。在现阶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队应该以怎样一种方式存在和运行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如何找到联赛和国家队建设最佳的契合点,这也关系到足球能否在08奥运上为国争光。”

  “中国男足是在足球职业化、市场经济的前提下组建起来的国家队,如何在保障市场利益、俱乐部利益的前提下把国家队建设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从思想上、观念上解决好这个课题,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据悉,谢亚龙今天上午将与主管女足事务的足协副主席薛立一起,乘坐CA1405航班飞临成都,观看正在毛家湾基地备战阿尔加夫杯的中国女足。作者:特派记者徐明晚报北京今晨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