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首先要融入社会 谢亚龙打破沉默为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9:57 今晚报

  昨天,中超年会在香河落下了帷幕。会议的最后一日,新掌门谢亚龙终于打破了沉默,他言必称团结的发言赢得了俱乐部投资人的一致好感。

  如果说前几次是不期而遇,那么昨天谢亚龙是第一次在正式场合与媒体见面。早上8时30分刚过,谢亚龙一露面,立刻遭到记者们的围追堵截,闪光灯晃得他睁不开眼。在会场坐定后,记者们又对他展开了新一轮“轰炸”,在那一分钟之内快门至少响了几百次。始终
保持微笑的谢亚龙开始招架不住,他对大家说:“别光拍我,也拍拍代表好吗?”见摄影记者们丝毫没有调转枪口的意思,旁边的杨一民对谢亚龙说:“你得习惯啊!”

  “好领导不捣乱”

  在礼貌地将记者请出会场后,谢亚龙打开了话匣子。据悉,谢亚龙讲了三点意思,首先是对中国足球的一些基本看法,他说:“足球是个大事业,只有大家团结起来才能把事情干好。我曾经搞过多种工作,经历过一些岗位,工作中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一个好领导应该是善于‘不捣乱’的领导。从专业角度上讲,新进入的人无论再聪明,如果信息不全,决策的要素不齐备,决策也会出现失误。为此,向业内同志学习,下地方足协和俱乐部了解情况,是我近期首要的任务。我这个人喜欢简单明了,打交道的方式也比较明快,不喜欢说话弯弯绕。博弈论中有一个‘囚徒困境’理论,美国科学家进行反复博弈数百次的试验,最终得出来的结论是,坦诚相见的效果是最好的,坦诚,使交易成本最低,让双方都能获得最大的发展空间。”

  谢亚龙认为:“这次会议,与会代表团结的愿望很强烈,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许多意见很中肯。对杨一民同志的报告,大家也有很多重要的建议,我们也都吸纳进来了。我们在工作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首先敢于正视错误,才能真正改正错误,才能寻求更好的发展道路。这种积极的、正面的、建设性的发扬民主的氛围,有利于足球事业的发展,我们要继续发扬。”

  “人心不能欺骗”

  谈到中超联赛,谢亚龙表示,大家经过民主程序决定将中超延期,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足协和俱乐部绝对不存在对抗的关系,而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次足协尊重中超委的决定就是这个意思。谢亚龙希望各俱乐部利用好这一个月的时间,把商务开发工作开展好,“我始终相信一点,没有诚实的劳动,就没有实在的收获。球迷不能欺骗,球市不能欺骗,人心更不能欺骗!我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中超的人气、中超的品牌,一定会重新树立良好的形象。中超足球联赛的目的是向社会提供服务,属于一种表演性的服务。中超联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输送尖子运动员,为国家争取荣誉。今年是竞技体育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启动年,总局领导对足球很关注,关注2008年奥运会足球的表现。我们要抓紧工作,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足球要融入社会”

  上任一周来,让谢亚龙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舆论的关注,“我来足协时间不长,但在短短几天内,我已经感受到了足球运动的巨大魅力,足球改革这些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而有这么多实力雄厚的俱乐部的支撑,我们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应该保持信心。足球改革要深化,事业要拓展,我很赞成足球‘融入社会’的概念,中国足球要注意社会公益事业,注意加强和球迷的联系。在足球发达国家,非常强调足球的社会功能、服务大众的功能,这给他们的足球文化增添了更加深厚的底蕴。我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建立中国新的足球文化,为推动足球在中国的普及而努力。”

  短短几天,谢亚龙也看到了中国足球的问题,“足球职业化一个没能解决的重要问题,就是国家队的组建和系统训练问题。国家队是代表一个国家足球综合实力的体现。中超联赛是整个中国足球赛制的根基,足球俱乐部是中国足球训练体制的根基,国家队是这个根基上的塔尖,塔尖的成绩不理想、不稳定,是因为这个基础部位上我们没有建立起有力体制的支撑。08奥运是国家大事、民族大义。我们都是搞足球工作的,希望在座诸位共同努力,共举大业,进一步完善和构建中国足球的高水平训练体制。”

  谢亚龙的讲话很简短,却赢得了俱乐部投资人的好感,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说:“我感到谢主任是一个很务实的人,这样的工作作风很好。”其他几位老总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但也有老总谨慎地表示:“还是那句话,我们需要‘听其言再观其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