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中超联赛推迟谢亚龙别无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2:12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徐明晚报北京今晨电

  “联赛推迟一个月,的确有一定的好处,因此我们赞成延期;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利也有弊,不能单方面考虑有利的一面。”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吴冀南淡淡地说。

  捡到筐里就是菜

  一个月的时间,俱乐部能真正做到财源广进么?

  “中超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月就可以解决的”,固执的郎效农,会后不无讽刺地说。“延迟联赛将影响公信力。”

  但是,“尽量把损失降低到最低”才是众诸侯真正目的。在昨天的讨论上,“最低损耗论”成为所有投赞成票老总的一致看法。而在共同利益面前,连申花这样的重量级俱乐部,也对推迟联赛持赞成态度。

  “这对我们也有好处。至少,现在时间推后,可以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新赛季。”私下,吴冀南如是表示。对场地广告、胸前广告并无忧虑的申花俱乐部,也抱着赞同的态度,不能不说明问题。

  而在足协看来,如果联赛匆匆忙忙开战,的确时间紧张了一些。冠名权现在还是个巨大的问号,令足协头疼不已。利用这一个月的时间,为赢得商家铺好后路。纵然这一个月的时间,不能深层次地解决问题,但至少,可以让足协和俱乐部有更多的喘息时间,也有了回旋的余地。“能争取到一点,就是一点。”

  说到底,一句话,捡到筐里就是菜。

  谢亚龙别无他选

  民主决议、民主决策。推迟联赛决议出台整个过程,谢亚龙并无实质表态。“既然中超延赛是多家俱乐部的共同心声,那我们要尊重这个结果。”

  西门子退出后,导致的商务危机是中国足球前所未有所面临的困境。阎世铎时代,足协将责任推卸给俱乐部,而福特宝也“临阵脱逃”,正是这个大背景下,俱乐部采取了联名上书,推迟联赛。

  迷茫的中国足球,要靠推迟联赛解决眼下的病急。而谢亚龙所能做的,也只有顺应民意。在这个时候,他更多地扮演着旁观者的角色,尽管他是最终决策者。

  “我没有资格参加会议,但我希望能旁听你们的讨论,可以帮助我对业务有更深的了解。”谢亚龙的一番话,表明了他的治理决心,也表明了他的态度。

  目前,足协的态度是扭转大局的关键。谢亚龙曾在他著名的孙悟空理论中,展示了雄才大略,但是,在具体操作中,难度可想而知。延迟联赛只是考验的开始,谢亚龙如何带领足协这个团队,将各俱乐部凝聚在一起,能否给大家一个明确思路,才是中超联赛重振雄风的关键环节。

  眼下,推迟联赛只是暂时缓解了俱乐部的招商困境。2月,在中超委员会会议后,各俱乐部怨言不少。福特宝公司将地方俱乐部的广告牌数量增加到9块,面对福特宝的“重量转移”,四川、辽宁等俱乐部态度极为不满。

  “俱乐部有的地方经济条件好,市场就好做,就希望拿到更多的资源。有的地方资源缺乏,自然面临生存危机。福特宝的做法,一方面浪费了经济发达城市俱乐部的资源,又让经济状况不好的城市俱乐部背负的包袱过多。”一俱乐部老总说。

  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足协如何调节此间矛盾。

  哭穷等于光说不练

  前些天,本报记者采访吴金贵,吴金贵提出了“赛风赛纪”与招商紧密相联的观点。

  吴金贵认为,抓好赛风赛纪,才能让整个环境好起来;“让媒体和老百姓对足球感兴趣,让他们感到足球场上美好的东西很多,在观众席上可以享受足球。”把观众拉回来,商家自然回头。

  从长远来看,解决中超的根本问题,其一,是公众对联赛的信心有多少。球迷对中超的信心,来源于联赛质量。

  其次,俱乐部老板们要摆正自己的姿态,成天哭穷,没有创新思路,对俱乐部经营无益。现在,停留于低层次的中超,商业运作仍旧处于“幼稚”阶段。俱乐部的老总们应该认真学习国外俱乐部的做法。

  “在英超,也有很多俱乐部面临着经济危机,在整个足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是每家俱乐部所要面对的挑战,不是中国的俱乐部所独有的。”

  举例说,英超的利兹联队为了摆脱生存危机,向球迷推出了20年的套票,使球迷感受到了俱乐部的决心。

  的确,既然选择了投资足球这个行业,就应该有为行业的风险而挑战的决心。现在,很多俱乐部都嚷嚷着哭穷,但能够拿出真正的招商引资的点子却不多,这是观念的问题。

  从足球产业本身来说,需要与其它品牌强强联手。但是,现在很多俱乐部都忽视了这一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