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作荣:宋楚瑜步步错回回输(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0:20 海峡都市报
王作荣:宋楚瑜步步错回回输(图)
宋楚瑜(左)昨日与陈水扁见面

  本报讯台北消息:经过近两个小时会谈,“扁宋会”昨日中午结束,在这次暌违5年的再会谈行动中,陈水扁和宋楚瑜签署共同声明,达成10点共识。

  陈水扁与宋楚瑜两人昨日集中讨论两岸和平、“国防安全”及族群和谐等议题,并达成了10项共识包括:不会更改“国号”和“国统纲领”,推动“宪政”不涉及“国家主权”,陈水扁承诺任内不会宣布“独立”,承认“中华民国”,不排除两岸之间未来发展,无意与对岸进行军事装备竞争,致力于消弭族群对立等。

  在昨日早上正式会谈前,陈水扁和宋楚瑜礼貌地准备了礼物互赠对方。陈水扁特别送宋楚瑜一份由书法大师书写的“真诚”两字,宋楚瑜则回赠以“千里蜗步”琉璃。

  但是在“扁宋会”后,“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在面对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扁宋会”是“求同存异”,民进党绝对不会改变自己的理念。

  宋褒中带贬扁时晴时雨

  两人在“扁宋会”之前,分别各自发表20分钟谈话,其中宋楚瑜表示陈水扁从政20年,他从政30年,但陈水扁为了推动“那个概念”,不惜冒犯美国也要推动“公投”,在民进党内可以说没人可及。这时陈水扁先是点头,后来是呈现尴尬。

  当宋楚瑜说到去年3月27日,他率领大批党籍“立委”,到“总统府”前向陈水扁抗争,并强调现在两人非握手言欢而是握手言和时,陈水扁脸色也很沉重。

  宋楚瑜致词中还指出,2周前,中高龄就业联盟调查显示,台湾有200万中高龄乡亲长期失业,同时不少人因生活过不下去,造成自杀率攀升。这些人都活不下去,怎会对统“独”意识或是“朝野”对立有兴趣呢?这时陈水扁先前对宋楚瑜频频点头的表情,也开始出现青一阵、白一阵。

  国新怀疑“扁宋会”动机

  深陷党内权位斗争的国民党,23日首对“扁宋会”表态。国民党主席连战24日下午出席“党团”立法实务研讨会时,直批扁宋会多此一举。连战表示,扁宋会所达成的10点共识内容,都需要“立法院”通过“立法”,只要国亲两党团结紧密在一起,都可通过,不必去找民进党。连战还讽刺宋楚瑜所为,说他相信宋的智慧,因为他与宋都吃过陈水扁的亏、上过当。

  新党主席郁慕明也抨击:“两岸和平发展不是属于哪个政治人物、或者某个政党的私人权力”。在泛蓝“立委”过半,正待团结整合的时机,亲民党力促“扁宋会”,与执政党合作,动机令人质疑,“让在野党颜面尽失”。有媒体认为,国民党和支持蓝营的民众应该对亲民党喊出“还我票来!”

  亲民党当骑墙派扁宋声望值下降

  “扁宋会”前夕,民众对陈水扁的满意度由1月底的四成三减少到三成八,不满意的比率则维持四成三。调查也发现,民众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评价也以负面比率居多,有四成五的人不满意,二成六满意,二成七无意见。交叉分析后发现,亲民党支持者虽有五成一满意宋楚瑜担任党主席的表现,但也有三成九不满意;民、国两党支持者则都有逾五成不满意。

  扁宋会后各说各话

  “扁宋会”刚刚结束,双方并共同签署10项联合声明。不过刁诡的是,“扁宋会”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外凸显,他和陈水扁都同意回到“宪法一中”;可是“总统府”方代表游锡堃却意有所指地表示,“不可能放弃理念”,双方对“一中”是否存在,显然存有相当歧见。

  在媒体见证下,陈水扁和亲民党主席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其中,最受外界瞩目的就是双方都同意,“必须依照中华民国宪法所揭示的国家定位”,不过当媒体询问这是否意味陈水扁承认“一中”时,陈水扁却未正面回答,只凸显“中华民国”是双方的最大公约数、当初他是依“中华民国宪法”宣誓就职,而“中华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及其增修条文,只要在没变之前,大家都应该要遵守。

  表面上看来,陈水扁立场似乎较前松动;不过无论是发表会后声明,或是回答记者询问,他始终都没提到“一中”两个字,态度十分谨慎小心。

  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稍后对记者不断追问时,更是不断凸显“扁宋会”的目的是异中求同、同中求异,求同的目的是要“存异”,所以绝不可能放弃理念,毕竟连夫妻的想法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相同,更何况是过去意见南辕北辙的朝野领袖呢。

  “扁宋会”才刚结束,双方对声明中是否内含“一中”意涵,却出现不同的解读;不过,这恐怕也是双方除共同发表的10点声明外,另外达成的私下默契吧。

  王作荣批宋企图两面要挟

  “扁宋会”前夕,国民党大老、前“监察院长”王作荣投书媒体,直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从政“着着算、步步错、回回输”,宋一方面以“扁宋会”“挟民进党要挟国民党”;另一方面又以“两岸和平促进法”,企图挟大陆自重,但都不过是一场政治秀,毫无实质意义,结果将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

  王作荣并建议国民党主席连战应带领国民党欢迎所有亲民党员与“立委”回到国民党,甚至可在党内形成“亲民党系”,宋楚瑜则应在安排好所有亲民党员归属后引退,“留一点美好的背影”。

  王作荣在投书中指出,宋楚瑜在蒋经国逝世后,展开了完全不同于过去的政治生涯。但除短时间青云得意外,之后便颠沛造次,每况愈下。这与他的先天性格、后天修为有密切关系。他的先天性格使他着着算,后天修为使他步步错,结果便是回回输。现在已要输到见底了。

  王作荣说,在蒋经国逝世后的中常会上,宋楚瑜逾越副秘书长分际,压制当时的“行政院长”俞国华,并充分表达对于党主席人选的意见,使李登辉登上党主席之位。以后宋便青云直上,成为执行李登辉路线最有力、也最可信赖的人物。但这时宋的先天性格与后天修为便充分显露,以致“功高震主”。李登辉当时说,“他要当‘行政院长’,这个位置怎么可以给他”。

  王作荣说,尽管如此,当连战被提名为2000年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时,仍希望与宋搭档,但宋拒绝,也从此走下坡。王作荣分析,若宋当时应允搭档,连宋一定当选,整个政局将全面改观。这是宋着着算、步步错、回回输的又一显例。

  王作荣指称,“3·19”枪击案后,国亲合并之议再起,连战曾一再当面与宋沟通,前“行政院长”李焕亦一再作调人。连答应的合并条件是宋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兼秘书长,并称已征得其他副主席同意。在选党主席时,宋如参选,连战愿为其助选。这已是连战在其职权范围内所能给宋的最优条件。

  王作荣说,事实证明宋毫无合并诚意,早就算计要扮演关键少数,挟民进党要挟国民党,换取比党主席更高的承诺,但却显然远远超过连战的职权范围。

  王作荣认为,无论是“扁宋会”或是去北京,都是一场政治秀,毫无实质意义,其结果只会造成泛蓝选民怒视、中间选民轻视、泛绿选民鄙视,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还连累亲民党“立委”陪葬,这是宋最后一次着着算、步步错、回回输,可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