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能让环保者独上被告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4 城市快报
不能让环保者独上被告席(图)
云南思茅市澜沧县糯扎渡乡被伐的大树

  核心提示:前天,本该在浙江杭州西湖区法院法庭上“唇枪舌剑”的金光集团APP(中国)公司诉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名誉侵权案以原告的撤诉而偃旗息鼓。但“中国公众和组织参与环保行动的大幕才刚刚拉开”,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在国务院刚刚完成登记注册还未来得及举行成立典礼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在此次诉讼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仅此前向本案被告表示了支持,而且派出了法律专家援助小组,使一个看似普通的民事案件成为国内环保组织进行法律援助第一案。

  抵制APP纸产品引发诉讼

  据有关报告,金光集团APP(亚洲浆纸业总公司)自2002年8月开始,先后在云南思茅、文山、临沧三地承包2750万亩地,用于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基地”。金光集团对外的说法是,这2750万亩“全部是荒山”,实际上据国家林业局、云南省林业厅和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规划中的有林地(茂密树林)、灌木林地等共约58%。也就是说,APP要建设2750万亩的纸浆林,就要大面积采伐现有天然林,然后再重新营造速生丰产林。

  去年11月18日,浙江省饭店业协会起草了《关于抵制APP纸产品的通知》,提出:“鉴于APP公司严重破坏生态、损害环境的行为,协会呼吁全省饭店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抵制金光集团APP纸产品及其附属产品。我们要求全省会员饭店拒绝采购APP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并以此作为创建和评定绿色饭店的一项要求。”11月30日金光集团APP提出有关法律诉讼,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索赔220万元人民币。

  中华环保联合会高调出场

  本案引人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它是我国环保组织进行法律援助的第一案。有着深厚官方背景的中华环保联合会的强势介入给这个普通的名誉侵权案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我们不能让保护环境者独自站在被告席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前国家环保总局纪检组长曾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慷慨激昂地说。据曾晓东介绍,中华环保联合会的主管单位是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会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后成立,原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同志出任联合会的主席。联合会这次没有保持低调,而是高调出场,就是要向社会发出一个信号:爱护环境的人是团结的,是有力量的!“以后我们要和更多的环境保护者站在一起。”曾晓东告诉记者。

  饭店业协会莫名成被告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前天,记者采访浙江省饭店业协会杜觉祥副秘书长时,他这样评价这场官司的“无言结局”:“说句实话,到现在官司结束,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站在被告席上。”

  中国政法大学王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诉讼并不能成立。协会发布通知,是依据新浪、新华网等一些媒体提供的材料,从取得材料的方式上来说是通过正当途径的,尽到了社会普通公众的注意义务,从过错分析上不存在侵害名誉权。王涌教授还指出,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向400余家会员单位发出“拒用金光集团APP纸产品”的通知与绿色和平组织、新浪网、新华网、《中国新闻周刊》、《中国青年报》、《财经》杂志等众多公众媒体的大篇幅报道相比,协会给金光集团造成的影响,无论是范围还是影响力都要小得多,而金光集团并没有将这些组织和公众媒体推上公堂。

  与浙江省饭店业协会“不情愿”当被告相比,去年11月16日,向公众与媒体公开了《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调查》报告的绿色和平组织则要高调得多。绿色和平项目总监卢思骋此前曾专门回应:“金光集团APP是不应该告浙江饭店业协会的。如果他们真的觉得提出的证据有问题,报告是有错误的,

  APP应该直接告绿色和平组织。”

  金光集团前日临阵撤诉

  日前,记者与金光集团的律师多方联系未果,而金光集团对临阵撤诉也未作任何解释。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金光集团撤诉与国家林业局的两份文件有着某种内在联系。

  中华环保联合会维权中心顾问,也是此次赴杭州法律援助小组的负责人彭近新告诉记者,如果前日开庭,他们将向法庭递交两份文件作为证据。其中一份文件是国家林业局2004年6月15日向云南省林业厅发出的《关于认真整改森林资源管理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所附国家林业局赴云南调查组的《云南思茅森林经营情况调研报告》,反映了金光集团在云南思茅等地砍伐天然林、营造原料林的情况,并对可能造成的生态破坏作出了严谨的分析和评估。附件中明确表示“坚决制止思茅市大面积采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林的做法”。

  另一份则是2005年1月7日国家林业局下发的通知,认为金光集团在营造原料林过程中存在毁林行为。通知证实,金光公司2003年和2004年在澜沧县营造原料林的地类中,涉及有林地9580.52亩;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采伐林木蓄积24709立方米。

  彭近新分析,这两份文件的“威力”是不可小觑的。

  普通侵权案的不普通背景

  日前,记者在金光集团APP(中国)的网站上看到各媒体的报道与国家林业局的两个文件大相径庭。

  其中有“云南省政府、经合办、发改委、林业厅以及思茅市林浆办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金光集团APP在云南‘圈地毁林’一事作出公开澄清”。云南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对云南推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提出质疑,并指责金光集团毁林,由此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云南省政府方面对此并不认同。”“发展林浆纸产业是加快云南省发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决策,选择金光集团作为合作伙伴是非常正确的。”

  云南省林业厅领导还表示:“APP造林大多在偏远地区,金光集团修了简易公路,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为当地提供了劳务收入,解决了农民的贫困问题;绝大部分造林在荒地上,增加了植被覆盖,有益于生态保护。”

  “一个看似普通的名誉侵权案背后有着并不普通的背景,是这个案子一波三折的最主要原因。”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如此评价本案。

  据《北京青年报》

  链接

  金光集团 AP P公司

  印尼金光集团成立于1972年,旗下的APP(亚洲浆纸业总公司)的浆纸生产能力位居亚洲第一。除了印度尼西亚,APP的最大投资地就是中国。APP被业内认为是中国纸业的“老大”。据统计,APP在2002年的销售额达131亿元,几乎是第二位———晨鸣纸业的3倍之多。

  金光集团APP(中国)及其下属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至少拥有20个产品商标,APP旗下的旗舰、金旗舰、红旗舰、绿钢炮、小钢炮、黄金搭档等品牌的复印纸、打印纸、传真纸、笔记本以及清风、唯洁雅、真真等品牌面巾纸、卫生纸,在市场上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