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还是防守是种哲学--欧洲冠军联赛激战追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31 中国体育报

  一些有学问的人认为,这个世界的许多学问到了极致之后都会在一个接近终点处汇合,如数学、物理、哲学和艺术……是否还应该有足球?足球踢到了一定的境界就成了哲学是肯定的。2月23日的4场欧洲冠军联赛就充满了哲学,进攻和防守的哲学,足球的精髓到底是进攻还是防守的哲学。里杰卡尔德、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弗格森,以及小罗、埃托奥等几大豪门的几十名足球球星们都用智慧的大脑和细腻的脚法讲述着“高深的哲学故事”。经典攻防大碰撞

  作为西班牙风格的代表之一,巴塞罗那队是以斗牛士风格为基调的。但从克鲁伊夫的年代起,巴塞罗那就被注入了浓厚的、割不断的荷兰全攻全守风格。风格是一种信念,是哲学。而葡萄牙人穆里尼奥为英超切尔西队注入的,则完全是防守的保守足球哲学,保守有时是不分地域的。他第一个赛季率切尔西队27轮英超仅丢了8个球,比阿森纳少丢了23个就是最好的注解。所以,23日呈现在纽坎普的就是两种完全不同足球风格,两种完全不同哲学的碰撞。

  巴萨在编织着一张进攻的网,他们每一次射门都要经过10脚左右的传球,球全在地面上,这样的攻势足球不愧是足球的最高境界;切尔西把他们的8个队员在禁区前整齐的排成两排,这也是一张网、防守的网。小罗纳尔多、埃托奥、德科,几个堪称艺术大师者都能在十分狭小的空间内完成躲闪腾挪的高难度动作,但他们漂亮的配合和渗透却只能突破切尔西“防守之网”的外围部分。切尔西的防守在吞噬着巴萨的进攻。虽然小罗、埃托奥都创造了最高难度、瞬息即失的射门机会,但因空间太小、时间太短而根本无法得手。足球死守守得住吗?死守也可以从容不迫吗?切尔西回答的实际上也是一个哲学问题。

  第30分钟,就在巴萨的进攻正在肆无忌惮之时,切尔西发动了一次仅有的反攻。前30分钟几乎没看到的兰帕德突然传出一记30米过顶长传,赛前刚通过膝伤检查的达夫快速越过巴萨防线将球传向门前,猝不及防的巴萨巴西后卫贝莱蒂解围误成乌龙。1分钟后,切尔西的德罗巴又趁巴萨全线压上时形成单刀,只是他最后一击射偏。短短两分钟内,巴萨所代表的进攻足球哲学几乎被彻底击垮了。

  有人说,切尔西最终1比2输掉了比赛是因为德罗巴第56分钟被罚下。但同时,这又的确是一场哲学流派的争斗,最后进攻哲学获胜也属必然。

  落后之下,里杰卡尔德用进攻的伊涅斯塔换下防守的阿尔贝蒂尼,用进攻更好的新人洛佩斯换下久利;而穆里尼奥做的是完全相反的事,他用古德约翰森换下了达夫一个人在前面做形同虚设的影子前锋,再用防守的格兰·约翰森换下乔·科尔,两个人的哲学显然是两个极端。

  还是里杰卡尔德荷兰式的进攻哲学占得了上风。洛佩斯第67分钟几乎是上场的第一次触球就攻破了切尔西球门,他在接到了埃托奥人腿丛中的传球后晃过对方后卫的盯防,在百分之一秒中将球射向切赫根本扑不住的远角。6分钟后,一月份巴萨刚从阿根廷河床队买来的洛佩斯又劲射般传向门前,埃托奥在两名后卫的夹击下突然伸脚,球飞入远角。只有这样的传球,只有这样的射门,才能打破切尔西像网一样的防守,和后面还有一位最有前途的门将把守的球门。

  进攻足球获胜了,进攻足球完全可以踢得既让人赏心悦目,又击败对手获胜。当然,这也只是暂时的。足球哲学之争还将继续下去,甚至就在两个星期后的切尔西主场。保守派并不孤独

  虽然切尔西本赛季雄踞英超榜首,但英格兰足球近年来的真正代表是曼联是毫无争议的,曼联一直奉行着大刀阔斧的强力进攻风格。本赛季又有鲁尼的加盟,弗格森更有了强攻的本钱。但曼联主场碰上的是最富有保守主义传统的AC米兰和1比0主义最忠诚的执行者安切洛蒂,尽管手中握有卡卡、西多夫、克雷斯波等多名可以打任何形式进攻的王牌球星,安切洛蒂的首要目标从来都是“不丢球、不输球至上”,要赢,1比0足以。所以,客场的AC米兰甘于屯重兵于后场,甘于打反击取胜,并真的以1比0获胜绝非偶然。

  曼联的进攻在AC米兰身经百战的后防线面前根本跑不起来,鲁尼整场几乎毫无机会。在斯科尔斯、福琼丧失了两次有可能破门的机会后,这场比赛起码是个平局已经在安切洛蒂的掌控之中了。只是最后关头,曼联门将卡罗尔接西多夫射门失误,被克雷斯波补射打入。

  打不开局面时,弗格森换上的是因伤三个月没上场的范尼,以求进球制胜。而1比0领先后,安切洛蒂换上的是37岁的科斯塔库塔,老虎不仅不能出洞,而且还要死死守住洞口。不仅如此,安切洛蒂连两星期后的主场战略都想好了,但不是主场进攻,而还是防守。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安切洛蒂说,他丝毫没有忘记“1999年的教训”。1999年欧洲冠军联赛,安切洛蒂当时率尤文图斯也是客场1比1平了曼联,但却主场被曼联3比2拉下了马。“我们只赢了上半场,我们丝毫不能松懈。”安切洛蒂谨慎地表示。

  曼奇尼显然是意甲豪门中最喜欢进攻的,但他调教的国米显然从一开始就没能很好地理解进攻 。

  国米锋线上纵然有四大天王,只是四大天王从不同时发威,而且甚少两个人同时发威。阿德里亚诺进球,马丁斯就不进球;维埃里进球,雷科巴就哑火。此番仍是如此。马丁斯上半场进球后,客场作战的国米仍有多次进球机会,但马丁斯一人进球了,就不再有第二个人进球了。最后时刻,卫冕冠军波尔图将比分扳平,国米又陷入了意甲平局的怪圈。尽管如此,回到主场的国米仍有很大胜算,只是因为他们要与AC米兰公用圣西罗主场,所以,他们对波尔图的比赛将晚一个星期在3月15日进行。

  谁是最义无反顾的进攻足球哲学的奉行者?有句话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来自法甲的平民球队里昂,客场对阵德甲冠军不来梅,谁愿防守谁防守,反正我要进攻。

  前阿森纳前锋维尔托德第9分钟为里昂打开纪录,第77、83分钟,迪亚拉和约宁霍再下两城,成为第一支最有可能进入前8名的队。里昂上赛季曾打入过欧洲冠军联赛的前8名。但这却不是一场进攻足球对防守和保守足球的胜利,里昂不过是胜在进攻效率和防守上,他们抓住了5次机会中的3次。而不来梅则是浪费机会的典范,他们在先丢一球后,曾有多次扳平的机会。他们全场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优势,然而却无法将优势转换成胜势。这也充分说明,进攻可能比保守、防守好,但糟糕的进攻却无法同经典的防守同日而语。

  其实,整个欧洲冠军联赛的赛场,就是一个“是进攻,还是防守”的试验场和大舞台。(乔父)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