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从刘翔被罚出场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13 齐鲁晚报

  鸡年伊始,奥运会跨栏冠军刘翔首战遇挫,在全国室内比赛中因抢跑被罚出场。如此惨败,在刘翔的运动生涯中尚属首次,引起了我国体育界的深切关注。对于刘翔的失利,我们在深感遗憾的同时又惊喜万分:对于刘翔被罚出场,所有的当事人和众多的媒体,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清醒,大家异口同声地捍卫了竞赛规程的“尊严”。

  从被判罚出场的那一刻起,刘翔就强调说:“出现这样的事情不能怪别人,都是我
自己不好。跑出去后我就知道抢跑了,我会认真地汲取这次教训的。”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更是真诚:“这个裁判绝对没有错,他是按照竞赛规则进行工作的。”不仅如此,师徒二人还公开暴露了训练上的不足:“在前一段的训练中,我们注重了身体训练,起跑仅仅练习了两次;我们将强化起跑训练,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作为奥运会金牌得主和奥运会金牌教练,师徒二人的坦诚是令人感动的。这不仅表现了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还体现了他们稳健的心理状态,这是他们拥有强大的竞技水平并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真实写照。令人欣慰的是,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没有因为刘翔是奥运会冠军就“护犊子”,他对此明确表示:“裁判员是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则发令的,虽然稍微慢了一点,但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刘翔要加强起跑训练。”当值裁判员刘身强同样让人感动,他平静地说:“在我鸣响召回发令枪的瞬间,我并没有意识到刘翔的存在,我只知道第三道选手抢跑了。”这位上海延安中学的体育老师,没有因为刘翔既是上海人又是奥运会冠军而“网开一面”,这是一名裁判员职业道德的真实流露。

  奥运会冠军被罚出场令人遗憾,但当事各方却展示了“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宝贵品德。他们不仅捍卫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还预示了我国田径运动健康发展的美好明天。

  马安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