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年你会去金州看球吗? 实德主场迁移引来说法不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6:13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报道2005赛季,大连实德俱乐部将主场3场比赛全部放在了金州体育场。从大连市人民体育场迁出主场,实德此举出乎球迷的意外。为什么要迁主场,迁了主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带着这样一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实德方面的人士,以及部分球迷。

  原因:改变场地质量

  为什么迁移主场?当每个球迷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发这样的疑问。

  当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实德俱乐部负责人的时候,他认为迁移主场的主要原因是大连人民体育场的场地质量太差了。据记者了解,实德队无论从教练还是到队员,都对大连体育场的场地质量表示不满,他们都认为这样的场地是一个菜地。一位队员说,这样的场地可能在中超十几支球队的主场中都是最差的,甚至比中甲比赛的场地还要差。

  上个赛季结束后,实德俱乐部在总结2004赛季的时候,就重点提到一个问题,球队为什么主场的成绩比客场差。林乐丰说,这个现象是不符合足球规律的,主要原因就是主场的场地太差,导致讲究配合的大连队无法体现出自己的水平,当时他们举例说,在大连主场,球队0:1输给了天津康师傅,但是去了客场,在天津泰达体育场平整的草坪上,大连实德4:0战胜对手。

  但是很多球迷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认为,金州体育场也达不到国内高水平的场地标准。去年中甲球队长波队就将金州体育场作为主场,但是从他们的反映看,金州体育场也不是十分尽人意的。有关人士认为,金州体育场各种大型活动较少,对场地上影响较小,因此选择金州体育场有他的优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导致大连实德选择金州体育场,也是紧缩银根的一种举措。在足球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各支俱乐部都纷纷紧缩银根,减少投入,如果选择金州体育场,可能减少实德俱乐部的投入,在今天这样一种足球环境中,这种举措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林乐丰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选择金州体育场主要是因为去年主场成绩太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主场的场地制约了球队的发挥,另一个原因就是上个赛季大连市人民体育场上座率不是很高,由于球迷少,导致主场气氛不是很理想,如果搬迁到金州体育场,一两万球迷可能会给主场营造很热烈的氛围,因为金州体育场很小,这样的小场更适合现在的足球氛围。他说:“主场迁移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我们的教练和队员一直对自己的主场不满意,实德队恰恰是一支很讲究技术和配合的球队,而场地不够平整对于我们的发挥总会有一些影响的。去年实德在客场比赛获胜的场次要高于主场,这是相当不正常的。另外,大连市人民体育场有近6万个座位,两三万人坐进去还会显得空荡荡的,这个人数如果如果放在金州,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大连实德俱乐部和大连市人民体育场的合作不是很愉快,导致最后实德选择了迁主场。但是林乐丰和实德俱乐部的其他高层人士都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他们认为场地是导致主场迁移的主要原因。据了解,实德俱乐部与大连市人民体育场近年来的合作不是太愉快,尤其是2003亚冠小组赛城南一和队赛前训练被挡在大门外有半个小时之久一事曾造成较坏影响,同时亚足联官员对大连市人民体育场的草皮和平整度也流露过不满,去年四川冠城队来大连打客场时,赛前训练也曾经被拒之门外

  优势:场地小气氛好

  金州体育场始建于1958年,经过两次改造,但也仅仅能容纳12000人。1995年,当大连市人民体育场翻修改造时,大连万达队将主场临时移至金州体育场,但是就是因为这个历史的契机,导致金州体育场见证了大连万达55场甲A不败的空前记录,福地之称逐渐成为了中国球迷的共识。1996年,中国足协经过反复筛选,确定金州体育场为中国国家队1997年十强赛的主场,希冀借助福气帮助中国队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想。就是因为这些原因,进行了第三次改造,但是1997年的十强赛,彻底改变了福地的说法,一篇网友的《金州不相信眼泪》让金州这个名字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一个伤痛。

  从此,金州体育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直到1999年,辽宁队把这里当作甲B联赛的主场,当年即回到阔别的甲A怀抱。2004年,这里成为大连长波队的主场,帮助长波保级成功……但无论这里拥有怎样的成绩,再也不会获得当年万人瞩目的关注。甚至,当辽小虎冲A成功时,这里也不过区区不足万名观众。

  到了今天,金州体育场福地之说已经成为了历史的烟云,大连足球再次走进金州体育场,完全是一种权宜之计。

  这座小场地对于实德来说,最重要的优势就是,如果观众达到一定的人数,就不需要为空场而犯愁,这个问题仅仅是一个表面问题,但是球队主要犯愁的场地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据金州体育场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近期对场地进行维护,特别是气候转暖后,他们要做好场地的维护工作。昨天晚上,从香河传来消息,中超联赛推迟到4月2日,这样为金州体育场的场地维护赢得时间。由于金州体育场很少有大型活动,因此对场地的破坏要小一些。

  劣势:路远影响上座

  虽然金州离大连只有20多分钟的路程,但是现在面前的主要问题就是交通问题可能会影响球迷的看球情绪。

  由于足球已经陷入到最低谷,在大连这座号称足球城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球迷已经离开了球场,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到底有多少球迷能克服交通问题,前往金州看球,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

  措施:推出超低票价

  大连实德俱乐部对金州主场的困难程度有所预测,因此他们在在票价上下了功夫。实德俱乐部日前宣布2005赛季实德队主场迁移至金州,票价也将大幅度下调。其中主席台定价50元,球迷看台定价10-20元。每场发20辆大客免费接送球迷看球。2005赛季将推出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会员球迷俱乐部,给予加入的会员特大优惠。购买一张价值500元会员卡将获得包括套票、珍品球衣、纪念邮册在内的近千元回报。

  这些优惠的政策,就是要吸引球迷到现场去看球。由于今年的联赛没有国字号球队赛事的冲击,一周双赛的情况较少,由于实德推出专车接送,在低价的诱惑下,会推动足球市场的复苏。当年万达时期的球迷专列现在已经见不到了,实德球迷部领导说,现在我们初步定20台大客车免费接送,主要是对球市情况的一个初步判断,如果球迷很火爆,我们会适当调整车辆情况,保证球迷看球的交通问题。

  低价票加上有专车接送,实德在努力去争取球迷,希望金州体育场不赚钱也要赚个吆喝。因为没有球迷,商务开发也是一个问题。

  反应:关键是看成绩

  球迷到底有多少人能到金州去看球,记者近日在大连采访了部分球迷。

  王敬忠(工人):这个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如果有车接送,没事去看看球还是可以的。

  林静(售货员):现在还有人看球吗?反正我是不去看,提不起精神来。过去我和对象经常去看球,现在已经有两三年没去体育场了。

  寥政军(出租司机):关键看球队打得怎么样,成绩好了,到普兰店我也去,成绩不好,在家门口我也不看,去金州是有点远,可能有人考虑交通就不去了,但如果成绩很好,老赢球,肯定很多人都会去的。55场不败的时候,不也是到金州去看吗?

  胡嘉(行人):可能去,但成绩不好,就不去了,到那么老远看输球,我不会看第二场的。

  于锦丽(大学生):现在球队中球星越来越少了,到了体育场,很多人都不认识,不像以前,都是熟悉的球员,看起来也有兴趣,像小王涛、李明、孙继海……现在很多人都叫不上名了。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