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错一步断送全局 农心杯李昌镐力克张栩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5:16 新民晚报
棋错一步断送全局农心杯李昌镐力克张栩侧记(图)
  昨天下午4时,第六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十一场日本张栩九段执白挑战韩国主将李昌镐九段之战呈现如图局势。韩国观战室和中日观战室对形势的分析截然相反,引起了观战记者和棋迷的极大兴趣。

  本届农心杯赛由于到了上海第三阶段比赛,形成了中日四大高手围攻韩国主将李昌镐九段的局面,因此,在观战室内中、日两国棋手林海峰九段、王铭琬九段、王磊八段、王檄五段、华以刚八段等自然坐到了一起观战,共同研究战胜“石佛”的对策。面对如图形势,日本主将王铭琬九段认为:现在白棋如能抢占A位要点,张栩形势很有希望。对此,日方团长林海峰九段以及中方的王磊、王檄也颇有同感。众多中国记者听到这样的“利好消息”个个兴奋不已:看来这回“石佛”要倒了!

  但令人意外的是,韩国高手都认为:李昌镐黑棋占优。担当韩国棋院网站直播评棋的金成龙九段更是十分乐观,他在网上发布消息说:“李昌镐盘面领先15目,已胜券在握了。”听到这样的“好消息”,韩方团长金寅九段、韩国棋院事务总长林宣根九段以及韩国记者相互祝贺,十分兴奋。金寅九段对记者说:“近来李昌镐状态很不好,我是担心第一盘他就输了……现在好了,李昌镐有喘息机会了。”

  有一位懂韩语的中国记者在韩方观战室听到如此“不好的消息”,赶紧跑到中日观战室来探个究竟。中、日高手对金成龙“超乐观”的形势判断提出质疑:“这是不可能的!”王磊八段说:“领先这么多,这太夸张了吧!”对张栩九段很有信心的王铭琬九段甚至与人打赌:“白棋必胜”。来自韩国围棋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听到王铭琬如此坚决地“看好张栩”十分沮丧:“这样的话,第二天我就打道回府……”

  就在中、日、韩三国高手探讨究竟“是白棋占优还是黑棋领先”时,稍有优势意识的张栩九段却下出了白1“缓手”,导致了局面开始向黑棋倾斜。赛后,李昌镐九段本人也承认:中盘有失误,形势一度有危险。但争到黑2之后,自己才安心下来……”

  张栩九段因一步之错导致失利后,日方团长林海峰九段颇有感慨:“赢李昌镐真难啊!李昌镐是中、日两队最难对付的棋手。”

  本报记者张建东

  李昌镐与张栩之战棋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